少年不識情滋味(第十四章)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十四章  謁見


宋家地點在台北市善導寺附近巷弄內的一間公寓大樓。一路上傅彥平甚為忐忑,宋絮菲則已經完全看開,不再介懷年齡問題,在往台北的國光號上不斷給傅彥平加油打氣,眉飛色舞、滔滔不絕地一直說著自己家裡的情況。


兩小時的車程後,客運到了台北站。傅彥平這才開始感到緊張。


  在宋絮菲按下電鈴後等待的那幾秒鐘,傅彥平心跳速率來到最高,時時刻刻都想著落跑算了,無奈被宋絮菲一把揪住,毫無退路,只能硬著頭皮上場。門打開了。「回來啦?」一位個頭不高的中年美婦探出頭來,和顏悅色地對著宋絮菲招呼著,同時看著手心冒汗的傅彥平。「我媽。」宋絮菲介紹。「伯母好!」傅彥平臉帶微笑,強作鎮定地問好。宋媽媽客氣地點著頭,宋絮菲沒再多所介紹,因為該說的在電話裡都說完了。回到了自己家,宋絮菲像龍歸大海,嘴上嘀嘀咕咕地說個沒完。「咦,腳踏墊換了?」她邊脫鞋邊問。宋母道:「可不是,今天早上才換的。你爸爸在裡頭,他剛剛回來時一見是新墊子,還不敢一腳踩上去呢!」


  「姊回來了?」「大姊回來了?」裡間房走出一位聘婷少女和一位稚氣未脫的國中生。兩姊妹感情深厚,見了面彼此擠眉弄眼,心照不宣,臉上全是笑意。宋絮菲把包包往沙發上一丟,拉了兩人的手,說:「我來介紹,這是我妹宋約菱、我小弟宋英哲。她讀的就是你說的中山女中,高二,小弟讀的是仁愛國中一年級。」見傅彥平沒啥大反應,又道:「算了,你不住台北,想來也沒什麼概念。」轉頭說:「媽,宋英傑不在家嗎?」宋母從廚房裡端了盤水果出來:「他學校裡有社團活動,晚點才回來。」「來,坐嘛!別客氣,吃點水果。絮菲她爸爸在講電話,等會兒出來。」宋母微笑說道。


  宋絮菲與宋約菱姊妹情深,拉了手,丟了句話給小弟:「宋英哲,你跟這位傅......呃,彥平哥聊聊,我跟你二姊有悄悄話說。」說著兩人拉手笑嘻嘻進了房間,關起門來。


  傅彥平環顧了四周,公寓房子雖小,但在台北市黃金地段,能有這樣的住家應該是很不容易了。雖然有點手足無措,傅彥平很快鎮定下來。還好宋英哲並不是什麼麻煩人物,一看就是又乖又有教養的小孩。宋媽媽隨意寒暄了幾句,為了不給傅彥平壓力,見小弟和傅說上了話,也自去廚房忙活了。傅彥平發現住在離島這時還真是派上用場,只要圍繞著自己家鄉就有談不完的話題。


  不多時聽得腳步聲,一位高瘦、身著白襯衫、黑西裝褲,神態舉止拘謹有禮的中年男子走進客廳,傅彥平一見立刻站起,忙道聲:「伯父好。」這人正是宋絮菲的父親。宋父微笑著示意傅彥平坐下聊。宋父今晚原有一個飯局,想想今天寶貝女兒要帶男朋友來家,一方面也耽心女兒交往對象的人品,便婉拒了邀約,回家專為看這位小朋友。宋家雖非富貴,也是中等小康程度,從家裡擺設,眾人談吐看得出來是克己復禮、詩書傳家的傳統家庭。一念及此,傅彥平更是加倍小心,有問必答,深怕一個不留神給人家留下了壞印象。


  房門推開,兩姊妹笑著來到客廳。宋絮菲故作姿態地向老爹撒嬌:「老爸~你審問完了嗎?下回人家都不敢來了。」「哪是審問?我是跟人家講,你脾氣這麼拗,請人家凡事多包涵一點。你平常在家裡嬌縱慣了,現在住到外面去了,脾氣要收斂一下,不要想著什麼就做什麼。」說著起身,請傅彥平稍待,到裡間去拿了一個小禮盒出來送給了傅彥平:「你難得來一趟,我這裡也沒有什麼好東西相贈,這付對筆權當我的見面禮,希望你們好好相處,互相提攜。」傅彥平恭敬地道了謝。宋媽媽塞了兩百元給女兒,向兩人說道:原來要留傅彥平下來吃飯,但剛剛宋絮菲的姨媽來了電話,約兩家人在外面餐館一同晚飯。傅彥平初次與宋家見面,還不方便一同相邀,因此請宋絮菲帶傅彥平到樓下巷口吃碗溫州餛飩麪,下次有機會再聚餐。傅彥平雖覺始料未及,但心想能夠儘早結束這場尷尬的會面也未始不好,便欣然從命。(待續)

22會員
82內容數
這裡只寫故事,不寫心情。小說、散文都可以是載體,親子、神怪、兩性、歷史都可以是標的。寫文字不是倒垃圾,你無須聽我的呻吟。如果說的故事有那麼一點觸動你的共鳴,記得給我顆愛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