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的最高境界(如果你不想讓別人喜歡跟你相處的話,不要看)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顧客永遠都是對的!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短片,內容是有關一間小吃店,進去小吃店裡面,櫃台服務人員的後面,貼著這樣一張紙,紙上列出了三行店規,1.顧客永遠是對的 2.顧客永遠都是對的 3.當你對顧客感到不滿時,再把第一跟第二條店規重看一遍!

開悟真的沒什麼了不起的,開悟只是徹底瞭解我們所謂的自我身分是虛假的一種領悟,但悟後起修,才是開悟後的真正挑戰,我會無緣無故提到這一點,是因為很多人都把開悟認為是修行的終點,但其實開悟只是一個起點,修行是在修什麼? 修我們這個肉身內在存在的各種反應模式,比如說: 被別人批評就會生氣,那麼我們就要去把這個會生氣的反應修掉,變成再怎麼被別人批評都不會生氣,只有做到這樣...才能說這個人有在修行,或者說這個人的修為很高!

那麼修行跟標題所提到的"傾聽"到底有什麼關係?

為什麼說修行在紅塵?

我在網路影片的留言裡看到一個很有趣的事情,這部影片的名稱好像是孤獨的人是最強大的! 然後,影片下方就有一堆人留言,說自己就是這樣的人,說自己覺得自己一個人活得比較自在,討厭跟別人在一起的勾心鬥角,或者是比較來比較去的競爭心態,然後很多人說年紀大了,寧願沒朋友,活得還比較清閒快樂! 或許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就是這樣的人.

我明白大多數人總是只敢活在舒適區內,除非是對自己要求比較高的,才會逼自己走出舒適圈外,但是,我必須要說的是,從修行的角度而言,把自己從討厭的人群中隔離開來,然後覺得這樣的自己活得比較自在,實際上是一種逃避的行為,聽到我這樣講,千萬不要生氣,因為如果你沒有要修行,逃避並不可恥! 但如果我們真的有心想要去修行,真的有意願想要去把讓我們痛苦不自在的內在反應模式給消除掉,那麼我們不但不能去逃避,反而還更要讓自己繼續待在那個讓自己不舒服的環境之中!

因為當我們處在紅塵亂世中,內心卻能保持平靜自在,那就表示我們修行有成,有達到我們想要擁有的境界! 而這才是真正的有所修為~

不動如山

要判斷一個人有沒有修為的最簡單方式,就要看一個人容不容易被外境的人事物所影響.

對一個完全沒有在修行,對修行沒有任何興趣的正常人而言,被外在人事物所影響是天經地義的事,就像你如果中獎獲得了一千萬的現金,你內心就會感到非常高興,然後當你被別人責罵或批評時,你就會感到憤怒生氣.

但是對一個真正有修為的人而言,則會表現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態度,而這樣的態度並非刻意去假裝或演出來的,而是因為內在已經沒有這些反應模式存在了,所以別人怎麼罵我們,我們也不在意,別人再怎麼稱讚我們,我們也不在意,因為生氣以及高興這些內在業力能量反應模式其實都是半斤八兩,對真正有在修行的人而言,被稱讚跟被批評都是同樣一件事,都是必須要被消除的反應模式!

所以修行就是把自己變成跟石頭一樣嗎? 無論外界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不會有什麼反應? 就算另一半劈腿也無所謂? 父母死了,也不會感到悲傷? 有隕石要砸下來,世界要毀滅了也無動於衷?

佛陀拈花,迦葉微笑

大自然中沒有任何的造作或刻意,存在的只有自然而然的發展,這也是為何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大自然的原因,因為在大自然中我們感到很舒服.

那麼為什麼人與人相處時,或者是過著正常人一般的生活時,大多數人反而就沒有這樣舒服的感受了?

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層層山脈不會去跟我們比較誰比較有成就,誰比較有錢,誰的學歷比較高,誰的孩子比較會讀書,誰的孩子工作薪水比較高,或者是誰的車子等級比較高,這就是為什麼人類會喜歡待在大自然中的心理因素!

人類的大腦思惟模式,是造成我們人類自己痛苦的罪魁禍首,好比說你大腦會去判斷什麼是冷什麼是熱,那麼何況是去判斷誰比較有錢誰比較沒錢,然後我們比輸了因此而感到難受! 其實大多數的人類也下意識的感受的到,自己頭腦思維是讓自己痛苦的主要原因,然而我們並沒有利用修行來改變這樣的狀況,反而是透過酒精毒品,或者是對某些事情上癮(購物,吃美食,旅遊,出國,打電玩,健身運動等等..)來試圖麻痺自己的大腦,或者是藉由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讓頭腦不會去思考會讓我們感到痛苦的事情.

如果你對上述的情況感到懷疑的話,那麼你可以自我測試一下,讓自己接下來的時間裡保持著什麼事情都不要做,頭腦什麼都不要去想的狀態,對!就是要你呆坐在椅子上或沙發上床上都可以,然後不要玩手機,不要看書,不要聽音樂,也不要哼歌,反正就是什麼事都不要做,就這樣靜靜待著就好,看看自己能保持這樣頭腦空空的狀態多久.......但測試的結果我其實早就知道了,你什麼事情都不做靜靜的待沒多久,你一定會不由自主地開始想東想西,想等一下要做什麼事,想晚餐要吃什麼,想工作的事情,或想著過去曾經發生的某些事情,或者是想著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還是想著未來你想要實現什麼樣的事,然後當你回過神來時,才發現自己剛才頭腦已經不由自主的運轉了起來..

我把大腦這種不由自主很難控制的自動思維模式稱為自尋煩惱! 這不是很明顯嗎? 如果我們生活中有什麼事情讓我們感到非常煩惱的,那麼只要不要去想~那麼煩惱就會消失了,事情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必須要明白,就算身上快沒錢了,明天就要繳房租或繳貸款了,我們會感到緊張煩惱,頭腦會一直去思考要怎樣才能弄到錢,要用什麼樣的辦法來處理,以及思考我們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對待,被房東趕出去,信用破產之類的... 這些煩惱以及連帶產生的感受,都是我們的大腦思維的產物! 講白一點,就是...身上沒錢可以繳房租房貸並不是造成我們痛苦煩惱的原因,我們大腦對這個情況的解讀及思維以及連帶產生的感受才是造成我們感到痛苦的真正原因!

你一定會反駁,可是沒錢繳房租明天就會被房東趕出去了啊~這是實際會發生的情形內! 請不要誤會,我意思並不是只要不去思維現實的情況就會被改變,被房東趕出去這件事就不會發生了,不,實際上,被趕走還是會發生的. 但是只要能停止頭腦的思維,那麼那種擔憂緊張痛苦煩惱就會消失,真正消失的是這些思維的副作用! 所以,假設你真的修行修到了這種可以停止思維運作的境界,那麼就算身上沒錢繳房租,明天會被房東趕走,你也不會有任何的感受,晚上睡覺時甚至還會睡得很香很自在呢!

"如果你能讓頭腦暫時停止運作,那麼就算一座山在你面前崩塌了,你也不會感到害怕,因為害怕是頭腦思維創造出來的感受"--所以才會有句話說:泰山崩於前而能面不改色,講的就是這樣的境界

真的沒有人是錯的,只有跟我們想法不一樣的人而已

我前面會提及頭腦思維是造成我們痛苦的主因的原因,在於,想要讓大家明白,所有的痛苦煩惱都是頭腦思維創造出來的,所以當你看到有人亂丟垃圾,或做了什麼讓你感到很不順眼的事情時,你必須明白,並不是外在別人的言行舉止讓你感到不爽,是你的頭腦的思維解讀把別人的言行舉止解讀成會讓你感到不爽的情況!

所以回到主題上來說,無論在哪個時代裡,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可以說就只是因為"觀念想法不同"所造成的.

就好像我們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對許多人來說內線是超車道,只有超車的時候才會開在內線,其它時間就會切回中線或外線,但對另一些人來說,認為只要自己的速度有達到最高速限,那麼就可以一直開在內線. 每次兩邊都有一堆人因為這件事情而吵得不可開交,每個人都說自己是對的. 但老實講,真相是這兩邊的人的觀念跟想法其實都是對的!

我知道一定有人會想要跟我辯,怎麼可能兩邊的人都是對的?!而且這些人一定都能說出一套有道理的理由來支持他們的觀念,但由於我已經開悟,早就看穿了人類這種思維上作繭自縛的模式,所以當這些人來反駁我時,我只會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認同他們抱持的觀念!

就像很多人都說發動戰爭是不對的,但對我來說,我會說對發動戰爭的人而言發動戰爭是對的,因為如果他覺得這麼做不對,那麼他就不會去做了,不是嗎? 但這並不表示我個人認為發動戰爭是正確的行動.

那麼如果有人因為看我不爽就拿著刀要來砍我,我還會說對方是對的嗎? 還是會!他仍然是對的,他就算只是單純看我不爽想要砍我,對他而言那就是對的,而我絕對尊重他的想法,但我為了保護自己,我絕對會反擊或做出避免讓自己受傷的保護措施. 而這才是耶穌所謂當別人打我們左臉時,也要把右臉伸出去給對方打的真正意義!

把右臉也伸出去給對方打,指的其實就是要克制內心想要反擊對方的想法. 不要因為對方對我們做了什麼而內心產生讓自己不好的感受,像是生氣埋怨嫉妒等等...但當別人外在又伸出手要打我們時,我們該閃還是要閃!

所以,當你聽到父母老一輩的人,又用他們的角度觀念在講事情時,不需要因此而感到不耐煩,就當成是在聽一個跟你觀念不同的想法! 通常我們聽到別人說的話,我們感到不耐煩,就是因為別人講出來的想法跟我們能接受的想法不一樣,所以,每次當我們聽到不合己意的觀念想法時,我們總是會表現得很不耐煩,然後接下來就是試圖去說服對方我們自己的觀念想法才是對的!

別人永遠是對的!

我真的覺得自己活得比大多數人還要自在,開車在路上,不管別人怎麼開,對我來說都不會有什麼影響,因為對我來說,所有的人對他們自己而言都是對的,就算我的想法觀念跟他們不同,我只會覺得這只表示說別人跟我對什麼才是對的的觀念不一樣罷了!

所以假如我支持民進黨,你支持國民黨或民眾黨,當你跟我說民進黨有多麼的爛,蔡英文總統做的有多麼差勁,我絕對不會反駁你,因為我知道這對你來說是對的,我頂多會為了讓聊天過程稍微有趣一些,會提到自己能體會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感受,只不過我抱持著跟你不一樣的想法罷了!

假如別人批評我們呢? 他說我們是豬呢? 難道我們不能為自己反駁嗎? 我並沒有說不能反駁啊..我只說不要試著去讓別人認同我們自己的想法而去反駁對方,如果有人罵我是豬,我會好奇的問他,為什麼你會認為我是豬呢? 如果他回說: 因為我覺得你的言行舉止很白癡啊. 我會接著問:那你覺得我什麼樣的行為舉止讓你覺得我很白癡呢? 他若是回說:反正你就是很白癡就是了啦! 那我就會回: 好吧!你覺得我白癡就白癡吧.但我還是要讓你知道,就算你說我是白癡,我也不會覺得自己是白癡!

我爸因為年紀大了不能開車,所以我常常開車載他到處跑,然而,每次在路上,他總是會一直去批評別人開車怎樣不遵守規矩,或嘲笑別人是不是菜鳥開車怎麼開這麼慢之類的話,我每次聽到,也只能會心一笑,以前的我肯定會跟他吵架,罵他"幹嘛去管別人怎麼開車,我們自己好好開就好!",但現在我就不會了,他想怎麼罵就怎麼罵有什麼關係,只不過,從他這樣的行為可以觀察的出來,我不會因為別人的言行舉止不符合我的道德倫理觀念,我就會因此而感到不高興,所以這是不是就表示我活得比他還自在多了!

最後,貼心的提醒,千萬不要因為想要讓自己的人緣變好,而刻意讓自己去接受別人跟自己不一樣的觀念跟想法! 因為如果你沒有透過修行而這麼做,那麼你只是在壓抑自己的負面能量而已,就像別人說的話讓你感到很不高興,這是因為你內在還是存在著這個能量反應模式,所以你真正該做的步驟是,去消除內在種種的能量反應,然後你外在自然而然的就能接受所有人事物本來的樣子!


ps.我要來懺悔一下,我是個怪人,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做自己的事情,喜歡當邊緣人,但偏偏我的人緣超級好,跟我相處過的人,即使是才相處不到幾次的人也都會說我這個人很好相處,跟我相處感覺很舒服! 只是我真的太孤僻了,喜歡自己一個人,所以就算再怎麼尊重別人的想法,我還是會堅持照我自己的方式來做事,所以,每當別人一直來找我出去,我都會委婉明確的拒絕並說明我自己的原因,如果對方因為這樣而對我感到生氣,或討厭我,我也不會怪他們,只是會對他們感到抱歉,因為自己無法配合而讓他們感到不舒服!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