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 電療的平頭阿三-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三不是我遇到的第一個接受電療的病人,

但是卻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病人之一。

版上有許多大前輩,

不過, 為了讓不太清楚這方面知識的讀者

能更加理解接下來的內文,

我簡單的說明讓大眾聞風散膽的電療:

(非本文重點,歡迎讀者協助補充~)

並不是每個精神科病人都需要接受電療,

通常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想減輕藥量等情形時,

經過一系列評估後才會建議電療。

電療是電流經過身體後,

造成短暫的心跳驟停, 身體還會產生痙攣,

結束後需要由醫生協助刺激橫膈, (簡單來說就是壓迫肋骨下緣附近位置)

確保把病人叫醒、恢復自主呼吸。


讓我們將話題回到阿三,

阿三是位未婚的青年,

從小,阿三的父親的管教十分嚴厲,

自從他使用毒品逃避生活的不愉快後,

因幻覺、思考鬆散、妄念、暴力行為, 已數次住院接受藥物、電療療程。

阿三曾經和我說過這樣的話:

「我很糟糕。」

有次我蹲在地上,整理他的尿布及污衣時他突然這麼說,

我抬頭看向他, 「你說什麼?」

阿三閉著眼睛、微皺著眉, 以更低沉的聲音開口,

「我很糟糕,我爸就是看不起我。」

我很想停下手上的工作, 好好聽他說幾句話,

但是我手上真的有做不完的工作,

他用沉痛的語氣說:「我恨他。」

他嫌棄、憎惡的口吻中,隱約帶有痛苦,

而我只能關上房門, 繼續我做不完的工作。


這次阿三會住院是因為他回診時,

突然情緒激躁、攻擊了他的父親,

於是又回到病房接受電療,

但在電療過後,

他卻沒有像往常馬上醒過來……


📢本故事中所有人名皆為化名, 與現實組織或人物無關,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ly Magnoli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精神科病房與木蘭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思覺失調症心理學1.專門研究精神疾病(指思覺失調症) 2.變得不愛乾淨、不愛社交、不愛活動 3.有時穿著不合季節的服裝 4.感覺自己被監控、感覺別人都在討論自己 5.治療方法為:多玩樂或吃藥或打針(多玩樂的這個治療方法通常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6.幻想自己是偉人 7.覺得自己似乎沒有隱私可言 8.喜歡
    avatar
    知識如金
    2023-11-19
    思覺失調症心理學(更新版)1.專門研究精神疾病(指思覺失調症) 2.變得不愛乾淨、不愛社交、不愛活動 3.有時穿著不合季節的服裝 4.感覺自己被監控、感覺別人都在討論自己 5.治療方法為:多玩樂或吃藥或打針(多玩樂的這個治療方法通常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6.幻想自己是偉人 7.覺得自己似乎沒有隱私可言 8.喜歡
    avatar
    知識如金
    2023-09-05
    《 核心崩解:一位教授與思覺失調症奮戰並共存的人生》讀後感「誰的故事有營養,大俗或大雅的都在理直氣,壯灑狗血或白雪的現場,都邀我觀賞。」<雅俗共賞>歌詞 這本是一本傳記,我只花了一個周末就看完了三百多頁的書,這樣上癮般的痛快感是很少見的,我有多久沒有看自傳了呢?從小時候的讀過的《 乞丐因仔》之後,就對自傳沒有什麼印象了,總覺得自傳就是一些孤芳自賞的勵志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壺水
    2023-07-08
    思爵失調症還有負性症狀!思覺失調症患者每一個都不一樣,不是每一個都是幻聽妄想為主,很多影響最大的其實是負性症狀和認知功能障礙,那嚴重起來是可以導致失能的,曾經看過某個FB社團裡的某位患者說覺得說思考力下降是在找藉口,為什麼要自己限制自己等類似的話。 我想告訴他,現在的思覺失調藥物還是以正性症狀為主,對負性症狀及認知障礙效果
    avatar
    Burt Forster
    2023-05-29
    淺談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患者一樣可以擁有正常人的生活與休閒;患者的家屬與患者之間,一樣可以有健康的互動和自我防衛的機制。只要一起努力學習正確的自助要件,舒緩神經系統的負擔,最重要的是協助患者找到生命中的優先順序,讓生命價值不斷的提升成為健康的領航員,讓他帶著您駛向平安與喜樂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約書亞
    2022-12-12
    為甚麼思覺失調症者領身心殘障手冊反而是一種保障而非汙名以歷史借鑑的方式,談談存在於台灣社會下思覺失調症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談昕Fieyi
    2022-09-08
    關於思覺失調症的思考障礙-新語症以一個第一人稱的方式談談自己的思覺失調症,不過也許不會談幻聽妄想這些較廣為人知的部分,而是想談談負性症狀。(「負性」指缺乏尋常人應該擁有的特質,比如說感情平淡,缺乏動機,社交退縮,以前能感興趣的事情都已經無法帶來快樂等等)
    Thumbnail
    avatar
    豆腐渣女孩
    2022-04-20
    【電影】從《瀑布》學習面對思覺失調症患者工作場合碰到了一位思覺失調症顧客,說要投訴另一單位的主管,聽著個主管和他的對話,起因是顧客對於該單位員工依公司規定寄出預警通知不滿,這個主管解釋「預警」通知是避免後續產生糾紛的預防措施,建議先溝通談看看,不要一開口便說要投訴服務人員。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1-01
    思覺失調症+失智症以往探望妳時,妳還認得我是妳女兒;現在,漸漸幾次你忘了我是誰 住院期間,因腎臟無法運作,醫生不敢再給妳吃以往的精神藥物,妳便開始出現自言自語的症狀,手腳不自主的抖動,直到吃了鎮定劑才緩和下來。 看見妳自言自語,讓我想起小時侯我們在黑房子裡,妳開著冰箱對冰箱說話的畫面,這一幕,永烙我心裡揮之不去。 凌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1-08-19
    淺談思覺失調症與司法精神鑑定及重大刑案台灣精神醫學會在2014/5/21將原本「精神分裂症」改名為「思覺失調症」,更名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大眾對此的誤解,進而降低對精神疾病的汙名化。因為有些患者可能因為害怕而隱瞞自己的精神問題,導致無法確實獲得治療,影響患者後續的復原之路,所以改名可以提高患者就醫率及家屬支持度。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