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創業中ep21_拾光製燭工作坊-製燭帶給我的感悟與收穫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陽光灑進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光線透過樹林照出暖黃色的光暈與影子。嗨,我是明曦🙋🏻‍♀️,在貞葉林與你分享手作療癒時光,與你一起成長,一起成為自己最舒適的樣子,歡迎你的到來。


前言

去年年中的時候,悶森在其中一位關注我們的格友的文章中,看到了他分享參與拾光藏香的製燭工作坊,一開始聽到悶森說是製作蠟燭的分享時,還不以為意,心想製作蠟燭不就是把蠟融化後定型嗎?XD

不過看完文章的分享後,非常喜歡那樣的製燭過程,打破了我對製作蠟燭的既定印象,於是持續關注拾光藏香,期待能有再次開課的時候。

等待的過程中,原本想先購買拾光藏香的蠟燭來感受看看,但卻是一再地錯過時間🥲所以當課程開課時,毫不猶豫手刀報名,深怕沒有報名到,我想這就是生命的引領,不是單純透過購買蠟燭,而是參與這次製燭工作坊,能讓我獲得更多。


暖心的製燭人Sela

這次的工作坊課程,是和滿滿合作,滿滿提供的場地非常舒適寬敞,木頭地板讓人放鬆,而拾光藏香的製燭人Sela老師是一個充滿溫暖的人,身為心理諮商師的她,用非常專注的眼神看著每位同學,在聆聽每位同學的分享時,都保持著暖暖的笑容,而且很可愛的會變換位子,甚至直接坐在地上,只為了能找到一個角度,可以讓她專注的看著正在分享的同學,完完全全的感受到Sela老師對每一個人的用心(讓我想起啟點文化的嘉玲,雖然沒有真正見過她本人,但從她的文字、聲音及YT影片中,就可以感受她滿滿溫暖的感覺),心裡默默的,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這樣的人,可以帶給人們溫暖的人。

擁有舒適空間的滿滿

擁有舒適空間的滿滿


Sela老師提到因為製燭是與火一起工作,是非常消耗能量的,所以很需要補充水分,課程中也是不斷的提醒大家這件事,也很用心地幫大家準備純露、水果、果乾及點心。另外,還有一件很貼心的地方,是在課前請大家做了問卷,除了有一些注意事項提醒大家外,也向大家詢問了上課動機、蠟燭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製燭的「願」,依據大家所填答的內容,來幫大家準備了相對應的藥草、浸泡油、精油、花精等等,準備的種類也是超級豐富(豐富到我這個選擇障礙者,開始擔心製燭時無法做抉擇😆),其實這三個問題也讓我們在上課前,重新思考對這堂課、對蠟燭的想法及願,算是一種課前的引導,讓我們進到課程中時,能更快的找到製燭時,所要帶入燭中的意念是甚麽。


課程的點滴與啟發

課程一開始不免俗地大家做了自我介紹,除了同學們的介紹外,當然Sela老師也有介紹了她自己,最令我感動的是老師製燭的動機,身為心理諮商師的她,知道自己能幫助的人有限,也知道多數人可能會有經濟上的考量,但當她發現蠟燭可以代替諮商師做一個陪伴的角色,點起蠟燭跟自己獨處的時間,陪伴自己、照顧自己、理解自己,就是一個很棒的治癒自己的過程與方式,所以非常開心發現了這個方式,一直製燭到現在,希望能幫助更多人。

課程的時間總共5個小時,非常佩服Sela老師能講足足5個小時的課,而且過程中一直保持著笑容和溫暖,除了製燭的基礎知識和步驟外,也無私地分享了她這幾年來製燭的心得及經驗,但同時也一直強調,這些方式都只是她個人的習慣和做法,因為製燭並不是控制,放下控制,隨直覺去做,保持專注、定靜,讓光、火引領你,意念勝過技法,投射甚麼樣的意念煮進蠟燭中,才是整個製燭過程的核心,所以課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分享「心法」,是最重要,也是讓我啟發最多的部分,也因此Sela老師將之稱作療癒燭。

Seal老師為大家準備每人一套的製燭工具

Seal老師為大家準備每人一套的製燭工具


讓我最有感觸的是,老師提到可能會有許多人,介意蠟燭有沒有裂痕、漂不漂亮、燭芯有沒有在正中間等等,用完美主義的方式在製燭,但在蠟燭燃燒後,蠟融合在一起,裂縫就不見了!身為完美主義的我總覺得自己永遠都做不好,就像做烘焙甜點時,總覺得自己永遠都練習的不夠,永遠都還需要再努力、再加強…

有裂縫光才能透過去,是很美的!

彷彿老師在和我說,不用追求完美,接納自己的缺點也是一種學習。的確,凡事都有正反面,就像當我們討論到「燭」的功能時,大家提出來的想法都是正向的,溫暖、療癒、光明、希望等等,但老師提醒,其實也有很多負向的意義啊!像是它可能代表情緒的憤怒、慾望,它會燒淨,消耗我們很多的能量,所以我們也需要認知到這些負面的面向,我們才能適時的休息補充能量。正負向我們都需要了解、接納,包含我們自己,我們都想要追求樂觀正向,但生活還是會遇到不開心的事,所以有負面情緒是很正常的,學會面對並接納自己的黑暗面也是很重要的

記得當我看到老師在做救援燭芯示範時,為了能實際操作讓大家更清楚,拿取一個她已經製作好的蠟燭,直接在燭芯旁用尖尖的工具刺下去,讓大家看到蠟燭的裂縫後,說明她是如何救援的,當下的我很震驚,因為如果是我,我是不容許一個完整漂亮的蠟燭,遭到如此的破壞,我會很不忍心這麼做。另外,老師在示範某些藥草可能需要手撕處理後再加入蠟燭時,老師拿起玫瑰花示範,說到可以一片一片的把花瓣撕下來,不過她通常會直接捏碎,接著現場直接把玫瑰花捏碎給大家看,並說這樣會有淡淡的香味也很棒,但當我看到時,又完美主義發作,覺得這樣玫瑰花就被破壞了,變成了碎屑,我很不忍心,沒辦法接受。這些情況讓我想到,就像家裡的各種物品,使用過當然都會有使用痕跡,但我就是會過不了自己那一關,看到有刮痕不完美時,就會非常不開心,這些也再再的反應我內心對自己一直保持這樣的心境,導致我無法接納自己的缺點,一再的譴責自己(所以前陣子,悶森發現後,開始要我每天寫讚美日記,每天讚美自己三件事,慢慢的學會讚美自己)。

但其實如果認知到這顆蠟燭本身的意義是在點燃時,能帶給我們的獨處療癒時光,以及重要的是點燃時對我們內在的幫助,所以蠟燭的裂痕好像就不那麼重要了;在製燭過程中,如果我們認知到意念是最重要的,至於所添加的媒材只是輔助,甚至不用添加任何媒材也沒關係,那玫瑰花或玫瑰花瓣有沒有完整好像就不那麼重要了;家中的物品,重要的是它們的用途,就算有使用痕跡有點刮痕,也都是正常的,而且也代表你有真正的在使用到它,所以有沒有保持完整無刮痕,好像就也不那麼重要了;至於我自己,即使有缺點,但值得稱讚的優點也很多,為什麼看不到呢?接納缺點後,有意識地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或許可以讓我活得更游刃有餘!

在開始製燭前,Sela老師帶領大家一起冥想,引領大家找出製燭的「願」、熬煮進蠟燭中的意念。冥想完大家開始找尋自己蠟燭所要添加的媒材,製作蠟燭其實不難,實際製作的時間,也不到1個小時,但真的不能小看這個專注、靜心的過程。老師形容熬煮蠟燭就像熬煮靈魂,製燭者透過熬煮蠟燭向內思考,重新整合自己,熬煮的過程把愛、支持、祝福封存到蠟燭中,不管是製燭或使用蠟燭,都是一種靜心、療癒甚至治癒自己的方式

最後的環節是大家幫自己的蠟燭命名,分享其中的意念,並互相交換蠟燭,我非常喜歡這個環節,老師及每位同學的分享都是給我的一種鼓勵,有好幾位同學直接講到我心坎裡,而這個過程,正是走在身心靈成長道路上的我們一直想追求的,除了能讓自己成長外,也希望藉由這股力量幫助更多人、療癒更多人。記得有位同學在分享時,說到他自己當天早上發生了一些事情,讓他狀態不好,非常擔心不好的能量煮進她的蠟燭中,帶給大家不好的能量,所以非常努力地不想要害到大家,但其實有這樣的心意就夠了,而且當我收到他的蠟燭時,看到的是滿滿的愛與溫暖。

我、老師與同學們一起製作、分享的蠟燭

我、老師與同學們一起製作、分享的蠟燭


果然,這一切就像老師所說的,

每位製燭者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是以燭光服務串在一起的「同事」

製燭人不是互相競爭的關係,同一個配方經由不同人製作出來的蠟燭,一樣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與烘焙的連結

回家後靜下心思考著課程過程,想起在課程中老師曾說到,專注地做一件事,就是一種靜心的練習,可以是製燭,也可以是做「烘焙」(老師直接提到烘焙時,真的嚇壞我,也觸動到我),這也讓我聯想到悶森曾經跟我分享的:一行禪師曾說,專注一件事就是一種修練。突然頓悟,原來我喜歡做手做,是我喜歡自己專注在那件事情上的時間,而這段時間正是我獨處、自我陪伴的時間,再往下探究後會發現,原來我自己是多麼渴望我自己的陪伴,原來我自己已經向我自己招手、求救了好多次,我卻不自知。

烘焙帶給我的除了完成時,看著自己成品的成就感,以及他人吃過後滿意的回饋外,最最重要的其實就像製燭的過程一樣,那段獨處、自我陪伴、自我療癒的時光,而成品也像蠟燭一樣,經由我的製作、烘烤過程後,把愛、支持與祝福帶入甜點與蛋糕中,分享給所有我想幫助的人。

我的蠟燭命名為「勇氣的力量」,意念是在創業路上給自己的勇氣,捨棄那僅為了實現社會框架下的價值,而死命抓著的職業與薪資的勇氣,在安穩的路上為了夢想而改走崎嶇道路的勇氣…也分享這份勇氣的力量給每一位夥伴,人生道路上,不會永遠都順遂,總會有挫折、失敗、迷惘,那份不逃避、勇敢面對、接納這一切的勇氣,正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的啊!


結語

很感謝在這個課程中遇見了一起製燭的夥伴們,生性內向的我,仍然沒有主動和其他同學聊天,謝謝坐在我對面的同學Amber,主動和我說話,好喜歡她的笑容,讓我感覺好溫暖☺️可惜沒能和她多聊幾句,也謝謝跟我同桌一位天使靈氣療癒師的同學 Cynthia ,稱讚我的蠟燭很美,我覺得很感動🙂

因為太過於專注在整個過程的體驗中,而忘記拿起手機記錄這一切,只有在一開始的時候拍了張製燭的工具,回到家後,也才把這次的我自己的蠟燭,以及和老師、同學們交換的蠟燭紀錄一下,當天晚上也等不及點了一顆最純粹,沒有添加藥草的蠟燭來感受,燭小小的火光卻很明亮,靜靜的看著它感受它,同時也感受自己。

勇氣的力量

勇氣的力量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誠摯邀請你加入我的沙龍: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並分享給更多的人知道。同時也歡迎你留言給我,讓更多的人能夠一起交流、成長。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認同我的理念,邀請你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小額贊助我,讓我能夠持續的創作,與你分享更多療癒、覺察的生活故事與啟發。

🫶🏻最後,如果你也喜歡甜點所帶來的療癒,歡迎繼續光臨貞葉林並追蹤我的Instagram,以及我的LINE官方帳號,將有更多不定期的手作療癒分享,期待你的加入☺️

我是貞葉林的明曦🙋🏻‍♀️,希望我的故事能帶給你一點體悟或幫助,尋找自己的道路雖不容易,但並不孤單,與我一起成長吧!祝福你~我們下次見😊


4.6K會員
128內容數
由前行銷社畜先生悶森與金融斜槓太太明曦共同主理。希望透過我們的人生故事以及療癒服務,陪伴你的生活獲得舒壓並學會自我覺察,一起成回自己最舒適最喜歡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後心得│《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斜槓創業,複業多賺多自由的27天行動計畫》本書作者Chris Guillebeau是創業家/旅行家/《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作家,也是名副其實的「複業家」。本書是他歸納發展複業的27天行動計畫心法,用5周架構,day by day告訴你如何邁步向前,把小小的點子,轉化為替存款戶頭「增值」的推進器。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08-18
斜槓與創業,然後開始提筆寫作的咖啡人生職場工作者如何一邊斜槓、一邊創作? 創作這件事,其實我們都一直在做。自從社群軟體出現之後,無論是早期的推特、臉書,到現在比較流行的IG,幾乎每一個人都會開個帳號,寫寫短文發發圖片。將工作的內容、學習的經驗,以及心裡的感受舒發出來。 你的斜槓、創業,早就滿滿在你的各種創作之中了。我的SNS就都是咖啡。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王子中二店
2023-06-10
創業!你也可以選擇——斜槓創業。現在的機會無限,不是沒有機會;只是你沒發現 現在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機會,只是你有沒有慧眼發現到。 就像嵐嵐最近接觸到的——斜槓創業。 原本嵐嵐覺得創業就是:一個人白手起家,一個人要準備許多創業前的基本條件,資金、產品、渠道、販賣產品、承擔風險等等。 雖然聽起來非常辛苦,但是在這前方面臨的是失敗與無限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3-01-10
在家也能拚經濟:從零開始的斜槓創業,全職媽媽教你的全方位財務自由計畫相信這本書的書名絕對會吸引所有想要從事斜槓創業的人,當然我也不例外,尤其身為全職媽媽,到底如何在每天僅有的零碎時間創造收入呢?作者身為一個養育三個孩子的母親,於2007年創立名為「省錢老媽網站」,目前平均每個月有近兩百萬名的高流量,也幫助了許多想要省錢及聰明管理自己時間的人們得到有用的資源。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26
斜槓創業家黃郁錡:人的一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而我選擇所愛不甘於做大公司的小螺絲釘,不想總是不交代做一些無足輕重的事,脫離舒適圈你會發現更多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螃蟹日常
2021-06-15
斜槓創業/在職創業剛好今天飄了一點雨 剛好店家就在我家巷口 剛好在出發前的一刻,把部落格的文章分類搞定了 所以我去吃了超好吃的 榨菜肉絲麵 昨天為了用網站,可真是搞到我六親不認,小孩不陪,貓貓也沒空摸了。 一直到睡覺前還是搞不定,昨天又難得的可以在22:00睡覺,本想起來繼續把問題解決,但後來就是忍下來,睡覺去。 早
Thumbnail
avatar
middle-age-plus
2021-05-03
《精選視覺筆記05/50、斜槓微創業》  今天分享來自50位頂尖協槓青年的經驗,以四階段來探討,同時也與零工經濟這本書做呼應。 一、 趨勢,當穩定已被不確定所取代,你準備好了嗎? 書中提到兩個面向的發展現況,包含面對就業困難、失業潮、生活與房價型態等威脅,同時也迎來網際網路、粉絲經濟、付費習慣與共享經濟所帶來的機會。 二、 分析,出發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1-04-21
斜槓創業初期的困惑其實也不太算是困惑,但,就是一直在調整腳步 先前有列了兩個大標的去試,我先是試了A,但我發現目前巿場有在做的幾乎都是顧問公司,甚至,還有很大的一個蟑螂團隊到處伺機而動。我一度想放棄,甚至會去考慮開始B這條路。雖然對於A的準備,我有計劃報名考試,書也買了,參考資料也有訂了。想放棄的原因是因為自己覺得機
Thumbnail
avatar
middle-age-plus
2021-04-13
斜槓創業/把日子過好今年2021年的過年前,因為一件事,讓我認真思考,是否該轉職?或者有機會在職創業? 在反覆問自己很多次之後,我找出了我的需求。 我需要在職創業,我的原則是:一、不能影嚮我目前的工作,二、我的創業須每個月有穩定收入,於是我開始了我的斜槓創業。 在設定斜槓創業的大方向時,我考慮到自媒體的需求,於是我就去
Thumbnail
avatar
middle-age-plus
2021-04-04
斜槓族每天做什麼?「透視」不離職斜槓創業者生活+3招時間管理術許多人會非常好奇斜槓族的一天都在做什麼?看似不離職創業好像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今天的文章和你分享我每天的斜槓生活都在做些什麼,讓你來「透視」斜槓創業者的一天,如果你和我一樣每天都非常忙碌,卻無法好好安排時間,這篇文章我也會和你分享我如何維持上班族身分,同時也經營自媒體和內容創作。 若你想了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