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二--成為屬於自我人生舞台的主角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黃澄踩著姊姊的步伐成長,長大後她追尋著自己成為演員的夢想,同時自身也在妹妹、情人、女兒及從女孩到女人的身分間轉換著,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黃澄一路跌跌撞撞,也曾經經歷自我懷疑與傷痛,隨著時間的流逝與成長,參與每一場試鏡、演出及離家到國外學習以及感情波折的種種經歷,滋養了黃澄在夢想與生命中成長茁壯,也終究在自己最特別的人生主舞台上發光發熱。
鄧九雲-女二

鄧九雲-女二

一位女演員的成長之路

黃澄只有在很小的時候,形容過自己長大的樣子...黃澄沒有認真想過自己可以有別種樣子,直到她開始演戲。她常常在睡不著的時候,想像自己詮釋各種不同角色的面貌...這些想像雖然表面,但至少是別種生命。有一天,她會得到更多選擇的機會,而不是永遠被選擇。她可以選擇劇本,選擇角色,選擇住在哪裡,選擇要不要接受別人的評價。

黃澄懷抱著成為演員的夢想,希望能在舞台上展現出不一樣的自己,她陸續參加過各式的試鏡、表演,在不斷的嘗試與學習中,黃澄也從原本懵懵懂懂初出茅廬的女孩逐漸成長,從一開始只演劇場中的小替身,黃澄慢慢獲得與經紀公司簽約的機會,離家到國外學習表演課程,在失敗與傷痛中持續成長,也參與了更多重要角色的演出,創造自己成為演員的各種可能。

我想因為作者鄧九雲本身也跨足演員與編導的多重身分,在她筆下黃澄對表演工作的那股執著、熱情與追尋夢想過程中的衝撞與心境的徬徨都描寫的非常深刻,讓人可以在文字中感受到完整的心路歷程,仿佛也一起經歷了黃澄作為一位女演員從最初夢想的萌芽到最後慢慢成長茁壯,雖然追尋過程的路途上崎嶇不平更經歷了不少失敗與挫折,黃澄最終勇敢的走出自己獨特的人生道路。我自己也很喜歡看舞台劇演出,看著台上的演員真的很佩服他們在舞台上可以展現出各種不一樣的樣貌與那種完整融入角色的感覺,真的讓人感覺到更多跳脫日常寬廣的可能性與閃閃發光的精采吸引著台下的我。看了女二對演員的描寫,我第一次有機會瞭解演員在舞台下所做的努力和養成的不容易,也透過文字稍微體會身為了一位女演員在成長過程中的心境。


人生經歷的滋養,從女孩、女人、女角到女兒

黃澄與姐姐黃茜相差十幾歲,從小跟著姐姐的步伐後面成長兩人緊密相依,而過程中父親角色的缺席,姊姊也因為一度和有家庭的男性陷入不倫關係好一陣子跟家中的關係緊張而遠離家中。黃澄的成長過程或許不像一般和樂融融的普通家庭,這也促成了她並不如同社會一般想像的從一個女孩長大成為女人在到成為母親,好似循著某種既定軌跡似的人生樣板,黃澄在各種不同階段的人生經歷中不斷的探尋自我,企圖找尋屬於自己生命原型的色彩並不被既定的框架所限制,在不同的角色轉換中同時認識真實的自我。她從一開始進入劇場,女性的身分也讓她跟導演的感情關係蒙上的一層競逐機會下的權力依附關係,在後續逐漸的探尋下黃澄也終於慢慢理解自己的追求,不是導演或是劇場下的附屬品,而是一位真正的演員與真實的自我,同時也找到自己真正嚮往的感情。我想這些過程也成為黃澄不論是生命或是舞台上很重要的養分,並沒有真正微不足道的經歷。

家族排列

在書中的尾聲,因為姊姊的意外離世,黃澄接觸了系統心理治療方式「家族排列」,利用代表不同家族成員間心裡劇場的互動與排列,在過程中釐清在家庭系統中各自的位置與關係。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這種心理治療法,原來也可以透過成員演戲的方式瞭解我們身處家庭中可能自己也不知道的張力與矛盾關係,並進一步在過程中認識彼此關係中產生的力量,讓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讓整個系統、整部劇順利的演繹下去,是個非常有趣的治療概念感覺也可以更進一步探索。

在「女二」中,可以看到一位女演員最真實的自我探索、反思掙扎與成長,黃澄也是個讓人欽佩的女性,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縱然歷經波折但她始終沒有放棄也沒有失去自己的熱情與初衷,我想這是最不容易的。而感情上她愛的果決,最後的離開也讓人替她不捨,一開始看到黃澄最後的結局其實是出乎意料的,但後來想想這也是最真實人生安排的模樣吧!黃澄走出了不一樣的選擇與道路,如同人生舞台上,什麼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也在這裡祝福閱讀的大家都能成為自我人生舞台獨一無二的主角😊

------------------------------------------------------------------------------------

💕💕感謝閱讀本篇文章,大家的喜歡、追蹤與贊助都是給我持續創作最大的支持與鼓勵,謝謝🌈🌈

81會員
32內容數
書籍閱讀心得分享,包含各種不同主題和風格的書,作為自己閱讀的紀錄和筆記,也期待藉由分享和大家一起有更多的交流,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