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花妖>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那年輪上流浪的眼淚



前言

無意間聽到刀郎的《花妖》。優美的旋律和歌聲,加上美女單純的穿著古裝,拿個燈籠,所呈現出的輕柔淒美的書面,真個是看服了眼睛,聽醉了耳朵。(許多針對花妖一曲所演示的畫面,我覺得都沒有此視頻出色。)


 歌詞何意

「花妖」,初聽不解歌詞含意,例如

我是那年輪上流浪的眼淚 

你仍然能聞到風中的胭脂味

我若是將諾言刻在那江畔上

一江水冷月光滿城的汪洋

……

後看youtube上有人提到須從中間切入,較易理解

君住在錢塘東

妾在臨安北

君去時褐衣紅

小奴家腰上黃

尋差了羅槃經

錯投在泉亭

奴輾轉到杭城

君又生餘杭


故事情節

上述歌詞什麼意思呢?原來是落魄書生無意中遇見了兩個花漾美女,他們一見鍾情,互相愛慕,私訂終生,至死不逾……中間有許多的情節和不同的解釋,我較喜歡的是:一女乃修鍊千年化為人形的白牡丹花妖,另一女為其姐妹—紅牡丹花妖,兩人都愛慕書生,後白牡丹與書生締結連理,紅牡丹僅能隱瞞愛意…,後白牡丹因整園被砍,香消玉殞,書生為相思所苦,痛不欲生,幸賴紅牡丹多方的隌伴、照顧。然書生懷念妻子不欲再娶,但因白牡丹被砍無法復活,為感念紅牡丹此生之情,兩人相約死後投胎再繫前緣…書生過世前與紅牡丹約定,有緣的話共同投胎到「杭城」,準備再續前緣…,紅牡丹不久亦心碎而凋零。在相處過程中,最為兩人熟悉且習慣的是兩人的服裝—男生的褐衣紅,女生的腰上黃—(針對褐衣紅和腰上黃,網路有許多不同的解釋,但與歌曲意境都不是很搭。)。閻王為二人的深情所感動,因此特許二人投胎轉世在同地,沒想到人是對的,地是對的,時間卻搞錯了,兩人投胎的時間相隔數百年之久。他們一世又一世的投胎,希望能再續前緣,然而卻一世又一世的錯過,女生投胎後,等了一年又一年,一直等到白了頭都沒等到男主的出現,她一世又一世的等候,卻又一世又一世的失望,她終於放棄了輪迴,化成了車軸旁邊的塵泥花瓣,希望男主轉世時經過此處,能注意到車軸旁那仍在企盼等待著他的塵泥、花瓣。

 

也有一說是貧困書生與富貴出生的美女偶遇,私訂終生,後為女方家主所知,盛怒之下,派人殺了書生,褐衣"紅"沾在衣服上的血,女生知道後乃用黃色的腰帶自盡…然,此說沒說"花妖”何指。(還有其他不同說法,有的說這是兩個故事,前段指的與花妖有直接關係;後段說明人世的類似情境等等。)

 

原來歌詞是這樣的意思

了解了這可能是花妖與人因愛輾轉幾世輪迴,卻總錯過,此時再來看那前面的歌詞似也較易解其意了


我是那年輪上流浪的眼淚

你仍然能聞到風中的胭脂味

我若是將諾言刻在那江畔上

一江水冷月光滿城的汪洋

 

 小結

兩人在年輪裡相互追逐,經過了一世又一世,每一世都是苦苦的思念、等候,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等到了白髮,等來了蒼顏,等到了天荒地老,卻總又等不到那個相約的對象的出現,眼看著花開了,眼看著花又謝了,眼看著那隨風飄零的花瓣盤旋空中…,等來的終究只是寒冷淒苦的雪……


註:

此歌刀郎唱來別具風味


又:網路上有許多針對歌詞的解讀,以及針對歌曲所配的畫面,可參看。連刀郎影片中出現的兩位配樂美女,都引起許多的追索。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