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轉未怠-關於台灣交通安全的一場討論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汽車左轉所導致的交通死亡意外,我們住的這個城市這個月就發生了三件......」吃飽飯後爸爸坐在病床上,緩緩吐出這麼一句話。

還沒吃完的我抬起頭來看了看他,他繼續說著:「我去很仔細地看這些交通新聞發生原因,我發現大多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左轉的時候,沒有注意到視野死角有汽機車衝出,導致相撞。」

「我覺得台灣的交通動線規畫方式,不發生交通意外也難。」我低頭盯著剛買的醫院自助餐便當說著。「台灣的汽車左轉很常會和對向的直行車卡在一起,在十字路口燈號若沒有左轉燈時,通常左轉車都是慢慢往前移,等待對向沒車的瞬間再迅速轉彎;若不幸在綠燈期間對向也一直有車,就只能在直向變成紅燈時抓準橫向尚未變成綠燈的短短幾秒轉彎,要不然就會檔到橫向直行車,全部都卡在一起,沒有分流,我覺得不相撞的唯一情形,就只有全部的人都沒有搶快,但每個路口、每個燈號轉換都要達成這個條件,真的很困難。」說罷我又塞了口飯,總覺得飯有點乾。

「所以你覺得所有紅綠燈都應該換成有4個或5個燈號的那種類型囉?」

「我覺得也不一定......只要能夠透過時間作分流就好: 直向車直行有自己的時間;直向車要左轉或右轉有自己的時間;橫向車直行也有自己的時間。確保在大家都沒有闖紅燈的前提下,同一時間不會有不同來向的車同時出現在車道上,我覺得就能避免相撞的情形。」我說完這段後我爸點了點頭。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每個路口要規定一致,不能一個路口有作時間上分流的改善,下一個路口卻還是舊式的作法,這會讓大家無所適從,若是外地人還會被當地人按喇叭,這種情形若常發生,就容易導致人因為害怕被他人催促,而大意地強行轉彎,造成意外。」我終於塞下最後一口飯,抬頭看了看我爸,他若有所思地看著前方。

「或許吧,或許這樣就能解決問題......」他停頓半晌「我說這個是想提醒你,你自己開車左轉要小心,一定要等確定對向沒來車再轉,若有視線死角看不到,一定要選擇停下來,等到下個燈號也沒關係。」

「為什麼突然要說這個?」

「因為這三起事件中,有一件發生在我認識的人身上......所以開車千萬要注意。」爸爸邊收拾桌面邊說著,他的表情很複雜。

「嗯我知道了。」我知道爸爸的用心,我想我也知道爸爸那複雜的表情透露出一種無力感,因為沒辦法幫上那位他認識的人,也沒辦法改變現狀,而這種沒辦法改變的無力感也在我心中蔓延著。

我不明白為什麼在位者沒有辦法修正這樣的制度面問題,同樣的問題光在交通方面就還有很多很多個: 汽車路邊臨停導致後車的視線死角、市區道路車道線縮減導致原先不同線的車輛,匯流到同一車道上的碰撞意外......隨著年齡增長,開始明白有些意外是可以避免的,但因為在位者或領導者的怠慢,讓錯誤的事一再發生,這真的是世界上最無力的事之一。




6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