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去過後,過年過節怎麼過?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遇見重大節日,有時侯真得會讓我們再度,被拉回失去親人的失落感,失感像溺水般無助。

幾年前,當米羅自己的父母都離開後,我才真正的明白,「成年孤兒」這個詞的感受,像是有家,但又回不了家的感覺。

即使已經是專業的心理工作者,在過年期間,每每看著街上採買年貨的人、準備返鄉回家的人,讓著讓我明白,其實我還是很難過,又是一個難熬的過年。

raw-image



所以,我也想分享「三個不」的經驗給你,希望給也有相同議題的你,一些方向:

一、     不要交出選擇權: 當我們失去家人時,身邊的人可能會擔心,我們感到孤獨和難過,所以主動想安排我們的過年行程,例如:一起圍爐、家庭活動。但有時候,過度的熱心會讓我們很有壓力甚至更加難過。


二、     不用假裝沒事: 也許你的家人已經離開一陣子,畢竟是過年,不該壞了其他人的心情,而盡力配合親友的活動,但每個人消化悲傷的情緒時間不一樣,其實我們自己都很清楚,我們還沒完全走過,因此,你可以適時的安排你自己想做的事,你想和誰在一起,如果不想參加的邀約,也請適度的避開,就以你的情緒為第一優先吧。


三、     不用忘記他: 有時侯,與悲傷相處的方式,是去記念那個人和那段回憶,記得以前的過年期間,家人都一起在塔寺中,為離開的親人上香,準備他喜歡的食物與花果,好像我是可以為他們做給什麼,這似乎也是讓我在段時間中好過很多。

raw-image



 

在與許多人個案與粉絲觸後,我發現很多人都認為悲傷的終點,不是無止盡的悲傷,或者是從此不悲傷了。無論你是否也認為是以上的兩者,米羅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悲傷的終點不只是悲傷,而是讓悲傷成為地基,讓你成長。你永遠不會忘記最愛的人,但你可以每每想起時,你依舊口中有著淡淡的苦澀,但也願意佐以一抹微笑,讓生活持續下去。

 

我是NLP心理學老師米羅,陪你一起走過。




#過年 #親人離開 #悲傷治療 #NLP #催眠 #心理學

0會員
2內容數
美國NLP心理學老師/星座老師/催眠師 分享心理學、12星座與人生故事。 我喜歡把心理學製成奶蓋、把占星學烤成可頌,佐以苦香的咖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