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遊記|2024.01遊戲開發記事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看到別人寫,才跟著寫的遊戲開發記事。

因為是後來(2月了)才動筆寫,所以都是些不太肯定的回憶,也許記錯不少,但反正除了我也沒人知道~😂

1月很忙,有好幾天是天天往返醫院,在醫院睡兩天,兩個週六一個週末工作,所以創作不多,連噗浪都只上傳兩張圖片(噗浪=>翻回憶用)……


零零落落的1月份創作回顧如下:

文回顧

目前的遊戲創作目標是讓它可以跑起來(=可以玩),所以集中心力的是遊戲開發工具Visual Novel Maker的使用。

我想,如果系統完善,工作量只剩圖文演出,那遊戲製作應該會很快吧?

所以文字創作的部份很少,反正已經有現成的X十萬字的劇本了嘛(沒有確切統計)……

不過我還是有要求自己必須每日打點劇本,維持文字創作的習慣……但是非常寬鬆,而且經常當日沒打之後才補文……😢

沒有確切統計,1月份應該有打上萬字劇本?(這種數字可以隨便說說嗎?)

打了什麼?

  1. 主線劇情增減。
  2. NPC對話。

1、主線劇情增減:劇情輸入演出覺得很跳的劇情會稍做增減,除此之外,之前的劇情版本是第三人稱,因為少了點投入感,所以今年開始全面改為第二人稱(部份第一人稱,人稱變化有特殊原因)。

2、NPC對話:遊戲地圖上有些沒名沒姓的NPC,可以湊近偷聽他們在講什麼。

打NPC對話最嗨皮了,沒負擔想打什麼就打什麼,一不小心就上萬字?!因為我打字很慢不愛做草稿經常邊打邊想,或盡速把想法打出來慢慢改,完稿速度其低無比,所以幾小時累積上萬字劇本於我來說,是很迅速的!🤣

但是打太嗨,連爭議話題如死刑、安樂死之類不太平和的對話也……未來使用這些文字做演出時要注意,適當修正再放入遊戲裡。

raw-image

去年的繪圖回顧太掉漆,當時就想2024希望可以補一個文字回顧圖表……

我真的弄了!😂

1月份放的就是地圖NPC對話,只要點擊場景裡那位少女,就會出現如上對話……

我截錄的這篇對話是以南彗為伴,和場景上這位少女說話觸發的。

不是每個NPC對話都會和男主角做連結,而且大部份都很短……


圖回顧

因為去年的繪圖回顧太掉漆,所以力求自己每月一張遊戲圖!

12月是南彗登場CG

1月是江凜夜登場CG

直接放圖太沒意思了,所以放一下VNM的創作畫面:

raw-image

我畫圖速度非常慢!(+打文也很慢=我製作遊戲非常慢!)

可是竟然覺得畫這張圖還蠻快的……

畫這張圖我換了描線筆刷,連頭髮光澤上色的方法也換了,要畫順實在很困難,不過不過!總算畫出來了!

我真的很喜歡這種很油的頭髮光澤!🥹💕


演出回顧

我想了想,是時候向素材作者做個使用回報了(素材用買的比例比較高)。

對方(其中一位)說有使用疑問可以在推特留言,因為是特殊的素材所以我去回報了,但是遊戲還沒做完官網也無連日誌都沒有——

那就錄個影片做素材回報吧~~

挑個演出好看一點還有CG的劇情錄影吧~~

就是這個了,[死神遊記]第一篇劇情,也是男主角之一:南彗的登場劇情。

(當時唯一完成,有CG的劇情)

因為放很多特效,所以做蠻久的,但做回報,素材作者完全沒有回應……算了,我心意(?)有傳達到就好了🥹。


raw-image

好幾年前畫的魔魂,而且是鉛筆線掃瞄直接上色的圖——整體粗糙,但我不想重畫了,畫怪物不好玩😣……

因為CG2比預想中早完成,也想看看圖放進遊戲裡的演出感覺,所以1月也做了江凜夜登場事件的演出,意外弄起來蠻快的~~


其它

遊戲沒有配音,我怕演出太乾,所以買了些罐頭語音素材集。

(可以開上面那個影片聽一下)

因為是日文的,所以可以使用的語音非常少,一百多句可能用不到十句,相較之下CP值不高卻又必須買……😭

(被閃藝的素材庫養刁了)

1月我買了這個:

raw-image

斯文青年音,然後替換了幾句江凜夜的罐頭語音。

其他遊戲作者如果想買,可以在STEAM上找找,比其它管道便宜(部份場景圖也是),缺點是必須持有某些遊戲製作工具,例如RPG製作大師,但素材使用是獨立,沒有綁工具,只有少許音樂素材有限制。

對中文遊戲製作者來說,這一系列的罐頭語音素材集比較合用:

裡面的語音幾乎沒有日文,多半是些啊哦嗯哈哈什麼的各國通用(?)的語氣素材,但這系列主打的是NPC語音,所以帥哥音很少🥹,每套都要綁好幾個大叔或老人語音,然後定價比較高,因此我只買了四套……

如果出男主角語音合集,我會繼續買的!

適合睦月的語音真是太少了~~😭

如果是女性語音素材,DLsite很多,雖然是素人配音但品質一樣高,還便宜……

希望未來多點非日配的男性語音素材包,我太缺了——😭😭😭


結語

忘了說,其實去年年底做繪圖回顧時,還想弄一個每月進度回顧的表格呢……這樣是不是對自己太殘忍了?

raw-image

大概像這樣吧?但是是一整串的哦。


最後的最後,做個2月期許:

  1. CG一張、大繭服裝設計(這真的很困難,都想委外找人服設了!)。
  2. 第一週的星期一至五的劇情演出完畢。
  3. 妖色錄影……(我怕閃藝倒了)

以上,完畢。

2會員
16內容數
伊忻(音同心), 玩家轉生業餘乙女向興趣遊戲製作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