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新詩】〈渴慕平衡〉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chiachia_chiu、sheyitingyi(抱城)

創作日:2024/2/4(六)

前導:妳底心緒裡,是否還有那一朵花?是含苞待放,抑或已然枯萎,或恣意綻放?或根本不曾有能滋養花朵的沃土?漆黑的夜裡,星空把燈給關了,看向天空吧。看向宇宙後——感受自己吧。這樣,才能獲得......平衡。



文字版

〈渴慕平衡〉

溫柔或柔軟的花

感受到滿足不屬於 我 剪下的呼吸

兩顆星把燈關了   凝視中的時間

周圍有第一次    的黑夜


我們各自屬於擁抱   寧靜

    曾經非常接近看見了 簇擁另一顆星而已


屬於那個吻 的是 眼睛的綿長

  原來我們是妳心中鍾愛的

讚嘆於你的家  已經滿足

      是一種倒影、連動


更後面的是否是喘息

  推翻燈關了,此刻想起——誰的聲音


因此在背後釋放吸引

 靠近的眼睛聽過永恆

  終於冒出疼痛 

        被愛慕映照

心碎中依舊鎮定   不過是真正的,觸動

       黏貼複像   轉身


圖文版

圖文版〈渴慕平衡〉詩作。

圖文版〈渴慕平衡〉詩作。

  此篇詩文篇幅略長,字會擠在一起。考慮到這一點,我重新讓每一行開頭與結尾變成「打了層次的瀏海」(奇怪的比喻,嘿嘿)。

  然後又加了些許顏色,讓通篇白字,增添了一些視覺的中繼站。部分字詞的顏色,接近背景色,希望創造出部分文字若隱若現的效果。






反芻時光

  我在組合字句時,沒有多想,僅是類似自由聯想的無意識拼貼。但就是這樣的偶然下,產生了讓我私心喜愛的字句,如下提及:

*「兩顆星把燈關了」:有種對比感,很有意思。

*「屬於那個吻的是眼睛的綿長」:感覺無論是眼神或動作,都有種浪漫的感覺。


  而同樣有我覺得不足的地方,例如,圖文版的配置,或可把〈渴慕平衡〉拆解成兩到三首詩,這樣在畫面呈現上較好。或是可以考慮新增插圖,畫面的故事性也會更有意境。(但之後有空再試試看吧~

  


創作筆記

  原本此前,新詩與我的創作生命是斷裂的。

  上次因緣際會跟友人玩了一場以「字詞」與「定義」重新轉換而編織的新詩遊戲後,便再次跟友人約了這一次的新詩遊戲。

友人文字剪成字詞後的「菜餚」。

友人文字剪成字詞後的「菜餚」。

  這次的遊戲方法為我跟友人先印出自己的得意文字,再自行剪輯字句後,變造成菜餚的混沌狀態交給對方重新組合。在不同創作者有不同思維慣性的操作下,原本的文本,頓時產生了新生命。

  這一篇的詩文,是友人的心情札記速寫,被剪成「菜餚」後,由我這位文字小廚師,轉化成新的詩句。



  透過我與友人的對比,發現到我個人對文字的習慣是那種「跳躍」、「奇葩」、「邏輯怪怪」的排列組合。而且在排列的過程裡,幾乎是一個字接著一個字的「接龍性思考」。(朋友排的詩,就比較有邏輯、故事性。)

  這樣玩遊戲,除了很好玩外。也確實能發現自己創作思維的亮點與弱點哪。

與友人玩的新詩遊戲。

與友人玩的新詩遊戲。

  之後還會有一篇【玩新詩】,是關於朋友把我的新詩,變成更有故事性的有趣情境。敬請期待~



▌抱城工商時間 ▌

大家好,我是抱城,嘗試奇幻小說創作📙影評寫作🎬/新詩創作

若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我的沙龍看看其他文章。也歡迎贊助

80會員
170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