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師成長日記】#30完結篇/一匙窩心 (feat.澳洲)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咖啡師,其實我很少會推薦咖啡店,因為我認為......一家咖啡店的好與壞,80%都取決於當天的咖啡師。去了澳洲一趟,我才正式了解到咖啡師最需要具備的品格是什麼。

澳式咖啡店的體驗

在某一個早上,我打算去魚市場吃海鮮大餐,但去之前,還是要入鄉隨俗,做一個澳洲人的早上儀式 - Morning Coffee。隨意進去一家咖啡店,點了一杯拿鐵,安靜地坐在角落中。
我這該死的「咖啡師職業病」又在發作,眼睛又在偷偷觀察著咖啡師的一舉一動。
首先,有一位女生負責下單收錢,然後有兩位男生負責製作咖啡,崗位分工大概這樣子。每張桌子上都放了水瓶,客人可以自行添水,資源位置大概這樣分布。而現場的情況,堂食的客人有3桌(包括我),而站在店外買外帶咖啡的客人有 5-10 位。
這該死的「咖啡師職業病」又在發作...

咖啡師最需要具備的品格是......

那位女生不僅僅負責下單、收錢、還會幫忙出飲料、送餐給堂食的客人。為了等待中的客人不會覺得無聊,還會跟他們聊天,每位客人都是笑著離開。在結束了外賣咖啡的人龍,她並不是稍作休息,而是主動去關心每一位堂食客人的需要,突然......還走向我幫我添水,然後又跑去下單了。
這真的出乎我意料!因為水瓶明明就放在我們桌上,按道理我們自行解決就行。但她的舉動就像是在表達出「她沒有遺忘每位客人,即使微小,即使我只點了一杯咖啡,她也會服務周到」。也許只是我過份解讀,但這種窩心的行為,正正是我認為「咖啡師最需要具備的品格」。
下了一匙窩心的咖啡,才是世界上最好喝的!

對於咖啡師品格的反思

做了5年咖啡師的我,去過大大小小的咖啡店打工,見識過各式各樣的咖啡師。
有的cool到不行,與客人零交流;
有的喜愛獨佔吧台,只顧著練習拉花,其他崗位或是客人有需要也裝作看不到;
有的經常炫耀知識,滿嘴都是理論與術語;(廣東話俗稱:拋書包)
有的卻早已失去身為咖啡師的尊嚴,淪落成一名不折不扣的水吧佬;
有的仗著經驗老到,乾脆亂沖,認為反正客人嘗不出分別;
當然,也有些咖啡師很有人氣又有禮貌,客人都指定他來做咖啡。
自從遇了她以後,我也將「窩心」列在咖啡師應有的品格下。
老實說,以前看到客人的水快喝完,我都不會去添水,並希望他們趕快走(飲食業就是要求翻座率)。別小看這個動作,自從我幫客人添水以後,很奇怪地......認識了新的熟客,他們還會願意進一步分享自己人生的故事,使我從中學到很多人生哲理。
就算我沒有拉出驚為天人的拉花,又沒有能沖出千變萬化的手沖技巧,但至少「窩心」是我的必殺技,這算是我在咖啡生涯裡所達成的小小成就。
做咖啡師也好,做其他事情也好,記得下一匙窩心。

後記:

《咖啡師成長日記》終於要完結了。在我脫下圍裙的日子,能夠以《咖啡師成長日記》來回顧我這橫衝直撞的咖啡師歲月,實在是我的小確幸。讓我重新細味:我是曾經多麼的無知、多麼的充滿熱情、多麼的勇敢(親親自己)。希望故事也能在你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帶來一點點樂趣與啟迪。
其實還有很多零零碎碎的小故事還未分享......因此,在未來,我將把它們以漫畫或者小說的形式創作出來,請大家繼續多多支持!

♥想聽更多咖啡師背後的小故事,別忘記拍手鼓勵,謝謝~♥
緊貼最新咖啡潮流丨咖啡生態
▶ 咖啡生態各大平台:https://linktr.ee/heycoffeeanimal
▶ 商業合作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的創作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