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養殖?人道養殖?被霸凌的雞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是我們家新來的雞,取名叫嗚咕。

照片是剛來時的模樣,頸背的羽毛被拔光,血塊黏在羽毛上且沾滿沙土,傷口有蠅蛆,一隻眼睛瞎了,眼球潰爛,雞冠也有傷痕,尾羽禿。

牠是來自哪裡?是屠宰場嗎?是籠養雞嗎?答案是友善放牧養雞廠。

在人道飼養的雞蛋包裝上,常常會看到藍天、白雲、在草地上吃草的雞,看似自由,然而對於身處其中的雞來說,這片草原是一個弱肉強食的小社會。

就好像在學校班級裡,總會有少數的幾個孩子被排擠,雞的社會裡,更是有著嚴明的階級。

位階最高的雞可以優先吃飯、優先喝水,睡在最高、最好的位置,也能在最舒適的蛋箱下蛋,而位階最低的雞,等一整天都未必能吃到幾粒飼料,更是不允許上棲架,一旦想要逾越階級,就會被更高位階的母雞群起攻之。

母雞們會追咬另一隻母雞,把牠的尾羽扯掉,作為低位階的標記,一旦被打上了這樣的標記,從此以後牠就是其他母雞輕視、排擠的對象,不只是被咬到禿毛、流血而已,甚至眼睛被啄瞎,自信心全失,毫無反抗之力。

不管養的雞有多少,空間有多大,就算只有三隻母雞,牠們自己也能搞小團體鬥來鬥去。

我走進這家放牧雞舍,這毫無疑問是相當高規格的放牧場,空間夠大,乾淨的水源源不絕,充足的高品質飼料,棲架也完全夠所有的雞站立,並定期用辣椒跟百里香精油驅除體內寄生蟲,卻避不了母雞彼此宮鬥的戲碼。

剪喙作為一種控制手段,只能減少死傷,而不是沒有死傷。

當然,把不同品種的雞混養也是原因之一。羽絲烏骨雞是一種天性溫和的雞,個性不夠強勢,不爭不搶,若是混養其他品種如海蘭、伊莎或土雞,在雞群裡特別容易被霸凌。

走進雞舍時是晚上,其他雞都已經上棲架安頓了,我看到牠蹲在偌大的草地中央,用模糊的視線看我,我給牠一把飼料,牠立刻低頭吃起來。

我覺得牠很想活,所以把牠帶回來。

對一隻雞而言,沒有所謂的自殺,只要活著,就還要吃,只要還能吃,就能繼續活,哪怕每天去吃飯時,瞎掉的那隻眼睛都會被其他母雞攻擊,也不能停下來。

在人的眼中,這可以稱為勇敢,但對那些殘廢的狗、斷掌的熊、斷尾的穿山甲...對任何一種動物而言,活下去,是牠們唯一的選擇。

附註:

*對於眼睛被啄瞎的雞,可以使用赤黴素、青黴素等抗生素,像我們長針眼時會擦的藥,但要注意雞不能用含類固醇的藥。抗生素很便宜也很好取得,藥局就有賣。

*如何面對雞群的霸凌現象:

在養殖場裡,可以準備更多的遮蔽物,用棧板、竹子、輪胎或任何材料,做成隱蔽的小空間,放在遠離雞群主要活動區的偏僻角落,讓被排擠的雞有地方可以躲、可以吃飯睡覺,或是乾脆把被霸凌的雞隔離開來,單獨關一間籠子。

被霸凌的雞不會因為養好了傷,或是被隔離後再放回去,地位就因此提升。

因為母雞彼此之間完全能辨認誰是誰,所以被孤立的雞很難改變一輩子被霸凌的命運。

123會員
29內容數
我本是一個上班族,2017年時,決定放棄都市的一切,踏上自給自足之路。現在,我已貸款買下了一塊農地,從零開始經營自己的家園,悉心打造屬於自己的小天地。我們家有三隻狗、一頭牛、兩隻鵝跟一群雞,過著每天跟動植物打交道的生活!這裡是我們從零開始打造家園的全紀錄,歡迎光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