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迷影追尋 (上)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黑夜籠罩大地,星星點點綴天際,一道陰影突然在一個角落竄出,悄然接近一位孤單的路人。

「嗨,你好。抱歉打擾了,你沒看錯,我是一個影子。準確地說,我是一位小說家的影子。」

路人感到十分詫異,他問道:「你是指真實的影子嗎?」

影子笑了笑,回答道:「是的,以前我只是那種被物體阻擋光線而形成的影子,但現在我能夠思考和行動,尋找靈感,甚至在夜晚活動。」

路人輕聲說:「這太不可思議了。」

影子笑著回答:「請原諒我的失禮,出於小說家的本能,我很喜歡跟人聊天,聽聽別人的故事。你有什麼故事想分享嗎?」

路人沉思片刻後說:「我是個小說家,但我一直找不到靈感,寫不出好作品。」

影子興致勃勃地說:「有趣,告訴我更多關於你的故事。」

路人聳了聳肩表示說:「但我沒什麼好故事講?」

影子接著回答說:「恩…有些人確實是會這樣說,這樣吧,你先分享你的生活好了!」

路人語氣平淡的說:「我嗎?小說家的生活總是在尋找靈感的路上,沒什麼好說的。」

影子興奮得說:「那你怎麼這麼晚還沒回家,還在外頭閒晃,是為了找尋靈感嗎?」

路人依舊語氣平淡的說:「沒錯,我也是出來找靈感,但從來沒找到,也從來沒寫出什麼好作品,所以沒什麼事可分享,更別提好故事了!」

影子興奮得問到:「有趣!你有寫過什麼類型的小說?」

路人低頭沉思了一下,嘆了口氣說:「恩…其實我沒有寫完過一本書過,每次寫了開頭總是寫不到結局,就算我構思好結局才寫的也一樣。有太多故事了,只要開始寫,主角們就像進到了森林,但森林又陰森又充滿各種猛獸,我的主角們太弱了,總是會走不出來或是被怪物打敗。」

影子繼續興奮得說:「我懂我懂,就是當開始寫小說後,主角就會像活過來一樣,會有自己的意識及想法,就不在只是你當初設想的腳色了。」

路人好奇的問說:「那你都如何”讓”主角走出來?」

影子興奮得說:「你這問法很奇妙,故事的主角當然是靠自己走出來,作者要做的只是依循主角心中的想法,從旁協助”幫助”他,可以戰勝一切恐懼及克服弱點走出迷霧。如果只是單純寫”主角遇到困難後自然而然戰勝了一切”,卻不知道主角的心路歷程或是轉變原因,相信不只主角連讀者們也會覺得莫名其妙吧!」

路人睜大眼睛一副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影子說到:「真是不得了的見解!我寫小說十多年了,都沒想透的道理!你竟然懂且說得這麼清楚明瞭,相信你的夥伴一定也是位很棒的作家,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跟你交流?」

影子聽的哈哈大笑:「我的夥伴確實知名度很高,你一定也聽過”哈默”吧!不過就像我說過的,他的靈感很大一部分還是來自於我幫他找尋素材,才能寫出各類不落俗套的書。」

路人驚訝的大喊:「竟然是哈默!他可是大家很推崇的天才,才短短三年就已經出版6本以上的書且每本都大賣,每本書的風格都不同,很難想像是同位作家寫得!」

影子說:「哈哈太好了,大家對他的評價不錯嘛!真搞不懂那傢伙為何如此擔心!」

路人疑惑問到:「天才作家也有擔心的時候嗎?」

影子說:「他哪次不擔心啊?每回都在跟我喃喃自語說要找新的靈感,問題是靈感這種東西是看不著摸不到的。」

路人說:「沒錯,像我今天也是出來找靈感的,剛好就遇見你。對了!你要不要來我家聊聊來給我作品一些建議。」

影子有點猶豫的說:「這好嗎?我還得回去夥伴那,告訴他新的靈感。」

路人說:「趁著天還沒亮,跟我回去一趟,放心很快就讓你回去」

影子聽了覺得天還沒亮,還有時間回去,就決定跟著作家一起去他們家坐坐。

路人說:「終於到家了!來你這邊坐著,我給你看下我的作品,希望你給點建議。」

影子默默坐了下來,一邊看著作家的作品,一邊跟作家分析作品的情況,就這樣子快到了天亮時間。

影子有點焦慮的說:「糟了,天已經亮了,我今天回不去了,可以拜託你收留我一天嗎?」

路人說:「當然可以啊!如果你願意這裡可以當作你家。」

影子想了想覺得待個一天而已,對於夥伴來說應該沒差,便心安理得的住了下來,隔天也是這樣想,再隔天也是這樣想,影子感到自己身心愉悅,仿佛找到了失落已久的一部分。在小說家的陪伴下,它度過了愉快的日子,每天都充滿了新奇和驚喜。小說家總是用心地準備各種東西,想要給予影子最好的待遇。


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