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聲音》陽光下的影子:希望與絕望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黑暗的地方,有一些我們不願意去看的事物,而正是那些事物塑造了我們的內在世界。」- 卡爾·榮格

每個人的內心都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陰影。這些陰影是我們拒絕面對、不願意碰觸的一部分,卻在潛意識中影響著我們的思想、情感和行為。


淺談何謂陰影?

內心陰影的本質是心靈深處隱藏的、被遮掩的、往往不為人所知的一面。這是我們自己不願正視的、有時甚至是不容易辨認的情感、思想和經驗的集合體;是我們自我認知的一個隱藏區域,包含著被壓抑、被忽略或被否定的部分。

內心陰影的形成來源多元,其中包括童年經歷、社會文化、家庭背景等。不被滿足的需求、壓抑的情感、以及未妥善處理的經歷。例如:「當我們經歷過創傷、失望或被拒絕時,心靈就會設法保護自己,避免再次受傷。這種保護機制可能使我們將痛苦的經歷隱藏在內心最深處,以防止再次被觸動。」

內心陰影的本質還體現在對自己的投射。我們常常把自己不願正視的一面投射到他人身上,將自己的不足或負面情感歸咎於他人。這種投射形成了一種外在世界的鏡像,使我們難以真實地看待自己的陰影。

陰影同時也會很直接影響潛意識,導致自我產生許多難以解釋的行為舉止。
例如:「對於具備某些特質的人特別反感、某些用字遣詞反應劇烈、某些環境或氛圍難以忍受等等。」
陰影所造成的影響

1.自我認知與自我價值感: 陰影可能使我們對自己的特質、能力和價值產生負面的評價。我們可能會因為對陰影中的特質或經歷感到羞愧、厭惡或自卑,進而影響到自我認知和自尊心的形成。這種負面的自我認知可能使我們對自己的能力和價值產生低估,導致自信心的不足和對未來的懷疑。

2. 行為模式與決策: 陰影中的恐懼、不安或否定可能導致自我避免特定情境或行為,限制了其行為的範圍。例如,對失敗的恐懼可能使我們避免挑戰和冒險,導致機會的錯失。此外,陰影中的情感壓抑和否認也可能導致情緒的不穩定和行為的反覆。

3. 情感表達與人際關係: 陰影可能影響自我的情感表達和人際關係。陰影中的情感壓抑和否認使我們難以表達真實的情感,導致內心的壓抑和情感的累積。這可能導致人際關係的困擾和衝突,因為我們無法真實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感,造成溝通障礙和情感的疏離。

4. 心理健康與壓力反應: 陰影對心理健康產生重大影響。陰影中的負面情感和否認可能導致焦慮、抑鬱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的出現。尤其在面對壓力和挑戰時可能會更容易產生負面的情緒反應,因為陰影中的情感壓抑和否認使其難以有效地應對壓力。


以曾經的我為例(淺談)

首先,就從自我認同開始吧。我對於自身是相當不自信的,源自於家庭的謾罵與批評等等。這導致我對於絕大多數的事物感到畏懼、逃避、常常肚子痛,甚至只要稍微接近就會全身緊張,想盡辦法地留在自己的舒適圈裡。

回想小時候,連舉手跟老師說要去廁所都不敢;又或者是,一但聽到有人大聲說話也會全身緊繃、緊張。當然還有許多症狀,就不細數。而這些情況我都不曾跟家裡的人說過,就算難得有人問也不說,就是說不出口。
心裡時常會出現羨慕的情緒,總是會想「我也好想那樣。」明明對別人來說是在平常不過的事情,對我而言,卻很難。


再來,相當排斥談論家庭、家庭成員。這類的話題會讓我的情緒產生相當大的波瀾,可能是容易流淚、陷入悲傷或是憤怒;對於這方面的事務也會顯得更加敏感、脆弱,有很強的抗拒心理。
而在情感的表達上,也顯得相當內斂,不願透露內心的感受與私生活;因為這會產生安全感受到侵犯的感受,並且會讓我感到緊張和不自在。

最後,我自認為,我內心對壓力的反應滿大的(笑)。外表是看不出來的,給人的感覺是牢靠、老神在在的樣子,實則超緊張的,畢竟怎麼能讓人看出自己的脆弱呢(哈哈)。
擔憂的情緒及對外來的悲觀設想常常充斥腦海,導致食慾不振、睡眠品質不好等等。搞得像是個吟遊詩人一樣,多愁善感的。

其實,我上述的反應,我想許多人都有。差別是在於影響的程度不同以及可能產生的連鎖反應。因為是淺談,自然點到就好,不然就變論文了。


如今的我

現在嘛,跟曾經自然是一百八十度的翻轉了。這過程自然是相當痛苦的,如同我另一篇文中提到的:「成長的過程是混亂、痛苦的,因為你正在拋棄過去的自己。

我大概從國中時期就開始去尋找心理學相關的書籍閱讀,經過不斷的跌跌撞撞、驗證、感受、體會,才有了如今的自己。我想這也是久病成良醫的一種吧。

那些當下都很辛苦。然而,現在都很感謝當初的自己與經歷;因為這些經歷,我也能成為別人羨慕與憧憬的對象,成為別人安全感的來源。

每個人都有自己理想的樣子,我自然也有,但很大的不同是「我要成為的」與「我想成為的」有很大的不同。

你現在想成為的樣子,是別人希望你成為的樣子?還是你自己真的想成為的樣子?為什麼?這三個問題是需要好好思考的,不是如文字變化般的簡單。

「成長真的很複雜呢!」


最後的最後

就我的觀察,需要這些心理相關知識的人並不多,可以說是少數人。因為大多數人不會有興趣去探討這些情緒背後的原因,除了麻煩、耗時;不好懂、覺得沒用以外,也在抗拒面對內心的根源。大家都想速成、不痛,而且一次一勞永逸。

不過,對於這類知識感興趣的人,通常對於「人心」以及「情感」的感受都是比較強烈的。可能大多都是《高敏感是一種天賦》一書中的高敏人吧(笑)。


「期許自己能當個稱職的螢火蟲,為黑暗中迷茫的人點起微弱的螢光;雖然不足以替你照亮前進的方向,但至少讓你知道,還有其他人在你身旁。你不孤單。」-瞎咪小


raw-image







40會員
71內容數
「希望能成為一隻螢火蟲,替深陷黑暗中的你燃起一縷螢光。」 雖然不足以照亮前方,但總能為你帶來一絲希望,使你感到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