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失眠時就想像全世界的影子都在跳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那是藍色調的一夜失眠,冷艷的月色在我的房間灑了一地,從我的身體裏扯出又黑又長的影子。起初它像小貓一樣伏在地上,伴隨著我呼吸的起伏。靜謐的月色為它添上柔和的邊線,它隨性地打了呵欠,醒了過來。


影子慵懶地站了起來,舉手投足像極我漆黑的分身,身體是個黑洞,「還沒睡嗎?」它很驚訝地問,聲線也與我一模一樣。

這夜我在床上輾轉反側了很久,腦袋沉得發麻,我想我是漸漸分不清虛實,於是便努力撐開迷糊的雙眼,答道:「我失眠」。

「藍色月光好像有點失效了」,影子若有所思地說。

月亮以我從來沒有看過的型態歪斜地懸浮在空中,滲出湛藍的月色。

「要看影子們跳舞嗎?」


我被我的影子領到街上,在月色的籠罩下,平日尋常無比的街道擠滿黑壓壓的影子,或高或瘦、或輕或重、形形色色、姿態各異,全世界的影子都在自得其樂地旋轉起舞。

樹下的兩個影子拉著手共舞談情,亦有一大群影子在廣場上圍成圓圈跳著群舞,年老的影子在路邊攀談,年幼的影子互相追逐著。夜間是影子們的世界,因為藍色月光能令人類沉沉睡去,解放被囚禁在人類身邊的影子,讓它們擁有短暫的自由,快樂起舞。


「你知道平日我總要跟著你東奔西跑,做著繁瑣的工作,討好不喜歡的人」,影子這樣說。

我記得拖著影子走過長長的街,追逐時間,在路口徘徊,展開沮喪的對話,我還常把地上的影子誤認作寂寞。

「其實人類更身不由己,最少你們還能跳舞」我反駁道。


那是藍色調的一夜失眠,影子拋下我跳舞去了,我看著它旋轉起舞,到底這裏是夢,或是想像,或是奇遇?

「你知道睡和不睡,其實對你並沒有太大影響,你內心也並不在乎。」

「我是在乎的。」

「那你更睡不著。」

「那我可以怎樣做?」

「失眠時就想像全世界的影子都在跳舞。」


後來藍色月光的恩典沒有到訪,但失眠時我總想像影子正在跳舞。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4會員
7內容數
Stray Words 散落文字集 感受生活、探索內心、滋養靈魂、捕捉稍縱即逝的靈感 來自香港的創作者定期發布短篇故事、散文及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清醒/睡眠:真實的選擇與限度——《沉睡者與紡錘》03【故事旅遊主題路線】系列 #03前往鄰國途中,女王遇到許多意識沉睡,身體卻在動的人。與他們相對的是看似掌控一切的女巫,但兩者的共通之處,或許比我們以為得更多。這讓我們好奇,如果我擁有選擇的自由,我能不能選擇「不選」?如果我們能透過選擇來掌控自己的人生,限度又在哪?
Thumbnail
avatar
蘊鏡顯影練習
2024-03-22
一個勵志故事:從十年慘賠到勝利的脫胎換骨這是一個關於一位投資者從十年的慘賠經歷中突然開竅、脫胎換骨的勵志故事。文章訴說了他的初衷、挫折、轉變和勝利。這是一個值得參考的勵志故事,或許可以幫助你少走10年的彎路。請閱讀下文,瞭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4-03-11
還記得貓頭鷹寶寶小A嗎?小A弟弟的睡眠故事,完全不一樣唷! 小A的弟弟加入了Amy的家庭,兩個小孩的忙碌人生,真是要把Amy忙歪了呀!!! 有了小A的經驗,弟弟沒有成為貓頭鷹作息寶寶,不過四個月的弟弟,半夜會醒個兩三次,也是讓爸爸媽媽感到太過疲倦,還好,再次和語嫣合作後,短短七天,穩定固定夜奶次數、不再出現凌晨三點多的哭醒,夜間全家睡飽飽! 也藉由這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8-14
十年願景,兩年封面故事,為理想中的自己築夢踏實:《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瓦基將自己從工程師開始斜槓,最後完全轉職的前因後果與心路歷程,都寫在這本《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是因為開始接觸書本,大大改變了他的人生,所以他也希望能藉由閱讀分享,讓更多人的人生更加美好。這裡就不對瓦基的人生故事再做太多著墨,先把焦點放在他帶給我們的衷心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6-06
愛情故事|《愛情十年》《愛情十年》 她和他的愛情已經滿十年了,從學生時期,到了出社會,這三千多個日子中一直都有他的參與。
Thumbnail
avatar
倪小恩
2023-02-10
小故事呈現,語錄為輔/十年後的相逢,愛依舊在十年前兩人在高中時相遇相愛,但兩人都不知道如何表達。十年後相逢,在下大雨的日子,男方終於鼓起勇氣解釋並表白,女方不僅原諒他,也接受他的表白。兩人手牽手,從此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命不由天
2022-07-3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二十一章 關於蘿莉妻子的十年養成計畫那件事  黑色的霧氣在黛安娜的刀下消失殆盡,正是拉斯弗迪爾完全消亡的現象。   「怎麼樣啊?」羅根特走到了黛安娜的身邊,接著摸了摸她的小腦袋:「復仇之後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嗎?」   「什麼感覺……都沒有……」   「真的是這樣子嗎?」   羅根特抽走了黛安娜手中的刀,接著將這把刀給隨手丟到了一邊。這把長刀掉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家庭故事#7|睡眠問題 想睡卻睡不著是來自於精神壓力,但你知道有時過長的睡眠時間,也可能來自心理壓力嗎? 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最難熬的並不是早上起身的那刻,而是中午飯後那睡意襲來卻不能睡覺時,我用盡各種自虐手段,喝咖啡與茶慢性自殺,或像古代懸梁刺股般用力捏自己的大腿,以振奮精神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18
一個以0元創業十年的故事 一個0元創業10年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April Yang
2021-03-05
(用 50 個字寫故事): 失眠 Danielson  一直有失眠問題 而最近發生頻率太長 失眠真的很痛苦 但又很難克服 除非使用安眠藥 但那又是我最不願意做的一件事 有感而發 寫下這樣的 50 字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