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夜〉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朝無人機的鏡頭看了一眼,我就知道這裡沒有時空旅人插手的餘地。

它在樓的窗外盤旋,混在飛蛾裡,路燈月娘般照著這群黑色衣服的人兒,他們時而交頭接耳,滑手機,時而匆匆來去。我試著在裡面尋找自己唯二認得的身影:短髮的圓框眼鏡男、斜瀏海的單眼皮男。但沒有結果,運動比我臨時抱佛腳的理解來得複雜,當我看著黑T上印著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與「反媒體巨獸」字樣,大膽奔放的用詞彷彿自己剛開始學習文學的時代,才感覺自己來到了遙遠的地方。


夜幕真正拉了下來,人群在場外集結,兩場佯攻,一面埋伏,我學著埋伏在7-11的貨架間,實則貪婪地瀏覽那些已不復存在的商品。

幾聲急促地哨音彷彿暗號,我隨著隔壁貨架沒買東西的青年走出超商,跨越馬路,跑步,衝刺,爬上圍牆,有人拿起智慧型手機錄影拍照,警察圍攏過來,呼喊彷彿錯過慶典般氣惱,我半蹲在牆上,看著青年一個又一個翻越高牆,終於感受到一種時代的擠壓。青年就像魚群一樣不安,他們看不見時代,但一旦面臨時代的黑暗擠壓,就會本能地衝破水面。

我想起大港開唱有句標語:「人生的音樂祭。」
是的,我終於也參加到了,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也不會有什麼改變的318。我才發現自己從沒有想改變什麼,只想與你們一起,參與這場一生一次的太陽花。


我們翻過牆,伴著哨聲,混入愈漸深沉的夜色中。



僅以此文紀念太陽花運動十週年。


49會員
99內容數
我的小說創作、日常隨筆,與非當期電子報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