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的身上找答案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阿難找我,說:「羅睺羅,我覺得你……。」劈哩啪拉念了我一頓,搞得我心情特差,今天聽舍利弗講佛法概論,我一點上課的心情都沒有,待會兒下課我要去找阿難解釋一下。

好不容易挨到下課,卻被舍利弗叫住:「羅睺羅,我們走走。」

我說:「是。」要去哪裏?我有要緊的事哩。

走了半天,我忍不住說:「尊者,我、我有事……,我想去找阿難。」

舍利弗停下腳步,在蓮花池畔的大石頭坐下來,說:「今天看你上課魂不守舍的,發生什麼事?」

舍利弗的關心,讓我心裏的委曲一股腦兒的湧上來,說:「阿難說我對人態度傲慢,不理人,沒禮貌。」我把阿難念我的從頭到尾說一遍,順便抱怨一下阿難不懂我,誤會我。

舍利弗聽完後說:「那你有傲慢嗎?」

我說:「我是最小的,看到每一個人我大氣都不敢哼一下呢?我怎麼會傲慢、不理人呢?」

舍利弗說:「那你有主動和別人招呼嗎?」

我想了想,說:「這個嘛!不一定。」

舍利弗眼神中帶著笑意,聲音略為揚起,說:「不一定?為什麼?」

我頓了一下,說:「嗯~有些人,譬如說,平常看起來不會笑的人,我怕被拒絕,所以就乾脆不打招呼。」

舍利弗說:「你不問候對方,不打招呼,你怎麼知道對方會拒絕你。」

舍利弗講的很有道理,但是,我直覺辯駁的說:「可能會這樣啊!所以,就乾脆不用問候了。」對自己這一廂情願的想法,我越說越小聲。

恰好這個時候,有二位比丘經過,微笑合掌,說:「舍利弗尊者吉祥,羅睺羅吉祥。」他們親切友善的笑容,彷彿放光般,給人歡喜、信心,我不由自主的起立回禮,待他們走遠,我坐在草地上默默的拔著雜草,想到阿難對我的諄諄教誨,不知道他還會不會理我。

舍利弗不動聲色的說:「阿難責怪你,你心裏不高興。」 

我深呼吸了一口氣,說:「嗯,是有些不舒服,好吧,我錯了。我因為怕別人不理踩我,所以就乾脆不打招呼,其實,不管別人是否理踩我,做為一個修行者、佛教徒,看到人主動微笑、招呼,這是做人的基本修養,至於別人有沒有回應,那是他的修行了。」

舍利弗微笑讚許的說:「羅睺羅你說的很好,在自己的身上找答案,是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了。」接著舍利弗和我分享他年輕時面對自己的習氣如何調整的過程,並提醒我:「阿難是你的善知識。」

我點點頭,遲疑的問:「尊者,你覺得阿難還會理我嗎?」

舍利弗看了一下前方,說:「阿難來了,你自己問他。」

真是說人人到,阿難正從蓮花池快步的繞過來,說:「尊者吉祥,羅睺羅,我好多天沒看到你,你在鬧情緒喔。」

我說:「那有,我怕你不理我,不敢去找你。」

阿難笑開懷的說:「說什麼呢!我還怕念不到你呢,怎麼會不理你,哈哈。」可惡,我真是想太多了,但我還是得表示一下誠意。

我說:「阿難,從現在開始,遇到每一個人我都會主動問候、微笑。」剛剛那二位比丘親切友善的笑容,讓我的心情瞬間好了一半。生活,不是美好了才微笑,而是微笑了才美好。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