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和相信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禮拜除了上課,舍利弗安排證道的分享會,邀請目犍連、富樓那、阿難三位尊者和大家分享跟隨佛陀出家修道的一些體會,舍利弗交待我:「羅睺羅你今天負責接待老師。」沒問題,他們都是我的好朋友。

舍利弗每次安排的課程,都深受大眾的歡迎,舍利弗說:「佛陀指導辦學時,師資最重要,只要有好的老師,就不怕沒有學生。」今天的證道會開放大眾參加,活動還沒開始,現場就擠的水瀉不通了。

每一個尊者的內容都很精彩,沒有辦法詳實報導,我就重點分享了。

阿難說:「我在佛陀身上體會到平等的可貴,平等才能和平。」

目犍連說:「神通敵不過業力,我們要消業重於祈福。」

富樓那說:「只要發願,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難。」

我正聽的津津有味時,舍利弗走到我的身邊,說:「你跟我出來一下。」

一走出來,舍利弗馬上說:「待會兒你也上台分享。」

「什~麼?」我嚇了一跳,倒退三步,說:「不行、不行。」瞬間心跳一百,我和他們三個人同台,那是天上和人間的距離。

舍利弗說:「不要緊張,深呼吸,放輕鬆。」

我著急的說:「尊者,我現在呼吸困難,沒辦法放輕鬆。」

舍利弗平靜的說:「羅睺羅,相信自己,相信你的老師。」是的,相信我的老師──舍利弗。像提起正念般,我不安的心慢慢緩了下來。

舍利弗看我冷靜下來了,說:「羅睺羅,我知道你可以的,你只要上台分享五分鐘,談談你聽他們開示的心得就可以了。」

我說:「一下子不知道要談什麼。」

舍利弗說:「談談面對煩惱的觀照和反思。」

我靜默了一下,說:「好的,我想一下,待會兒我先到後台去等著嗎?」一面走我一面再想,最近自己有起什麼煩惱,破繭而出的故事嗎?

舍利弗說:「不用,你就坐在原位,我說,有誰要起來分享,你就站起來。」

時間過的很快,馬上他們三位分享的部份就結束了,接下來是開放給大家提問和回響心得。舍利弗靜靜的環視大眾,我們四目相對,我心情很緊張,很想當做沒看到,但他盯的我全身發熱。

我只好舉手,說:「我,羅睺羅,上去分享。」

看著台下一片黑壓壓,我緩緩的說:「聽完三位尊者的開示,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示,一個人要相信自己、相信老師、相信他人。」接著我舉例剛剛舍利弗希望我上台分享的心路歷程:「因為相信,我才能繼續往前、實踐和體證;而不相信相對的就是懷疑,懷疑自己、懷疑老師和懷疑他人,這會造成我裹足不前,轉身離開,懷疑,會障礙我們向前進步的道路。」語音一落,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這場分享會就在我大腦熱烘烘的情形下圓滿了。

活動結束後,舍利弗帶著阿難和我漫步於祇園中,檢討剛剛的座談會。

阿難說:「羅睺羅今天的表達,起承轉合掌握的很好。」

我開心的說:「謝謝點評。」平常我做的好或不好,阿難從來不會少了批評或鼓勵。

阿難又問:「尊者,您怎麼會想安排羅睺羅上場?」

舍利弗看著我說:「訓練羅睺羅的勇氣,以及他對自己、對老師的信心。對了,富樓那尊者讚歎咱們的羅睺羅已經有弘法的架勢了。」我笑了──那當然,看我天天跟誰在一起。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