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勇敢的善良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我和以往一樣,早早就起床了,凌晨四點,月光溫亮了整個祇園,我享受著踩著月光前行的步伐,隱約聽到後面有腳步聲,響起:「羅候羅,我是舍利弗,不要嚇到。」我回頭一看,忍不住說:「唉喲,尊者,您怎麼在這裏?」

舍利弗輕聲的說:「我到各寮口,看看大家打坐用功的情形。羅候羅,你自己一個人?」我點點頭,沒有作聲。其實還有另外一位比丘,但是他不常出現。

我說:「是的,我負責司水。」我擔心來不及,沒有放慢腳步,繼續往前走。

舍利弗陪我到燒茶水的亭子,幫忙整理周邊的柴火。凌晨的黑夜,好靜好靜,我們輕聲說話的聲音劃破天際,隨著東方露白,我把該燒的水煮好,放在茶水間供眾,整理好袈裟我們就前往舍衛城應供。

回來用完餐,我要去茶水間看水用量如何,舍利弗叫住我:「羅候羅,您過來一下,我跟你談談。」

我說:「是。」心裏有些小開心,應該是要讚歎我大清早認真司水的精神。

只見舍利弗略帶嚴肅的說:「你這樣自己一個人司水多久了?」

我想了一下,說:「大概一個多月了。」

舍利弗說:「目建連尊者知道,和你同組的另外一位比丘沒有一起嗎?」

我搖搖頭,說:「不知道,我沒說,我想他年紀比我大,不要計較……。」

舍利弗打斷我的話,說:「羅候羅,那就是你的不對了。」

我楞了一下,說:「是。」認真做事還被念,我心裏有點小委曲。

舍利弗說:「這份司水的工作,是你和另一位比丘的工作,這也是他修福報、結緣的機會,他沒有出現,你應該要提醒他,如果多次提醒他不聽,你就要報告目建連尊者,由他來處理、協調。」

我說:「但是,人家會不會說我打小報告?」

舍利弗原本有點嚴肅的聲音緩了下來,說:「不會的,這是目建連尊者要關心的事,他會做妥善的安排。」

我說:「真的嗎?那我會不會被排斥?」

舍利弗說:「每一個人在僧團都領一份職,他如果不適合每天搬水、燒水給大家使用,就安排做其它事情就好了。」

我說:「是。」原來,還可以申請換工作,那我下次想要掃地。

話鋒一轉,舍利弗突然認真的問我:「羅候羅,你是怕說了,會讓別人覺得你打小報告,所以不敢講?」

我說:「是有一點點,但是,我想在密行上多用功,為善不欲人知,就不用太計較了。」

舍利弗說:「羅候羅你能這樣想,很難能可貴。但是,在僧團裏面,也要有道德勇氣,為了他人、為了大眾、為了僧團好,你要擁有勇敢的善良,該說要說、該做要做,即使受到他人的批評、責難,也無所畏懼,這也是修密行。」原來密行不僅僅是做自以為是的善事。

我說:「我懂了,我會去跟目建連尊者報告。」

舍利弗說:「羅候羅,你發心作務,我讚歎、肯定你。但是,善良不是傻,不是消極、怯弱,真正的善良,是勇敢、無私、公正的利他。」

我說:「這是智慧嗎?」

舍利弗說:「你參吧!」

此時,我的腦海裏浮起今早智慧第一的舍利弗陪伴我整理柴火的情景,實在很感動。待會兒遇到阿難,我要給他猜一猜,今天清早誰和我一起司水。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