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失望,還沒到最後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祇園佔地大,除了房舍,大部份的地方都是園林草地,到處都有長不完的雜草。我用石片和木頭做了一個拔草工具,今天下午大眾出坡,我特地拿出來使用,瞧著我手裏特製的「作品」,我得意的笑了。

突然,耳邊響起舍利弗的聲音:「羅睺羅,喜歡拔草啊?」

我把小石鏟在舍利弗面前晃一晃,說:「我做的。」我感覺自己登上衛冕者寶座,正在閃閃發亮的轉圈圈。

舍利弗接過去上下挪動,又還給了我,說:「綁的很堅固,不錯。」接著蹲下來和我一起拔草。

能和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一起出坡,心裏雖然樂開了花,但我還是好奇的問:「您沒有其它的事嗎?」

舍利弗說:「拔草也是事啊!更何況拔草、勞動,還可以讓身心放輕鬆,思路更敏捷。」

我大力的點頭,說:「真的,每次身體在勞動時,好像思考佛法就更明白了。」

舍利弗淡定的說:「你明白了什麼佛法?」

我看著手裏的小石鏟,想了想說:「看到這些拔不完的雜草,我就會想到您課堂上開示緣起的真義。」

「願聞其詳。」舍利弗很有興緻的停下來,坐在一旁的大石頭上。

我倒有點不好意思了,我說:「緣起,無常,就……就是現在所有發生的事情,都不是最後的結果,就像這個雜草,永遠沒完沒了,生生不息。」

「什麼沒完沒了?」阿難從我的身後走來,說:「舍利弗尊者吉祥。」

舍利弗說:「阿難,你來的正好,來聽羅睺羅拔草的心得。」

我回想舍利弗坐在草坪授課的情景,他從地上拔起一把草,娓娓的談「因緣故無常、苦、空、無我……」,頓時他手上的那一把草,成了宇宙虛空的妙心,寧靜中自帶璀璨。

阿難說:「想什麼呢?我們洗耳恭聽。」

舍利弗說:「輕鬆的分享就好,阿難,你別鬧他了。」

我點點頭,又重複了一遍:「緣起的世間,所有現在所發生的事情,都不是最後的結果。」說到這裏,阿難豎起大姆指,給我比了一個「讚!」,感覺他在開玩笑,但我心裏還是挺受用的。舍利弗用眼神鼓勵著我繼續表達,我完全可以領受到他對我的愛護。

我又說:「世間緣起,變化無常,花開就是花謝時,不好的事情來的時候,也是即將過去的時候,一切所有發生的現象,都在流動變化當中。」 

「因此,不要為現在發生的好事,生起傲慢心,遲早會變的;也不要為不如意的事情傷心難過,現在即未來,千千萬萬沉住氣,保持平常心,真心誠意的與人為善,廣結善緣,只要持之以恒,在無常變化的世間會越變越好的。」 

舍利弗略帶驚訝的說:「你幾乎把我說的重點都背了起來。」

我搔搔頭說:「背是背起來了……,懂嘛?~好像沒有喔。」可別叫我再解釋了,再多就說不下去了。

阿難說:「能背誦佛法,就是好的開始。」

舍利弗說:「常常思惟緣起,我們的心就會放下執取,不被煩惱、習氣給左右。」

我正在飄飄然時,阿難突然大聲的說:「唉呀!我忘了,尊者,佛陀請您過去找他。」

舍利弗招呼我,說:「一起過去。」

一面走,我一面鬧著阿難:「你剛剛是真的覺得我講的不錯,是嗎?」

雖然不知道未來是什麼在等著我,但是,我相信緣起的真理會像翅膀一樣乘載著我,遨遊虛空法界,自由自在的飛翔。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