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輕自己,也不看輕別人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入秋,我走在祇園,一陣風迎面吹來,翩翩飄灑了一地落葉,好美喔,我仰望著枯掉的枝幹,有點蕭瑟有點涼,我還沒得及懷春傷秋,遠遠就看到阿難走來,我大力的跟他揮手:「這裏、這裏。」

阿難快步走過來,說:「羅候羅,你自投羅網。」

我說:「要帶我出去嗎?」

阿難說:「比出去還要好的事情。」

我說:「快說、快說。」

阿難略微壓低聲音說:「大迦葉尊者回來了。」

「大~迦葉,傳說中修行苦行第一的大迦葉尊者。」我略微驚訝,但馬上就恢復平靜:「然後呢?我需要做什麼嗎?」

阿難揚了一下手裏的布包,說:「我正要送東西給他,一起去。」

「好啊!這可是我第一次和他見面。」我整理了一下袈裟,問阿難:「這樣可以嗎?」

阿難說:「他修持苦行,不會在乎外表的。」

我們轉了蓮花池、奇石區,終於找到在菩提樹下打坐的大迦葉,我和阿難躡手躡腳,小心翼翼的靠近,阿難朝大迦葉右邊比了一下,示意我坐下來,他坐到左邊。

就這樣,我們三個人坐成一直排,好一會兒,我心想:「修苦行的應該很嚴肅吧?待會兒要跟他聊什麼?」

我一面想,一面瞧著身著糞掃衣的大迦葉,突然,大迦葉衝著我露出一抹微笑,說:「羅候羅,你長成少年了。」

我趕緊合掌說:「尊者吉祥。」

阿難從布包裏拿出一件新的袈裟,說:「尊者,佛陀叫我送一套新的袈裟給您。」

大迦葉恭敬的接過來,說:「謝謝佛陀的慈悲,我會好好珍惜的。」

阿難說:「尊者,我想冒味的請示您幾個問題?」

大迦葉說:「可以。」

阿難說:「佛陀拈花,迦葉微笑……,請問,您是笑什麼?」哇!這問題好勁爆,感覺是我會問的問題。

大迦葉回問阿難:「為什麼不笑?佛陀拿著一朵聚集宇宙萬有因緣的花朵,平等的供養每一個人,我心裏充滿了歡喜、感動,所以微笑回應佛陀的慈悲和智慧。」我本來覺得大迦葉好嚴肅,想不到他這麼感性。

拈花微笑,以心印心之後,佛陀馬上授記:「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咐囑摩訶迦葉。」佛陀的衣缽傳給了大迦葉,這一朵花,見證了微笑的力量。

我們和大迦葉又談了一會兒的話後,就走回法堂了。

路上,阿難問我:「羅候羅,今天的談話,你覺得如何?」

我說:「大迦葉尊者看起來很嚴肅,但威嚴裏有慈悲的攝受,人挺好的。」和大迦葉在一起,自然感受到安定感。

阿難點點頭,說:「尊者是一個很有修行的人,難怪佛陀這麼重視他。」

我望著祇園裏的花園,說:「不過,才一朵花就很感動、感謝……,為什麼?」

阿難說:「任何一朵花、一支草,一個人、一件事,都是來自眾多無窮無盡的因緣共同成就的,如果我們了解這些,就不會自卑看輕自己,也不會傲慢看輕別人,任何時候心裏都是歡喜平靜的。」隨著阿難的開示,我感覺眼前的一切,包含我自己,都閃耀著無比燦爛的光芒。

阿難說:「你今天有什麼收獲嗎?」

我腦海中浮起當年佛陀拈花,迦葉微笑,與會大眾不知所以的場景,我說:「以後,不知道怎麼辦時,微笑就對了。」我和阿難相視一笑,我的梗,大概只有阿難懂。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