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期望下的迷失與尋找—壓力年後才爆發,以為不回家過年就沒事了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國機票不好買」、「正值法國學校的期末考」、「在家新坡還有工作面試」、「跟朋友約環島旅行」...每年都有人在這陰暗地下水道與北極熊一起度過農曆年,他們並非無家可歸,只是因為種種壓力而選擇不回家。每個人都揣著壓力等待春節過去,此時外頭熱鬧的鞭炮聲響起。

既然要面對壓力,索性不回家過年....

一名女孩向北極熊說著,長大後不喜歡過年,因為必須應對親戚們的各種關心。例如:休學或退學的人被問及「在唸什麼學校?」、「未來的出路是?」;畢業、延畢或在求職路上遇到困難的人被問及「找到工作了嗎?」;30歲左右仍在愛情中遊走的人被問及「有對象了嗎?」「何時結婚?」;再過幾年有了伴侶,還會被問及「何時要生小孩?」;40歲左右有小孩的人,再繼續被問及「小孩未來唸什麼學校?」以及「將來的出路」。過年團聚是華人過年習俗,對許多20到40歲的年輕人而言,過年團聚已成為心理負擔的來源。


壓力不是無法接受自己,而是不被家人接受

女孩因患上憂鬱症而從美國學校休學,過年前兩週就開始焦慮不安,一想到親戚們「關心」的樣子,就氣的臉紅脖子粗。「他們根本就不是真的關心我」女孩氣憤的說道,他們只是想要八卦,想要印證我因為一點事情就憂鬱,想證明是爸爸過度寵溺我才不勘一擊。當親戚們七嘴八舌時,爸爸只會認為我丟了他的臉...。

「既然這樣,今年我就不一起過年了,避免給我爸爸丟臉,也不用跟親戚吵架,只要說我『出國』就可以了」,女孩想了一個三全其美的辦法,媽媽深怕女孩憂鬱情況加重,於是允許女兒今年跟朋友到外縣市度假。


我不知道我是誰,我做不成自己,也成為不了父母期望的樣子

過了除夕、初一、初二...一天天過去,女孩感到前所未有的自由。年後女孩打電話給爸爸媽媽,媽媽聽到女孩開朗的聲音感到欣慰,但沒想到爸爸拉垮著臉開始找碴,從身體不舒服說到過年習俗等等。女孩最終聽明白,爸爸是因為今年沒一起過年而生氣。女孩和爸爸大吵一架,女孩說道「跟親戚一起過年讓我不開心,若我拒絕一起過年會使你不開心,我已經不開心太多年了,這次我不想再讓自己不開心,如果我們兩個中有一個人必須不開心,那就是你吧!」爸爸聽後只搖頭說了一句「你讓我太心寒了」,從此兩人再也沒有說過話。

女孩沮喪地坐在地下水道跟北極熊說到,「當我26歲時,爸爸認為我的學歷不夠好,無法進入好公司,要求我辭職出國念碩士,連科系都是他決定的。後來因為患上憂鬱症回國休養,他們怕我尋死不讓我搬出去住,我受不了他們的掌控和干涉,即使是交男朋友,他們也不滿意。他們只想要我變回原來那個『聽話的女兒』,但是我永遠都做不到他們的期望。每次完成一個期待,就有另一個在等著我」。那天我悲憤地告訴爸爸「我就是一個廢物,不要再對我有任何期待,因為我達不到你要的期待』。女孩像是洩了氣的皮球,悲傷地說道「其實我很羨慕身旁的朋友,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我卻什麼都不知道,當我照著鏡子,我不知道自己是誰,因為我聽話太久了,我做不成我自己,也無法成為父母期望的樣子。」

女孩說完這段話後就離開了下水道,她抱抱北極熊謝謝它的陪伴,她要去找尋自己。

raw-image

我們都這麼努力,卻得不到彼此的認同

外頭還是很熱鬧,人們熙熙攘攘地在街上走著,此時有個人進入地下道,他跟一般失落的人不同,他像是在尋找著什麼。「就是這裡!」男人看著手機裡的照片比對環境後說。

男人直直走向北極熊並自我介紹「我是女孩的爸爸」,北極熊還沒有回過神,男人自顧自的繼續說道「我從IG上看到女孩在這裡打卡,我想著若能找到這裡,或許我能更理解她。」北極熊愣了愣,因為這個地下水道只有失落的人才會看見入口,這是第一次有人因為尋人進來。

「本來我是想來問她到底怎麼了....」男人接著說「但不知道為何,我突然好想說說話」。男人坐下來,跟昨晚女孩坐的位子一樣,但北極熊沒有說出口。

「去年我的父母相繼過世,母親臨終前叮囑我照顧弟弟妹妹兩家人,從此他們就是我的責任,我相信唯有如此,離世的父母親才能安心。」男人肩上的重擔顯而易見。「購屋、資助學費、家庭旅遊等...只要能幫忙我都盡量,愛是一種責任,我很努力地做到最好...」男人垂下了肩膀,像極了昨晚女孩面對生活的無力。男人嘆了口氣繼續說道「但今年投資失敗,感覺無法像以前那樣幫忙 ,但我還是盡力供應,像是女兒若想出國唸書我一定供應,但她好像變了一個人,我們一溝通就吵架,我們已經很久沒說話了,今年我的心裡好像空了一塊...」男人看似堅強,但眼中流露出失落,北極熊明白男人為何能找到地下水道的路口了。

北極熊從男人的臉上看到女孩的影子,女孩拼命地完成父母的期待,努力成為一名「好女兒」,同樣地,男人也拼命達成父母的期待,成為稱職的「長子如父、好爸爸」,他們都努力地達成他人期待,從讓他人肯定的方式認同自己,卻也因此受困於自己畫限夠好的「角色框架」中。最令人悲傷的是,即便他們如此努力,卻無法獲得彼此肯定而感到壓力與失落...。

男人拍了拍北極熊的肩膀後離開了,也許他回到家後會繼續扮演長子的角色和責任。北極熊看著這兩個背影相似的人,離開地下水道後卻選擇了不同的路。


自我覺察時間

趁著這個機會,拿出一面鏡子看著自己,然後問問自己:「你現在開心嗎?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當我們願意停下來感受自己,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

如果你喜歡自己,在留言打上 +1、如果不喜歡打上 -1,不論哪一種答案都代表你願意貼近自己,所以也請在數字後面給自己留一個❤️







    壓力調節、自我覺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家庭壓力中的平衡之道在現代都市生活中,努力平衡工作和生活的人,要學會了如何管理時間。家庭的期望、價值觀的差異和家庭事務,可能成為平衡之路上的阻撓。
    Thumbnail
    avatar
    Hugo閱讀教練
    2023-12-30
    家庭的幸福與價值當我年輕時,我是一位充滿抱負的年輕女性,但我的人生軌跡卻走向了不同的方向。我決定成為一位家庭主婦,並將我的家庭放在第一位。 儘管我沒有追求事業成功,但我發現在照顧家庭和家人方面的滿足感是無與倫比的。我享受著為我的丈夫和孩子創造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的樂趣。雖然我沒有賺取大筆金錢,但我得到了無價的家庭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09-13
    家庭的內部衝突和壓力的根源我們經常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家庭幾乎都一定發生過內部爭吵或對立,每對夫妻或家中的成員之間都可能有過衝突或是來自家庭的壓力。有些是外顯的反擊、頂嘴、反擊,有些則是呈現在個人身上的病痛或扭曲的行為,程度不一外人無法一窺究竟。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3-09-12
    家庭壓力的排解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排解家庭壓力的心得和方法。 作為一個家庭中的一員,我常常面臨著各種家庭壓力。這包括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經濟壓力、家務負擔等等。這些壓力常常讓我感到疲憊和不安。 然而,我發現了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我排解這些家庭壓力。首先,我學會了與家人進行良好的溝通。這意味著
    avatar
    瀚林藝術之旅:筆墨繪韻
    2023-07-04
    家庭錄影帶搶救中!重拾封塵於鏡頭裡的常民記憶-曾吉賢助理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曾老師邀請學生, 將第70屆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 於2008 年提出的年度宣言「Don’t Throw Film Away」呈現於車身,讓16 年老車搖身成為「影像行動列車」,其後更加入「搶救家庭記憶」胖卡,車上皆配有簡易轉檔設備與維護工具,使民眾親眼見證老影像的再生。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1-12-02
    家庭主婦也能輕鬆解決水壓不足!關於洗水管的基礎知識 在租屋族必備知識-簡單判斷水壓不足原因的文章中我們提到水壓不足可能是水管污垢堵塞所引起的,許多年沒有清洗的水管可能有許多污垢在裡面,影響到我們每天用水的品質。今天要跟大家好好地聊一聊我們要如何在家裡diy洗水管。
    Thumbnail
    avatar
    Pam佩弟
    2021-06-30
    期望成為家庭的小圖書館「想開二手書店純粹是興趣,你知道,開這個賺不了錢的」阿峰(老闆化名)說。雖然阿峰這麼講,但這家書店也在台南的南門路上挺立十五個年頭了。  
    Thumbnail
    avatar
    三蕃故事
    2021-06-22
    家庭與打火的十字路-《火神的眼淚-邱漢成》要說《火神的眼淚》中那個主角最命苦,我個人投邱漢成一票。 年紀稍長的他,工作上盡心盡力,對待後輩更是照顧有加,這樣一個在職場上備受愛戴的前輩,卻在家庭這條路上,走的是磕磕絆絆。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6-01
    家庭衝突 黑暗歷史:《鼠族》的隱喻好多年前我在國外第一次翻看圖像小說《鼠族》(Maus:A Survivor’s Tale ),書中滿是年邁老鼠爸對中年兒子各種說教與各種親子衝撞。起初兒子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哭著回家想被安慰。但是老爸嗤之以鼻: 「你朋友欺負你?把你和朋友關起來一個禮拜不給食物,你再看看什麼是朋友?」
    Thumbnail
    avatar
    貓不理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