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交織:初雪城市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想看雪。」

孩子出生前,我們夫妻每到年末年初總是會去旅行。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我們都會攢下一年的積蓄,拿著有限的錢,享受窮遊的樂趣。那一年,因為太太的一句話,我們決定去一個會下雪的城市。


12月30日,我們搭乘飛機降落在某個國家,再轉乘巴士來到一個比台灣冷得多的城市。

太太說:「希望會下雪。」

我們笑著在旅遊景點遊覽。太太曾經來過這裡,她滿心歡喜地帶我參觀各處。「這裡的麵食很好吃。」「這棟建築有著豐富的歷史……」她像個經驗豐富的導遊一樣介紹著。氣溫只有1度,我穿著在二手店買的THE NORTH FACE外套,太太穿著在澳大利亞買的Kathmandu羽絨外套,但仍然冷得發抖。

「一生從未見過雪」這樣的台灣人應該不少。對於我這個日本人來說,下雪和積雪的景象司空見慣,因此從未想過有人從未見過雪。

raw-image


在觀光了一圈後,我們在咖啡館休息。店內傳來「下雪了」的聲音,我們朝窗外望去,果然看到白色的粉雪在空中飛舞。喝著熱咖啡,太太滿眼期待地問

:「會積雪嗎?」

時間已經過了下午五點,氣溫降至零度以下。我們走出咖啡館,看著地上積了一些雪,太太為這個生平第一次的景象欣喜若狂。


我們忘記帶傘,全身覆滿雪走向廣場。地上開始有薄薄的積雪,雖然還未到銀白世界的程度,但樹木已被白雪點綴。

:「好冷。」

她不戴手套觸摸雪,捏出一個小小的白色雪球。雖然無法堆雪人,但太太仍愛不釋手地看著這些初見的雪花。我用相機拍下她的模樣,她將雪球放在我頭上,笑稱我是「雪人」。我的身體像是不平衡的雪人。雖然身體早已被凍透,但心中卻感到溫暖。當我問「要不要放在酒店的冰箱裡?」她說「不用」,於是我們決定將那個小雪球留在這座城市。從「雪人」的狀態脫身後,我們拍掉身上的雪,走向飯店。

raw-image


我們入住的是一間像民宿的飯店,服務生將我們帶到三樓,告訴我們房間裡有暖氣。但打開後只吹出冷風。心是暖的,但身體被雪凍得冰冷,暖氣並未帶來溫暖。一小時後,我向服務生確認,他告訴我們「十分鐘後暖風就會出來」。已經過了一小時還沒有暖風,可能是暖氣壞了,或是雪影響了空調的運作。我順便問

:「Wi-Fi密碼是什麼?」

:「我的電話號碼」

:「酒店的?」

:「不是」

原來是他的手機號碼,他寫在紙上給我們。不經意間,我獲得了服務生的電話號碼。


回到房間,冷氣讓我覺得若是帶回雪來保管,這裡的室內溫度應該剛好。室外是零下2度,室內溫度設定在27度,但實際溫度恐怕在零度以下。「這樣下去會凍死的。」我決定去洗個熱水澡。太太先洗完,我也走向浴室,打開水龍頭,熱水猛然噴出,視野被霧氣遮蔽。在零度左右的街頭遊覽了一整天後,熱水的溫暖讓我感到無比幸福,不禁哼起小調。暖氣壞了,但熱水澡能讓身心都得到慰藉。太太看到了她想看的雪,這一天非常美好。我在洗髮時,感受到無法形容的幸福,但這幸福並未持續太久,水溫逐漸下降。從幸福的溫暖逐漸轉為冷水,我的心和身體一同冷卻。等到洗髮水打泡完成,熱水已變為冷水。雖然設置的是熱水,但出來的卻是冰冷的水。浴室的溫度確實低於零度,頭上還留著泡沫。


12月31日,這一年的最後一天,外面已積滿了雪。這間略帶洋風的古典飯店,正適合這樣浪漫的夜晚。如果這是電影,我們應該在浴缸裡喝香檳,但事實上,我在這浪漫的夜晚全身赤裸地淋著冰冷的水。不管我多麼祈求熱水,也不會出現。如果這裡有阿拉丁的神燈,燈神也會因寒冷而逃走。我並非自願淋冷水,更何況這是在飯店,外面下著雪。恐怕只有我在這雪城的飯店裡,淋著冰水。若能向燈神許願,我會希望得到溫暖的棉被、暖氣和熱水。而目前我只有一條溫暖的棉被。無論怎樣等待,熱水都沒有出現。「這樣下去會凍死的。」在浴室裡竟然會面臨凍死的危機。唯一的解決辦法是「冒著凍死的風險用冷水洗澡」,我決心洗完身體。震顫著完成洗澡,心想如果我是公寓,現在可能已經倒塌了。我掙扎著走出浴室,期待溫暖的房間。但我的願望並未實現,房間的暖氣依然吹著冷風。


:「……!」

我發出了無聲的尖叫,裹在毛毯裡,試圖溫暖冰冷的身體。雖然毛毯並未帶來太多暖意,但至少比浴室裡的冷水要暖,這讓我覺得是今年最好的禮物。我最終沒有變成真正的雪人。


太太看著我,眼中含著淚水,似乎是笑到不行的樣子。

我心裡暗暗發誓,再也不會來這樣的城市。

內容總結
回憶
5
/5
101會員
31內容數
我通常不會在社群發布的散文或是筆記,以後會陸續在這裡分享。 包括我經常光顧的餐廳,最近買的東西,過去的一些回憶,還有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或是最近在思考的社交媒體策略等等, 這些平時寫完就刪的文字,我會開始在這裡發布。 想要窺探我的內心世界,或是想要享受更平和的社交媒體樂趣的你,歡迎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5個學校沒教的錯誤性知識,纏綿情話不再一秒性冷感做說書這麼多年,第一次被同行和觀眾催稿,居然是性愛書籍(苦笑)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4-11
台南冷氣【Bd冰點空調】台灣製造R32變頻冷暖分離式冷氣│節能省電/降溫快/聲音小│申請節能家電補助3000元│國產冷氣​最討厭夏天汗流浹背了! 艾薇我回家第一件事一定是先開冷氣~等身體不流汗不黏黏的之後,吃飯、追劇、不管任何事,做起來都比較輕鬆,不會覺得身體沉沉的! 上週回家找爸媽,看到我媽一直抓手抓背,一問才知道房間冷氣壞了,溫度一直降不下來,熱到長疹子。 身為貼心女鵝,既然知道了哪能不管不顧!
Thumbnail
avatar
艾薇到處走
2023-08-26
新手房東【2】兩房30萬元,裝冷暖氣、鋪地板、木工衣櫃,含家具家電大家好,歡迎來到我們的房東系列第二集! 今天繼續請小資房東ccdesumi,為我們分享出租房屋的第一步--裝潢! ✨室內大小:室內約20坪,正兩房 ✨基本條件:新成屋附基本裝潢,廚具與衛浴設備,所以是在新成屋的基礎上加東西 ✨心理目標:自己可以住+出租也適合 ✨預算:不能超過30萬元 ✨佈置成果: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5-04
世間冷暖情為貴人生總會有起落浮沉 最終自己也知道世間人情冷暖變化 給內心溫暖的人時、我們也要一樣 適時讓自己真誠暖陽去照亮別人的世界 就算是微小的螢火蟲亮光也會森林中讓人感到希望 幫忙我們的人可能適時出現 他也不要任何回報 可能他也看出我們的善良只是迷惑暫時停在路中間 我常覺得善良的人在人的旅程總不會孤獨 因為會
Thumbnail
avatar
light
2023-04-28
唯有嚐盡人生百味,方知人間冷暖。從求學、當兵到步入社會開始工作,從同學、朋友到同事,這麼多年一路走來,過程很精彩,有苦有笑,有歡樂也有委屈。 試著回憶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無論到任何一個環境,總會遇到一個非常「糟糕的人」,例如說人閒話、自私自利、搬弄是非、捏造謠言、抹黑陷害,諸如此類的人,本人不是好戰者,但到最後,往往又是群體裡第一個
Thumbnail
avatar
經典融畫
2023-03-02
冷暖人間.丈夫多年前就去世,如今老婦人獨居,靠著微薄的年金過活。她有三個子女,以前茹苦含辛將他們扶養長大,各自成家立業後,對母親卻不聞不問,其中僅有一個女兒曾寄聖誕卡給她,老婦人一直珍藏著,重病時,她在破布堆裡找出這張賀卡,對著賀卡憤怒地埋怨子女們:「我曾是你們的好母親。」大聲吶喊:「我從來沒有讓你們欠缺過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11-11
3in1生活家電▌Bmxmao MAO air 清淨冷暖循環無扇葉風扇▌(UV殺菌/空氣清淨/冷風循環/暖房控溫)這次我就不強調安裝,因為很簡單, 加上說明書也淺顯易懂,購買者可自行摸索。。。。。 ◉濾網是H13等級-立體360度大面積高效淨化! ◉需要更新濾網時,主機上\觸碰螢幕/會顯示閃爍。 ※柱形設計~美觀時尚! ※風道因左右自動80度搖擺,使送風更廣闊! ■說明書內有介紹遙控器作用。。。淺顯易懂!
Thumbnail
avatar
酷比酷比小惡魔
2022-08-02
時代的冷、生命的暖,以及冷暖交錯的人性──試讀真藤順丈直木賞得獎作《寶島》或許剛好是在七月酷暑的日子裡讀了這部小說,我恍惚覺得,《寶島》是一部「盛夏之書」──既流溢著如被無情烈陽曝曬的痛苦與焦灼,卻又處處充滿生命熱情奔放的熾熱感。
Thumbnail
avatar
2022-07-29
《診間裡的女人2》從診間看盡人間冷暖,不用怕失去,把自己找回來就好《診間裡的女人2》和第一本一樣,很好看。​ ​ 林靜儀醫師的文筆真的很好。這種「文筆很好」指的不是華美的詞藻,而是十分流暢且易讀,大方向的情節舖陳和小細節的穿插補充,兩者拿捏得非常平衡。​ ​ ​ 「所以妳婆婆的意思是,就算妳會死,也要給她生一個孫子?」​ 「對。」​ 「混帳,要死她先去死啦!」​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06-21
讀報|「Christianity Today」視角下的政治冷感台灣教會#以下長文 #不專業翻譯 - 臉書奇怪的演算法讓我看到這篇日本「キリスト新聞」昨天刊出的報導,標題是〈「明日將如何?」在烏克蘭遭侵入後,台灣基督徒祈禱些什麼?〉(=「明日は我が身?」ウクライナ侵攻を受けて台湾のキリスト者は何を祈る?)。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