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近視雷射 缺點、後遺症、術後心得分享|〔開箱&心得〕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先說結論》

近視雷射值得

我不會說「很後悔,後悔沒早點做」這種浮誇話,12萬不是小數目,如果你遲遲不做雷射但不是錢的問題讓你還沒動作,那你真的可以先去眼科諮詢看看你的條件適不適合(免費),如果評估結果是正向的,那會蠻推薦你去做的,你也可以往下看完我做完的心得,再做最後決定。


內文有點長,可以用左邊的目錄跳轉至內容。


《Smile近視雷射缺點》

  1. 貴。
    幾乎是公定價的12萬5,女生可以買入門CHANEL,男生接近可以買到奢侈品牌腕錶,它絕不是小數目,也是最現實的考量。
  2. 術前評估禁戴軟式隱形眼鏡3天、硬式的7天。
    如果是上班族,上班一定要戴隱眼,只能請假或排班。
  3. 恢復期難以捉摸。
    不論任何術式都有恢復期,因著個人體質、眼睛條件都有直接關聯,恢復期是連醫生都說不準的,一定要保留恢復時間,如果你的工作、生活上是長時間需要用眼的,這點要好好想清楚。(下方會分享我自己的恢復狀況)
  4. 術後照顧的不便
    (1)眼睛不能碰水。
    (1-1)洗頭要給別人洗,或自己想辦法不讓生水流進去(我自己是戴蛙鏡洗澡)。
    (1-2)不能洗臉只能「擦臉」,道理同上。
    (2)要按時點眼藥水,點到醫生說你不用點(個人不聽話不算)。
    (3)睡覺要戴蒼蠅眼睡覺。


術後大禮包,蒼蠅眼、透氣膠帶、眼藥水及藥袋、洗頭防水紙、透明防風鏡與防風墨鏡(不在家)、衛教文件、你的角膜

術後大禮包,蒼蠅眼、透氣膠帶、眼藥水及藥袋、洗頭防水紙、透明防風鏡與防風墨鏡(不在家)、衛教文件、你的角膜





《Smile術後後遺症》

  1. 水霧感
  2. 乾眼
  3. 眩光
  4. 度數殘留

以上狀況都有可能發生,下方也會分享我術後的狀況


《術前做功課》

怕瞎的我前期做了很多功課,看了各大社群平台文章、YT網紅分享、YT素人分享、朋友分享,先說我自己歸納的結論。


"眼睛條件如果越接近臨界值,術後的後遺症機會會越高"


眼睛條件主要由5+1部分組成:

  • 近視度數
  • 散光度數
  • 角膜厚度(基質層厚度)
  • 淚液
  • 夜間瞳孔
  • (個人恢復能力)

以上任一條件不好,都可能有不同的後遺症產生。我一一解析:

  • 近視度數、散光度數

每個術式都有最高能做的近視度數與散光度數,接近臨界值或超過,就會有殘留度數的可能。以我做的Smile pro來說,近視的臨界值約是1000度散光500度,趨近或超過臨界值就可能會有較高機率有後遺症,近視1000度也會比近視500度雷射更高的風險。

  • 角膜厚度(基質層厚度)

正常角模組織結構為 第一層:上皮細胞層、第二層:前彈力層 (Bowman 層)、第三層:基質層、第四層:後彈力層 (Descemet 膜)、第五層:內皮細胞層。

雷射原理是將第三層基質層雷射出一個透鏡形狀,因為這層是不可逆的(不會再長回來),接著將雷射下來的透鏡依不同的術式取出。

這與上述的近視散光息息相關,度數越高就需要削掉更多的基質層,任何術式都一樣。以Smile 來說,諮詢師有說這通常會保留360~380㎛的厚度,確保角膜穩定性。所以度數過高的人無法做雷射,因為你的基質層不足夠厚到把所有的度數削掉,就會有殘留度數(醫生評估後刻意保留的不算)

  • 淚液

術前眼科也會幫你做淚液測試,這關係到你術後會不會有乾眼症。標準是10mm,低於5mm,那你眼睛本身可能就有乾眼症。(不過有網友分享本身已經有乾眼症,術後並不特別覺得乾XD)

  • 夜間瞳孔

這影響晚上看亮光處時會不會有眩光的情況發生。依大學眼科標準值是4mm,超過代表你的夜間瞳孔較大,這問題一樣透過削減角膜來解決

圖片來源:鄭宇庭眼科醫師

圖片來源:鄭宇庭眼科醫師


圖片來源:陳志宏眼科

圖片來源:陳志宏眼科


  • 個人恢復能力

就是全看個人「天生技」的時候。打個比方,妳跟朋友同時跌倒膝蓋流血,你們傷口癒合、結痂的速度不會一樣;當兵時全部男生都給成功嶺阿姨剃一樣短的平頭,二個禮拜後,會發現有些人的頭髮看起來像沒長,有些人長得長度已需再修剪,這就是天生技,會直接影響到眼睛恢復的速度。


<術式種類>

身邊約有10位朋友雷射,Smile術式超過8成,剩下為Lasik(都為超過5年前做),沒人做PRK,但巧的是我有位販售PRK眼科醫療儀器的朋友,因此在一開始選擇雷射術式時蠻舉棋不定。最後決定以PRK及Smile為主,並且兩者都去眼科評估。


Smile 派系眼科:大學、諾貝爾、大愛、微笑眼科、優爾視

PRK 派系眼科:濰視、達特楊


術前相關數據:

近視/遠視度數 R:-5.25 L:-4.75

散光度數 R:-0.50 L:-1.50

角膜厚度(uM) R:550 L:556

淚液分泌狀況 R:13 L:16

夜間瞳孔 R:7.6 L:7.2


記得我上面提到的"眼睛條件如果越接近臨界值,術後的後遺症機會會越高",我的測試數據顯示都在相對安全的範圍,所以接下來就是選擇術式部分,以我的眼球條件Smile、PRK、Lasik都可以做,雷射方式參考下圖。

圖片來源: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

圖片來源: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


<個人觀點>

Lasik

手術方式:為掀瓣手術,手術完後將上層蓋回

優點:據說恢復期短、術式歷史做久(早期的雷射都是做這種),有查到許多NBA球員做的雷射都是這種,價格最便宜

缺點:手術傷口較大,相較其他術式較容易感染,乾眼症的機率較高(因為傷及較多的神經)

PRK

手術方式:為將基質層以上部分都用雷射削掉,削除部分自體修復

優點:最新的SMART transPRK技術完全與眼球零接觸,整次手術都由機器搞定避免人為風險、削掉的角膜部分較Smile少,價格次便宜

缺點:恢復期較長,很看個人的恢復速度而定

Smile

手術方式:用雷射方式跨過上皮層與前彈力層直接將基質層雷射出透鏡形狀,並由醫生開2mm~4mm傷口將雷射掉的組織取出

優點:傷口小恢復期短、手術快(Smile pro 雷射時間僅8秒)

缺點:術後會有一段時間有水霧感(視個人恢復狀況)、價格最貴

HERE為Smile Pro的實際手術過程,如果有打算做Smile建議你看,醫生的手動操作從1:35處開始,整個影片6分鐘



補充這篇大大與這位大大在我術前做功課時特別有印象,覺得他們對於手術原裡、角膜力學、手術狀況說明的都蠻完整與客觀,有時間不妨也可以參考他們的分享。


《心得分享》


<背景>

沒有背景,本身非眼科系,非醫學系,單純是個怕瞎的又想雷射的老百姓。雷射技術剛引進台灣時,就常聽長輩說雷射不安全、會有後遺症、眼科醫生都不做手術卻幫別人做手術等等巴拉巴拉,聽久了也就覺得戴眼鏡也就這麼回事,沒有非得做雷射,做了有還有風險要承擔。


<動機>

  • 小孩因素

去年生了小孩,半夜小孩哭鬧要起來哄,醒來黑漆抹烏又要找眼鏡,找到眼鏡再抱到小孩老婆也被吵醒,更無法即時看到小孩的狀況是否被悶住或其他危險狀況

  • 運動、假日出遊

運動假日出門都習慣戴隱形眼鏡,像我「講究」的個性,假日出門鐵定是要戴墨鏡,那就鐵定要戴隱眼,那也鐵定要戴眼鏡跟生理食鹽水跟備用的隱形眼鏡,非常不方便

  • 眼鏡、隱形眼鏡不便宜

鏡框、鏡片都非常吃牌子,稍微講究點配一副眼鏡配完破萬一點不稀奇。假日出門又習慣戴隱形眼鏡,自己一直都戴日拋覺得比較衛生,我的散光150度左右,會買較重的近視度數去壓散光(例如近視475度就買525度的隱形眼鏡),但這樣並無法達到1.0的視力,戴的感覺也不舒服。加上我眼球的弧度比較凸(9.0mm),一般市售的隱形眼鏡沒有完全符合我的弧度,這會造成隱形眼鏡容易在眨眼或乾澀時掉落。後來我找到有散光的日拋,弧度也貼近我的眼球弧度,代價當然是貴,長期累積下來與雷射價格不相上下


<選擇>

我的手術是在新南大學眼科做,選擇的是Smile Pro,林院長執刀。

原因沒別的,我所有做Smile的朋友都是在大學做,自然也對這相對有信心。

眼科的選擇以你信任的為主,沒有覺得大學一定好,但千萬要去有信譽,設備夠好的診所,上面我列的幾家代表性的眼科,有想做雷射都先去做諮詢,建議至少去兩家才有比較基準,也可以兩種術式、三種術式都做比較,充分的收集資訊再做出決定。


<費用>

12萬5,可現金、可刷卡、可刷卡分期。

現金回饋小撇步:我是用台新玫瑰giving卡(這張),需一次付清,可以有3%回饋,分期沒有回饋呦!這張回饋上限3000元,據蠻多PTT網友分享是可行的,我拿到帳單時再回來補充是不是有拿到回饋。


<手術時間&過程>

我是排今年農曆年前一週的刀,年假時可以好好修復,建議如果手術的朋友術後不要想隔天馬上上班,我覺得幾乎不可能,除非你的工作性質不用用電腦,否則建議你至少休3天,別跟自己眼睛過不去。

手術當天還會再做一次術前檢查,檢查完後就等叫號進手術室。那段時間很煎熬,前一陣子剛好聽到podcast再講猶太人集中營,那時後會覺得我就是準備要被拖去毒氣室的猶太人 XD

終於到我了,走進後門搭一個小電梯到手術室外準備,要拔掉眼鏡換上術袍戴上術帽,接著繼續等待,這段更緊張了,就像要被拖走的猶太人還蒙上眼睛!XDD

大約5分鐘後,上一個人手術結束出來,緊接著就換我進手術室,護士應該也看出我的緊張,拿了個抱枕給我舒壓(可以按壓它),接著蓋上一塊手術布後手術就開始。

雷射的過程真的很快(諮詢師說8秒一眼),沒有多餘時間緊張就換眼雷射,整個過程醫生都會告訴你該做的步驟,基本上就是看著機器上的綠點,看到它消失不見後一眼就完成。兩眼都雷射完後換醫生接手取出雷射掉的透鏡組織,這一part因為有看過手術影片很清楚知道步驟(有時無知也是好事),有點小擔心醫生會不會手抖沒取乾淨,還好一切順利,一眼醫生大約3分鐘內處理完畢,整個手術估計8分鐘內結束。

當護士拿掉手術的布後,從躺身坐起,張開眼後看到手術房的時鐘時,內心有不少澎拜,終於不用再戴眼鏡啦~!這應該也是沒近視或淺淺近視族群無法體會的感動哈哈


<術後恢復&後遺症>

Day 0

手術結束後,老婆開車來接我,也強烈建議大家手術後盡可能由家人朋友接送,最差也坐計程車回家,千萬別開車或騎車。

我是下午的刀,離開眼科後已是晚上7點半,第一眼看到外面的世界充滿水霧感,可以看的見但很霧,就像隔著透明袋子看出去般,但仍然想迫不及待想看清楚任何路上出現的中文字。

手術後1小時,麻藥逐漸退去,開始感覺到眼睛微微疼痛,也被提醒到要開始點眼藥水,當天晚上是基本上完全無法滑手機的,近的距離就像老花般幾乎無法閱讀,但看電視是可以的,我還記得那天我特別找Netflix打開"嚦咕嚦咕新年財"享受過年的氣氛,感受全新的眼睛,電視的距離與字幕我倒是看得蠻清楚。

當晚也就戴蛙鏡洗澡,洗完澡早早休息睡覺(沒辦法手機滑不了)。

Day 1

隔天回診,我是自己開車去,當天主要是回診看傷口復原與測視力,我是前一天晚上7點半手術完,隔天11點回診,很幸運檢查視力時兩眼都1.0,恢復得不錯,水霧感仍有,乾眼倒沒特別感覺,這部分也驗證前述,眼球條件不要處於臨界值,應都很有機會恢復不錯才是。

Day 2~Day 6

緊接著準備放年假提早回診,視力維持1.0,水霧感仍有(但可以感覺每天都有在進步),多了點乾眼症狀,這部分我解讀不是惡化,而是開始知道乾眼的感覺,這有點像隱形眼鏡戴超過12小時那種乾,但沒到那麼嚴重,是以前的我沒感受過的。

Day 7~Day 17

過完年再去複診,結果與上次相同,視力兩眼都1.0,仍有水霧感(相較上次好很多,看近的手機平板都沒問題)與微乾眼。特別問醫生這部分大約的恢復期,醫生答覆水霧感約2~4週開始好轉,乾眼則是1~3個月,一切因人體質而異,這段時間發生小插曲,我跟家裡的貓玩,被貓爪揮到我右眼球,當下我嚇一跳,還好那時貓沒出爪,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過沒兩天抱我們家嫩嬰也被她揮到右眼,還好檢查一切正常,好裡家在。

Day 17~

後續如有特別狀況再來更新,截至寫文的今天是Day 19,維持些微水霧感與微乾眼。


<術後評價>

滿分5分的話我給4.5分,不用戴眼鏡的便利真的很香,雖然到今天仍會不自覺想推眼鏡跟以為隱形眼鏡沒拔、早上有找眼鏡的衝動,但這種不用戴眼鏡就清楚,想戴墨鏡就戴墨鏡的感覺真的超爽,脫衣服不用再先拔眼鏡,洗澡終於看清楚自己的身體,早上起床不用瞇眼找眼鏡,這種體會真的只有高度近視者才懂(400以上就算高度近視)。

扣掉的那0.5分,主要來自於過高的期待,原本預期自己會恢復得更快(雖然身邊的朋友都說我這樣的狀況已經算快),但天不從人願也沒辦法,只能慢慢地隨時間讓眼睛恢復,按時照醫生的指示點眼藥水,多讓眼睛休息,並好好珍惜人生第二次沒近視的機會。



謝謝大家收看,希望自己的經驗能給正在猶豫要不要近視雷射的朋友一些方向。近視雷射講白了就是你願意為了不戴眼鏡花多少代價,若沒有預算問題,都可以先去眼科做評估,確認一下自己的眼球條件,再來想要不要雷射也不遲,祝大家都能做出做好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