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彰化鹿港|我在《曲巷冬晴 Suki na B&B》品味老宅旅宿的浪漫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0年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踏上長途旅行,義大利、印度、峇里島分別進行尋找自我的旅遊,重新檢視對於生命的熱情與悸動。2023年9月,一個偶然的意外機會,我也收拾背包搭上普悠瑪,再轉搭彰化客運前往人文薈萃、歷史古蹟的鹿港小鎮,享受曲巷冬晴 Suki na B&B兩天一夜的偽單身旅行
▲ 一個人的旅行,我在《曲巷冬晴 Suki na B&B》

▲ 一個人的旅行,我在《曲巷冬晴 Suki na B&B》

到達鹿港小鎮離入住的時間尚有一段空檔,隨意彎進古意鋪著紅色瓷磚的街道小巷,走讀古色氛圍的老街巡禮,途經兩百餘年歷史的鹿港新祖宮(敕建天后宮),雙手合十虔誠祭拜,許我這趟小旅行平安順利。

穿越蜿蜒小巷的傳統建築,依據民宿業者給予的地圖引導,進入迂迴曲折防盜、避風的九曲巷(舊名),順利找到金盛巷52號曲巷冬晴 Suki na B&B民宿,透過著玻璃窗望著悠閒的庭院,我迫不及待按著密碼趕緊入內一探究竟。

▲ 屋外有藍天,窗內有春天

▲ 屋外有藍天,窗內有春天

曲巷冬晴。空間

2023年開春營運的《曲巷冬晴 Suki na B&B》,在荒廢20多年後,重新給予閩式老宅新生命,曲折巷弄抵擋了長久以來鹿港的九降風,即使在冬季仍有如春天的溫暖,猶如到訪的旅人,放空、隨興、自在、舒緩,體驗曲巷冬晴的韻味

▲ 入住《曲巷冬晴 Suki na B&B》兩天一夜的假期

▲ 入住《曲巷冬晴 Suki na B&B》兩天一夜的假期

古意前庭

打開門鎖推開木門,映入眼簾驚喜的景況,深感老屋改造吸睛的魅力。左右觀看這片小小庭院,斑駁的木門象徵過往悠悠歲月,露天前院裝有半片透明玻璃屋頂,當天降甘霖潤澤大地時,也不會淋濕旅人的行囊。看著窗景外的紅磚曲巷,陽光斜射的午後,彷彿眼前是一幅時光畫作,若適有老嫗經過,那就更動人了。

▲ 閔式老屋整建後的懷舊風情

▲ 閔式老屋整建後的懷舊風情

一顆橫向生長鬱鬱綠意的茄冬樹,旁邊擺著一張舒適靠枕的躺椅,想當然是一屁股先坐下,迷戀眼前的美好。躺椅旁與窗戶前種植珍珠馬茶花(別名有珍珠馬蹄花、山馬茶),這一朵朵的小小白花帶股淡淡香味,漏斗形花狀像似紙風車,開花期為五到十一月。

▲ 前庭院愜意的休憩區

▲ 前庭院愜意的休憩區

曲巷冬晴 Suki na B&B》主人貼心提供兩部腳踏車代步,畢竟瀏覽小鎮風光若散步而行,鐵腿將會是必然的結果。夏末時節,悠然踩踏,替這趟行旅增添休閒風情

▲ 住宿期間的代步工具

▲ 住宿期間的代步工具

迎賓玄關

進入第二道門就是迎賓玄關,左後方是廁所,玄關後方則為起居臥室。黑色的大理石檯面上有兩瓶 evian 礦泉水,還有雅致的碗盤和用餐器具,只可惜點綴的美麗玫瑰不是鮮花。

▲ 迎賓玄關

▲ 迎賓玄關

不過仔細觀察後發現,洗手槽旁的架子內擺著菜瓜布,水龍頭旁清潔用品的底部,還特意沾黏止滑墊,避免清洗碗盤時流理檯濕滑造成位移,主人的體貼細心處處於細節考量。

▲ 大理石台與洗手槽,清潔用品底部貼有止滑墊

▲ 大理石台與洗手槽,清潔用品底部貼有止滑墊

地面鋪著至今少見的六角形紅磚,不禁懷舊心猶起。踩上石階進入臥房前,左邊是簡易衣櫥,提供藍芽音箱與充電插頭,衣架的兩端也黏上止滑墊;右邊是小冰箱,上方籃子裡裝著吹風機、電蚊香、電蚊拍、急救箱和備用雨傘。

▲ 行動不便的旅客不適合入住

▲ 行動不便的旅客不適合入住

▲ 藍芽喇叭、貼心衣架、六角紅磚

▲ 藍芽喇叭、貼心衣架、六角紅磚

舒適廁所

本來我還不知道入住前告知的注意事項簡訊,業者提醒「使用廁所時,記得先把窗簾放下來」,等到現場就明白了,若赤裸如廁則會春光外洩,如只顧自身舒暢清涼,就怕路人受到驚嚇而罵人,可就不妙啦。

▲ 站在馬桶前的對外窗,可以透過庭院玻璃窗與路人直視

▲ 站在馬桶前的對外窗,可以透過庭院玻璃窗與路人直視

蓮蓬頭有三種控制水量花灑,喜歡細緻如霧的淋浴;清潔用品的瓶身也刻意選過,整個浴廁空間視覺很協調;洗手台側邊的備品齊全,包裝視覺色彩鮮豔;旁邊放的漱口杯材質講究,厚重結實;主鏡面旁有個延伸的兩面鏡(一面正常一面放大),功能齊全。

▲ 就連浴廁也處處有巧思

▲ 就連浴廁也處處有巧思

浴廁選用 TOTO 免治馬桶、多功能浴室暖風乾燥機,設備挺好;意外發現與衛生紙上的花紋互搭,而衛生紙的厚度使用上也舒服順手;很喜歡廁所壁磚的紋路,看著同色調的整片牆面與地板,莫名有種舒爽的感受。

▲ 我也想要有這樣的浴廁

▲ 我也想要有這樣的浴廁

溫馨起居

入住《曲巷冬晴 Suki na B&B》前先瀏覽FB上的照片,舒適宜人充滿品味設計的空間感,就很期待親眼目睹的一刻。走進臥室看見戶外空間的景觀,有一種置身峇里島 villa 的錯覺與熟悉,同時帶有一絲愧疚感(我竟然拋妻棄女獨自享樂)。

▲ 獨棟的一戶一室,一天接待一組客人

▲ 獨棟的一戶一室,一天接待一組客人

▲ 寬敞舒適的大床,任我隨意翻滾

▲ 寬敞舒適的大床,任我隨意翻滾

放好行李環顧房間周遭陳設,門邊懸掛一具滅火器,床邊有衣物架,茶几上放置電熱水壺、茶具組、咖啡杯、水杯,還有兩包濾泡式咖啡。角落置放一盞我一直想買的鎢絲立燈,牆上的梳妝花鏡很古典,附贈的長源醫院愛玉兌換券,可惜它周一、二公休,無緣再次品嘗(之前吃的是相機造型)。

▲ 門裡門外,閒情逸致,放空自在

▲ 門裡門外,閒情逸致,放空自在

▲ 房內用餐、品茗、喝咖啡,樣樣是享受

▲ 房內用餐、品茗、喝咖啡,樣樣是享受

黑、灰、白三種色系的視覺搭配,舒適休閒的自在氛圍,讓我不想出門巡禮了。大字形慵懶的躺在床上,四顆枕頭隨君超枕無憂;我細細研究這座老屋改建的建築結構,以鋼骨為主配合保留的圓木橫樑,預留頂部天光漫射的空間。床頭櫃採凹槽設計,左右兩端有閱讀燈與插座,還另外附上兩副耳塞,就是要照顧到住客一夜好眠。

▲ 山形屋頂結構、古典元素的化粧台

▲ 山形屋頂結構、古典元素的化粧台

▲ 保留圓木橫樑、鋼骨支撐結構,賦予老屋新生

▲ 保留圓木橫樑、鋼骨支撐結構,賦予老屋新生

露天後院

替手機補充能量的空檔,我走到戶外享受低調奢華的私人秘境。白色的浴缸旁種著一顆綠意盎然的海葡萄,碎石頭地面放著兩張休閒椅,若是與妻女同行坐在此處喝著咖啡,女兒在旁泡水嬉戲,那會是多麼溫馨甜蜜的親子時光啊。

▲ 獨享私人空間的露天後院

▲ 獨享私人空間的露天後院

假使擔心附近民宅從高處窺視,不用等夜晚降臨摸黑泡澡,一鍵按下電動遮陽棚,既能全面隱蔽保有隱私,也能防曬、躲雨。一個人的旅行,其樂自得,來此獨處的我,深感這趟實在值得。

▲ 打開遮陽棚維護隱私避免春光外洩

▲ 打開遮陽棚維護隱私避免春光外洩

在《曲巷冬晴 Suki na B&B》沒有電視的干擾,隱居巷弄老屋,輕鬆享受自在的假期,戶外泡澡(沖涼)、品茗、聆聽音樂、閱讀,倘若季節與天氣和時宜,興許能體驗「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的樂趣。

▲ 戶外泡澡很享受

▲ 戶外泡澡很享受

我已經開始幻想下回冬天造訪,溫酒小酌佐消夜。然後要化身為義大利作家伊塔羅.卡爾維諾,有如1979年《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沒有結束創造延續。

▲ 有種置身峇里島 villa 的錯覺

▲ 有種置身峇里島 villa 的錯覺

曲巷冬晴。位置

獨門獨棟的私密空間,附近備有停車位。位於《六路頭》的第一市場旁,在地知名小吃絕對能撐飽您的胃,您可以選擇安步當軍靜心散步,也可以騎上鐵馬遊走小鎮,近距離拜訪周遭的景點,觀察街道傳統磚瓦的立面造型,發現口碑人氣的知名小吃,走過路過不錯過,買回《曲巷冬晴 Suki na B&B》再細細品味。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金盛巷52號
電話:0968 755 157
登記:彰化縣124號民宿
預訂:https://reurl.cc/blkLnv

▲ 九曲巷內的《曲巷冬晴 Suki na B&B》

▲ 九曲巷內的《曲巷冬晴 Suki na B&B》

曲巷冬晴。價格

曲巷冬晴 Suki na B&B採自助式入住,下午3:00過後入住,隔日上午11:00以前退房全面禁止吸菸,並禁止寵物入住。入住前當天12點前,入住前將以訊息通知入住密碼。未提供早餐,鄰近市場有多樣化早餐,可盡情選擇享用鹿港特色小吃。

平日(每週一至週四、週日):5,600 元。
假日(每週五、六):6,600 元。
旺季假日(7-8月假日、連續假期及其前夕):8,800 元。
跨年夜、春節期間為定價:9,900 元。

▲ 買早餐回民宿吃。左碗麵線,右碗水晶餃

▲ 買早餐回民宿吃。左碗麵線,右碗水晶餃

曲巷冬晴。特色

僅有一個房間的《曲巷冬晴 Suki na B&B》,一天僅接待一組住客,輕鬆體會包棟的禮遇,盡情獨享前庭後院的自在空間。整個起居室可以再多加一張個單人床,容納二大二小或三位大人。

隔日11:00離開民宿前,我將用過的碗盤與茶杯清洗好,並順手整理垃圾集中置放廁所,並發了封簡訊給民宿主人:「謝謝招待,大門鎖頭已經鎖上,但留下一許不想離去的心情。


延伸閱讀:台南將軍|日式質感設計的《春院子》民宿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4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