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胡謅 | 窩在沙發上,然後開始衝浪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篇的胡說八道是因看完泰國,芒果吃酸的,咖啡喝甜的!微笑國度的近距離文化觀察此書才生長出來的。



許是前幾年,疫情嚴重無法出遠門的代償,旅行遊記或是異國文化分享成為了近年增加閱讀數量的主題。通過紙上旅遊的方式,確實讓自己的心情開朗不少。


泰國,關於該地的文化書籍其實很少見,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在泰國經營著生活的台灣人,有別於文謅謅的文化論述,他的文字簡顯易懂,用的是與朋友談天分享的輕鬆口氣去書寫泰國的樣貌、文化及日常生活是什麼樣子的,非常適合做為了解泰國文化的入門書,推薦大家購入收看,但因本書是2017年出版的,關於內容中推薦店家的存續仍要再上網確認為準。


作者在序表示,寫書的理由是想藉著文字記錄,認真對待生活的同時也能藉此更了解另一半的背景,而關於書寫記錄這點我深有感觸。我從大學開始接觸「手帳(註一)」這個興趣,踏上寫日記的生活。藉由書寫來回憶當天自己做過了什麼事情、完成了什麼活動以及和他人發生了什麼事情,當下的心情怎麼描述,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我對於生活的掌控能力上升了不少。另外,為了豐富紙面上的內容,所以試著鼓勵自己多多接觸新的事物,多看一些平時沒有接觸的作品,雖然這樣的舉動不知是否算做本末倒置,但對我來說結局是好的,因為如此我的記憶深刻了許多(畫外音 : 「這點跟作筆記很像呢」。


若說旅遊時最重要的注意事項,我想應是當地的飲食習慣符不符合習慣這點,畢竟水土不服會大大影響旅遊的興致,可能也會增加同行人的負擔。就算不真的上路,了解異國飲食是一種很大的樂趣,所以關於飲食的章節,我讀得很認真。比如,作者認為泰國的庶民小吃是炒粿條,而不是什麼炒河粉或酸辣蝦湯,在書中也分享了許多粿條料理,例如冬陰粿條或是釀豆腐粿條,令人食指大動。


因為看了一位叫「Alizabeth娘娘」的Youtuber得知泰國人嗜甜的事情,而這點在作者描述當地的咖啡攤時得到證實 :「因為飲料部中往往不僅加了糖,還用了口感香滑的淡奶來取代牛奶」。讀到這段時,勾起了在超商裡買泰式奶茶的回憶,但並不愉快......簡而言之,口味調的實在是太甜了,按照我的標準來看就像是在喝糖水一樣,相信原本的味道不會是這個樣子的(吧)∑( ̄□ ̄;)


除了吃的,我也喜歡瀏覽文創產品(畫外音:「荷包還豐滿否?」)。泰國在2003年(註二)因振興經濟的目標,文創產業成為扶持的優先項目,發展出許多頗具當地特色的品牌,在書裡也有一定的篇幅,作者推薦了些值得一去的場所,讀到這裡時,我腦子裡第一個念頭不是「哇,好漂亮啊!」,而是「他們有撐過疫情的衝擊嗎?」、「還有能力繼續品牌的經營嗎?」看來我越來越現實了呢╮(╯∀╰)╭


最後,留下一個話題 : 大家喜歡看遊記嗎?


註一、手帳,「筆記本」之意,根據自己的需求在紙上作紀錄,例如工作代辦、日程安排或是學習要求等等,更有甚者會在上面使用各式顏料或紙品裝飾,形成個人風格。


註二、公視獨立特派員專欄文章「泰國政府力挺,文創產業成為發展重點!


感謝你的來訪閱讀,希望此地能提供一些樂趣,也歡迎交流關注:部落格臉書

240126

47會員
52內容數
讀書寫字,偶爾胡說八道,歡迎關注及分享。 ⭔ 蔓蔓閱讀角: 包含書、電影或影集。 ⭔ 野蔓胡謅 : 內含人生吐槽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