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食評】韓國菜烤肉店「平昌」——辣海鮮豆腐湯飯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平昌」是主打韓式燒烤的韓國餐廳,烤肉之外,熟食的選擇尚算豐富:韓式拉麵、拌飯、湯飯,以及炒年糕、炸雞等各類小食。我嘗試過這家餐廳的各類湯飯,大抵知道食物質素和廚師手藝在什麼水平。如果沒有別的想吃,我會考慮光顧這間餐廳的泡菜豬肉湯飯或人參鮑魚雞湯飯。

天氣寒冷,我照常開foodpanda看飯店餐單,想起韓式食店「平昌」的辣海鮮豆腐湯飯不乏好評推薦,而且是人氣之選。人氣之選意味著多人光顧,通常食物質素穩定,貼合大眾口味,所以一吃再吃,成為受食客歡迎的菜式。眾口難調,大眾所愛可能不符合我的口味,但是味道總歸不會差到哪裡去。

我不喜歡吃海鮮,但是看見眾多好評,興起了嘗試的念頭,於是點選辣海鮮豆腐湯飯,試試看到底是否這麼好吃。這個湯飯贈送兩款配菜和一款無酒精飲料,我照常選了罐裝的荔枝烏龍茶。

raw-image


我拆掉湯盒上的保鮮紙,一陣雪藏海鮮特有的腥臭味撲鼻而來,立即感到不妙,內心響起了警鈴。拆開透明膠蓋,實物與餐單圖片不符,照片竟是「照騙」,非常中伏!


辣海鮮豆腐湯

別看賣相如何,說不定味道一點也不糟糕呢。沒想到,沒有最差,只有更差。整個湯品的味道比起賣相更難忍受,難吃指數是一星負評的級別!

raw-image

湯的辣度適中,是這碗東西唯一能夠稱讚的地方。其次是不過不失的金針菇,口感軟滑,味道一般。

所謂的海鮮是什麼?幾隻小蝦和剁開半截的小蟹,論份量倒是充足,但實際放進口裡的肉量非常少。這些蝦蟹即使煮得融融爛爛,也能看出用料一點也不新鮮,肉質沒點口感,味同嚼蠟。除了海鮮腥味和腐爛食物的味道,我嘗不到什麼味道來,總之就是超級中伏。

我勉為其難吃光蝦蟹(有的沒吃直接丟掉),再挑走湯料中的蟹腳和蟹鉗,此時湯料的景象難以筆墨形容。本來有蝦蟹的湯已經夠糟糕了,這下子各種各樣的難以辨認的細小食物混合在一起,看不出原樣的海鮮混雜在泡菜、碎成渣的豆腐之中,組合成一坨看起來濃稠得得驚人的東西。如要形容其貌,那麼就像是廚餘或者餿水。這個湯算不上是湯,而是羹,稠糊得不能撈飯吃。我吃了一口,立即被雪櫃海鮮腥臭味道噁心到反胃。

這個湯最過份的不是蝦蟹(客觀而言,這個價錢的蝦蟹夠足料,好吃與否看個人接受),而是爛成殘渣的豆腐。之所以說過份,是因為豆腐並不難吃,甚至是這兜東西中算得上是美味的食物,可是豆腐都不豆腐,幾乎融在湯料中,跟其他混合在一起成為雜質的一員。我好不容易才撈到一點點豆腐出來,口感嫩滑,在這個散發腥臭海鮮味的湯裡,顯得尤其可口。

我一撈再撈,在濃稠不得了的湯裡撈到少量的魷魚鬚。由於份量實在太少,根本不值得一提。只是跟蝦蟹比較,魷魚鬚是可以放進口裡,在雪櫃海鮮的低等競賽中排名第一。

我不是沒吃過美味的麻辣海鮮豆腐湯,但這兜東西真的是挑戰我的底線。原本以為我在茶餐廳吃到的辣海鮮豆腐湯,味道一般,不是正宗的就算了。這間食店這個湯比起茶餐廳的還要難吃,真的很伏!


​​​​​​​配菜

raw-image

附送的兩個配菜,我吃過很多次。醃泡菜的質素時好時壞,這次連同海鮮湯一起中伏。泡菜的味道酸酸醙醙,好似隔夜飯那種食物變壞的味道,總之就是難以下嚥,還我第一次吃到的美味泡菜質素。

這次醃蘿蔔質素倒是超乎一般水準,酸酸甜甜的口感,在諸多中伏食物突圍而出,成為最能下肚的小菜。


總評與推薦

綜上所述,這間食店的辣海鮮豆腐湯飯的味道堪憂,難吃得很。竟有這麼多好評,還登上人氣之選,真的非常中伏。以我吃過平昌的湯飯來排名,這個海鮮湯飯倒數第一。

如要吃湯飯,我第一推薦泡菜豬肉湯飯,味道不錯,便宜又大碗,六十多元一餐飯還算可以。

其次是人參鮑魚雞湯飯,一百元的價錢貴得有道理。細隻鮑魚味道較腥,肉質太韌,不怎麼好吃。雞隻份量充足,而且煮得夠入味,肉質鮮嫩,雞胸裡還藏有少量白飯,特別滋味。人參湯較為清淡,不夠鮮甜,滲出一點點人參味,加入附送的鹽,鹹度適中,不會蓋過清湯的原味。湯水十分好飲,撈飯吃也十分美味。

如要吃海鮮和湯飯,我建議點選海鮮豬肉餃子湯飯。海鮮的類型較豐富,有蝦和貝殼類,原本我以為辣海鮮豆腐湯飯也是這種湯料,誰知道根本不一樣。四個豬肉餃子很大顆,份量多得不吃飯也足夠飽肚。不過,我覺得海鮮和豬肉餃子的味道較為一般,不是難以下嚥,但也不想再吃。

另一個人氣之選是牛肉大醬湯飯。湯水味道十分濃郁,越吃越濃味,配飯吃也覺得濃得難以接受。牛肉份量夠多,不過很多肥肉,肉質味道一般般,吃久了覺得特別肥膩。我能理解為何受食客歡迎,性價比是高,但我不想再吃了。

內容總結
平昌
1
/5
8會員
96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