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欺的真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錯誤相信、壞的信念。


「如果不是這樣,我就會那麼做!」

「是某某某叫我這麼做的!」


終是其所作所為導致,只不過是「自欺欺人」、「推託責任」罷!


在人類的心靈深處,有一個不斷追求真相的渴望。我們渴望了解自身的存在,探索我們的目的和意義。然而,有時我們被自己的自欺所蒙蔽,這種自欺是一種我們對現實的選擇性忽視,我們選擇相信一些虛假的事物來滿足我們的心靈需求。


對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薩特(Jean-Paul Sartre)來說,自欺是人類存在的一部分。他認為,人類是自由的,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行為和信仰。然而,我們也經常選擇欺騙自己,將自己置於虛假的幻象中。這種自欺是我們對現實的逃避,我們選擇相信一些虛假的信念,以滿足我們的心靈需求。


薩特認為,自欺是我們對自由的懦弱回應。當我們面對現實的困難和不確定性時,我們選擇相信一些虛假的事物,以逃避現實。這種自欺是我們對自己的無能感和恐懼的反應。我們害怕承擔責任,害怕面對自己的選擇和行為的後果。因此,我們選擇相信一些虛假的信念,以逃避這種無法承受的壓力。


接受命令與自行選擇的難處,對於一般人而言,想必是前者較為容易。

因為有了自行選擇的動作之後,則其必須肩負下此決定的結果,甚至是他人加諸於自身的不實期望,想必壓力十分沉重。


而接受並執行命令則容易許多。


然而,薩特說,這種自欺是一種自我詐欺。人們編造故事、制定規則與法律,用意是「否定自身的自由」、「奪走自己的選擇權」。當我們選擇欺騙自己時,我們只是在延遲面對現實的痛苦。我們的自欺只會加劇我們的內心衝突,讓我們更加困惑和痛苦。這種自欺只會讓我們更加遠離真相,遠離我們真正的存在。


「自欺」會出現在我們想要否定自身的決定與此類問題的關聯性。

亦即我們假裝有某種外部力量「迫使」我們做某事之時。


但是,概念與規則等等諸如此類的東西,無法迫使我們做任何事。唯有自己能夠決定要做哪些事。我們無時無刻擁有自由。無人能將其剝奪,我們注定享有自由。


自欺是弱者的行為,我們當自行做出決定,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你可以感到不快、咒罵人,但你只能對自己生氣。因為你也該對自己擁有的自由,

做出負責的行為。

0會員
6內容數
我是一位熱愛思考和探索的作家,喜愛研究哲學問題,並通過我的作品與讀者分享我的見解和思考。我相信哲學不僅是一門學術領域,更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探索和思維的方式,希望我的作品能夠幫助更多的人擁抱哲學,並從中受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上帝已讀 的其他內容
裘格斯戒指(Ring of Gyges)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W.K. Clifford與信念倫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自欺應邀到一所高中演講,對象是國文老師。 我非文史科系出身,近年以文字行走江湖,純屬機遇。要在正宗中文系畢業的老師面前談寫作,未免有些班門弄斧的心虛。 顯然坐滿一室的老師們,也有好幾位和我有同感。 近來演講邀約甚多,對象不同,講題不同,但相同的是,邀訪單位都抱持極高的熱情,而聽眾,通常也都有熱烈的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11-13
數 字 七數字7在塔羅中,有著征服一方天地之意。 具有強大意志力、挑戰是家常便飯,對自己所堅持之事非常固執。 從姓名學來說 筆畫7,聰明過人、剛愎自用、有個性。 數字實在是很有趣阿!
avatar
不想
2023-11-06
自欺假裝已經把你忘記 自己騙自己罷了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1-09
雋永系列EP.21_《卡洛斯》高傲狂妄、自欺迷失的吞噬傳奇、爭議的「豺狼卡洛斯」,五個半小時的經典鉅作,兼具娛樂和省思的震撼觀感!
Thumbnail
avatar
赫然隨筆 (Rafa Chang)
2022-11-20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2-07-01
自期力(短詩集)生活在 孤獨底自期力 明知艱難 奮勇不顧~自行勉勵。 ~~ *孤獨的花 在自我世界中茁壯。 ~~ *難逃一死就敷衍了事 是自我推脫的說詞。
avatar
林漢清
2022-03-27
|詩詞|〈自欺的海〉 淪於口舌的往往是騙局,不言而喻的才是真相。
Thumbnail
avatar
慕子青shinhan
2021-01-02
Pax Deorum,不踏實的自我安慰或自欺。   疲倦到連要用高熱量高糖份食物安撫自己都沒力氣。   我們組長大概沒辦法活著復職了,所以行政開始把她的權責業務分攤到跟我另一個正職同事的身上。大家都能感覺到,只是在當鴕鳥。
avatar
霜月さんきらい
2020-12-01
「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面對愛人說謊, 女人的六大自欺陷阱 !當妳的愛人說謊時,妳也常犯同樣的毛病:對自己說謊。 親密關係出現裂縫、失去互信和忠誠,女人會用謊話來安慰自己,因為我們誰也不願正視「愛人說謊」的事實;為了逃避這種痛苦,我們往往和自己的愛人一樣,採取相同的防衛措施。他拒絕告訴妳實話,妳也拒絕告訴自己真相;當謊言被拆穿時,他拚命圓謊,妳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寶瓶文化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