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三生石,有神通卻不敵輪迴業力。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在前頭的話

故事皆擷取與修改至網路資訊、流通善書,或他人親身經歷,意在分享,希望大家能理性、平和的看待勿造口業。至於故事的真實性與否,取決於大家的想法。謝謝。

故事

傳說中,有一條路叫做黃泉路,有一條河叫做忘川河,河上有一座奈何橋,在河的旁邊佇立著一塊石頭,那塊石頭就是「三生石」。

相傳在三生石上,刻著你我的前世今生。

不過,今天要說的,並不是傳說中的三生石,而是位在杭州的三生石。

從前,在唐朝,有一位隱士叫做李源,他的爸爸在戰爭中過世了;在悲痛之下,李源體會到生命無常,便將自己的全部財產都捐獻給惠林寺,並專心學佛修行。

李源還在寺裡交到一個好朋友——圓澤法師,兩人時常一起探討佛法。

有天,兩人相約要一起去峨眉山。李源想要坐船,圓澤卻不太願意地說:「我們坐馬車,從陸地上過去吧!」

但李源不同意,圓澤只好答應乘船,並感嘆地說:「唉!看來人的定數,真是由不得自己啊!」

當他們坐船來到了南浦,有一個肚子很大的孕婦正在河邊取水。圓澤看到她,就流下眼淚,對李源說:「我之所以不願意坐船,就是怕遇見這個婦人啊!」

李源聽了很驚訝,連忙問:「為什麼這麼說?」

圓澤回道:「這位婦人姓王,因為前世的業力,今生我註定要投胎當她的兒子;可我不願意輪迴,才一直拖延到現在,讓她懷孕了三年都還沒生。不過,今天既然見到她了,就無法再逃了。你就幫我助念佛號,讓我早點離開吧!」

接著,圓澤又說:「三天之後,當嬰兒洗澡時,請你來王家看我,我會用一個笑容作為證明;十三年後的中秋夜晚,請你來杭州的天竺寺外,我們再見一面。」

李源聽完圓澤的話,非常難過,對自己當初堅持要坐船的行為,感到懊悔不已。

當天晚上,圓澤便圓寂了,河邊取水的婦人,也馬上生下一個孩子。

三天後,李源去了王家,本來哇哇大哭的嬰兒,見到李源,果然停止哭泣,露出了一個燦爛的微笑。

時間過得很快,在十三年後的中秋夜晚,李源來到天竺寺外等待。突然,一陣歌聲傳來,有個牧童一邊唱歌,一邊騎著牛向前走來。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李源一聽到這首歌,立刻知道這位牧童就是好友圓澤的轉世,立刻問他:「澤公啊!你可安好?」

牧童回道:「李公啊!你果然是個守約定的人。」

隨後,牧童引吭高歌: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在悠揚的歌聲中,牧童騎著牛冉冉而逝,李源從此就再也沒有見過他了。

據說,現在杭州的三生石,就是李源和圓澤法師在那天晚上、天竺寺外見面時,立在一旁的石頭。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