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關於我從零轉職成網頁前端工程師的那檔事(上)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職場故事 #網頁設計 #前端工程師 #轉職 #跨領域

raw-image



一、為什麼想轉職?


初次踏入網頁設計這一行,是在我26歲時。


為什麼想轉行呢?


在這之前,我是個畢業於化學工程學系,每天在實驗室中跟檢體搏鬥的化驗員。你以為實驗室化驗員薪水很高嗎?並沒有,起薪23k而已,你做好幾年把考核項目都考完也才35k左右,當管理職也只加個兩三千(我被問過升管理職的意願,因為投資報酬率過低就拒絕了),而且我看PTT的討論,這個產業這個職務即使從台中跑到台北,薪水也就多個2~3k而已。


這是一個無法有任何多餘慾望、也沒有資格生病的薪水──想買iPhone啊?想結婚啊?想買房啊?想生小孩啊?還想要什麼?你要不要看看自己每個月收入有多少、支出有多少?


這些話十分惡毒且凌厲,但很慘然地,對於當時苦哈哈領著不到三萬薪水的我而言,我還真不敢有任何念想。只能一直安慰自己:唉呀我不需要那些東西啦,現在的日子也還過得去不是嗎?人要知足啦。


在這樣自欺欺人渾渾噩噩的過程中,我不知不覺在實驗室中待了一兩年。某天,我看著實驗室的前輩們,腦袋忽然閃過一個念頭:


『我想要我未來五年後、甚至十年後過著他們這樣的人生嗎?我想繼續這樣的生活嗎?』


當時的我不寒而慄,腦中瞬間被滿滿的「不要」、「不要」、「不要」填滿。


但是不做這個,我又要做什麼呢?坦白說我在學期間不是個好學的學生,因為延畢了一年,成績單不太好看,化工系出去比較好的工作都要在校成績好才行,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淪落到在環檢業領2Xk的下場。


只是現在回想起來,在校成績不好,其實就代表我對這個科系大部分都不感興趣,只能找到爛工作的我,理所當然就不會想繼續待在相關產業中──某方面也是因禍得福。


如果我有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但我做的並不快樂,那我想下車時,心理壓力又更大。爛工作也有爛工作的好,我說我想轉行時,我爸媽都沒有太大意見,只問我接下來有什麼規劃。


好了,那我脫離化驗員後,馬上就跑去做網頁設計了嗎?


當然沒有。




二、剛開始選擇的新道路:網路行銷小編


離職前我原本是想試著做行銷,因為我本身有寫文的經驗,我很快就找到一間網路行銷公司的小編工作。進去之後每天要產出8篇農場文、經營FB粉專跟IG,後來發現公司的經營策略越來越奇怪,開始要求我們做一些違法的事,我往上呈報提出疑慮後,很快就被資遣了。


這也佐證了我對這間公司的懷疑,當公司開始要求我們做些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事情時,我就察覺到──靠北,跟我同期加入的人有十幾個,全部都二十出頭剛出社會,看起來超好騙超好哄的樣子(包括我)。


我在這間網路行銷公司期間有各種Drama,因為不是重點,這篇文就不詳述。總之我被資遣後,因為發現行銷這一行是個超級大坑──要嘛爆肝加班到死、要嘛做違反我道德底線的事──我一方面下定決心,以後絕對不碰這一行,一方面又超級茫然。


啊接下來我要幹嘛?


當初離職前,我滿懷期待地投入網路行銷,給自己訂下了很多目標,想像中充斥著各種粉紅泡泡,現在泡泡「啵」地一聲通通爆光,我訂下的目標就這樣消失了,我該怎麼辦?


在這樣的茫然中,我又帶著一絲清醒。


離開網路行銷公司前,其實我心裡就有個底,我很清楚在這間公司中,提出異音的人肯定會被剷除掉(打出這行字讓現在的我感到荒謬,但那間網路行銷公司的確充斥著這樣的宮鬥氛圍,也的確會這麼做),所以我就在公司單獨找我約談前決定好──要我滾蛋可以,但我至少要拿到資遣證明!


有資遣證明,就能去申請失業補助。(有興趣的人可見:就業相關補助 | 勞動力發展署)我至少也要領到失業補助才能離開,有補助的話,至少我會有六個月的緩衝期可以學習新技能,才有辦法往下一個領域前進。


在我向公司提出異議後,這間網路行銷公司還派人來探我口風,問我的底線,我就說要我走可以,至少要給我資遣費跟非自願離職證明──探口風的人問完,大概風平浪靜地過了一週,某天的中午,我就被叫到小會議室,主管拿出一份非自願離職證明,告知我被資遣了,今天就可以走了。


為了避免自己之後被牽連,我事前已經有備份自己所有疑似非法行為都是受公司指示的截圖(我嚴重懷疑公司有監看員工的電腦,知道這件事,發現我不能當背鍋仔所以趕快讓我滾)。當天下午我都在清除自己的瀏覽紀錄、登出所有的帳號,離開辦公室前,我的涼鞋鞋帶居然戲劇性的斷了──於是我只能略顯狼狽地離開公司。


更戲劇性的是,隔天早上我出門吃早餐,吃完早餐一個恍神,就在鋪著小石的地上重重一摔,不只手腳都破皮,腳踝也腫了,整整跛了一周的腳才慢慢能正常走路。


這種突發的小衰事連續兩樁,是我人生中不曾遇到的事,當初的我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被詛咒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就是內心有愧,我覺得自己做了不符合自身價值觀的壞事,所以才用這樣的小衰事懲罰自己。


好,網路行銷小編的故事就到這裡告一段落,終於要講到網頁設計師的起點了。




三、轉職成網頁設計師之路


離開網路行銷後,我的經歷有三段:


  1. 網頁設計師,工作時間2週
  2. 網頁設計師,工作時間一年三個月
  3. 前端設計師,兩年後升職資深前端工程師,工作時間接近三年(現在在這裡)


剛開始想轉職,當然不可能在一張白紙的狀態下就找到工作(有些公司會培養純新人,要碰運氣),所以我去Hahow買了吳哲宇老師的「動畫互動網頁程式入門(HTML/CSS/JS)」這門課。


raw-image


坦白說,我是個很討厭上課的人,我買了這門課後過了兩年,我才開始認真學。(而且最後還是沒上完www完成率只有74%www)


我的實驗室化驗員經歷其實分成兩段,在我24歲離開第一間實驗室的時候就買了這門課,但是剛買的時候靜不下心上課,中途又跑去試了好幾個亂七八糟的職業,然後發現沒一個工作適合我,心如死灰又回到環檢業。


我在環檢業又待了一兩年,真的再也受不了了,才從實驗室化驗員徹底畢業,改去當網路行銷小編(就是上一段故事),然後繞啊繞了又回到原點。


我是在剛摔個狗吃屎、全身是傷的狀態下,再次開啟這門課,那時候的心情只能用「破釜沉舟」四個字來形容。


我全身痛得要命,一邊流淚一邊跟著課程影片把程式碼一字一字打出來。以前的我可沒這種耐心,可能就影片看看就當作自己學會了,這次就真的下定決心──我他媽的一定要把網頁設計學起來!我想要更多錢!我想要做有趣的工作!我不想再回到之前的生活!


當時的我內心是很黑暗的,充滿對於自己的質疑,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那時差不多是我25、26歲左右,心浮氣躁的我當時還去找親戚算八字,我的命盤跟星盤都跟我說30歲後會旺,30歲前很辛苦,我能說什麼呢?只能安慰自己之後會苦盡甘來。




四、踏入網頁設計師這一行


『你以為的機會有可能是危機,你以為的危機有可能是轉機。』


找到第一份網頁設計工作,是我學線上課程的一個月後。


那一個月間,我的作息自律到不行,模擬自己在家上班,每天學習/做作品集八小時(一樣週休二日),剩下的時間才休閒。目的是想測試自己之後實際開始上班後,到底能不能習慣這樣的工作模式。


總之,因為花了大量的時間學習跟累積,課堂上老師也帶著我們做了一些作業,我在一個月內就自己試著做了一個簡單的作品集網頁,把我的作業跟自己切版的網頁放上去──其實這時候我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


如果有領過失業補助的人應該也知道,你領補助的期間,每個月至少要有求職紀錄兩次,我就是為了延續補助所以投了兩間,附上我的作品集,很快就被找去面試了,然後還上了。


接到Offer的我當然欣喜若狂,覺得自己總算跨出了第一步,沒想到我會在這裡又撞個頭破血流。


剛轉職的新人或者剛出社會的新人,因為什麼都不懂,也什麼都不知道要爭取,什麼該拒絕的都不知道,很容易遇到把員工當免洗筷的黑心公司。


我剛出社會時遇到了,現在又遇到一次──公司管理得一蹋糊塗,老闆想幹嘛就幹嘛完全沒人可以牽制(聽說本來是老闆娘牽制,當時老闆娘已經跟老闆離婚了……),公司內部氣氛差得不行,我在這間公司待了一個禮拜就接連遇到急性腸胃炎、經期過早來(隔一兩周就又來一次),第二週得了流感必須在家休息,而且在家休息時公司只會一直打來問你什麼時候可以上班,我就崩潰說「不然我做到今天就好!」。


於是我就光速離職了,回公司拿東西的我簡直是跟逃難一樣,這間公司我完全不想多待一分一秒。


這回我又沒後路了,因為這次我是自願離職的,原本的就業補助已經不能領了,也不能領新的,只能想辦法找到新工作。


幸好當時我原本就有一個做前端工程師的朋友,就是她推薦我上Hahow那門課的。她當時的公司我還沒有能力可以進去,她就問我要不要去她妹的網頁設計公司投投看履歷。


朋友妹的公司是個包括老闆在內也就5人左右的小公司,但已經經手過很多網頁設計作品,因為有朋友妹的推薦,加上作品集,加上我看起來很誠懇老實願意努力,老闆就願意讓我試試看。


到這裡,我才正式開始累積自己網頁設計的實力跟底蘊。



-----


因為故事挺長,我會分成上、中、下三篇發佈。

目前已經全部寫完了,會在二月前陸續更新。


如果喜歡我的故事,歡迎留言跟我互動,跟我說你最喜歡哪個橋段哦!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