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章 橄欖樹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橄欖樹是山上標誌性的樹種,因而特別將其留於第三十章來描述,藉以符合三十而立,也算是為這個系列做個小總結。

raw-image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這是傳唱已久,三毛的橄欖樹。也是我對橄欖樹的最初印象。也因此,小時候的我總以為橄欖樹只長在西方,低矮地圍繞地中海一圈的農地。直到在山上遇見高大、挺直的橄欖樹,才知道其實在亞洲的山上,也有屬於我們的橄欖、尖頭橄欖。

raw-image

不同於西方榨取油脂的黑色橄欖,台灣的尖頭橄欖呈現橢圓狀,外皮翠綠且堅硬,當其長在樹上,一串串地好似豐收的綠皮葡萄,討喜極了。由於果實可以做出多項農產品,對於竹苗一帶的人家是富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然而,橄欖採收卻是實打實地體力活。

橄欖樹多半生長高大且筆直,樹梢因為能夠獲取最充足的陽光而結實累累。不過,其樹皮多半光滑且沒有什麼利於爬上樹的施力點,所以採收的方式是採用在樹底下平鋪一大塊布,人們使用長竹竿奮力的敲打樹枝,使成熟的果實能夠自然落下。

通常敲著敲著,除了有不受控的果實會落在底下採收人員的腦袋瓜上,也有一些生物被意外震落。蜘蛛、蜥蜴、樹蛙......等,常見他們一臉茫然地蹲坐在採收布的中間,就覺得對他們有些不好意思。

採下來的橄欖沒有辦法直接食用,需要透過多道工序,才能成為飯桌上的餐食、茶壺旁的小點。因此,若您有機會吃到橄欖相關的食品,請務必細細感受自然的賜予。

raw-image

對於橄欖樹,另一個撼動人心的感受,莫過於其旺盛的生命力。自低矮細長的樹苗,緩緩累積成長為嵾天大樹,繁茂的樹冠是許多鳥兒們的家,而在看不見的地底,更無限延展著樹根緊緊抓住每寸土壤,成為山林水土最佳的守護。倚靠其身旁,有著莫名的安全感,夏以遮陽冬以避細雨。每棵樹,緊密地連接形成一張無形的網絡,承載著大地自然的風水,也接應著這片土地無盡的鄉愁與想望。

「還有還有,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為什麼流浪遠方。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三毛橄欖樹

走在樹叢間,我輕輕吟唱這首屬於他們的主題歌,柔柔風兒繞過,樹影搖晃,我知道他們也喜歡。



    3會員
    58內容數
    記錄在苗栗獅潭山居生活 期盼為台灣山林留下一些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