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章 鹹橄欖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橄欖樹
鹹橄欖湯是阿嬤的味道,是童年最深刻的記憶。
記憶中,我的阿嬤是個極有活力又愛打扮的老婦人。每日清晨,無論晴雨,她都堅持穿著碎花小洋裝,脖子上圍著漂亮的絲巾(據說這樣比較不會受寒),到仙跡岩爬上一圈,並且在我媽媽上班前,匆匆趕回家照顧幼小的我。
雖然,她並不是我的奶奶或是外婆,但是她卻是在幼年時期最照顧我的長輩,她是我的保母。阿嬤最注重我的飲食,為了讓我能夠長得白胖胖地,每餐我總是得在她的監督之下,吃完一碗被添到頭尖尖的白飯與一碗厚厚的白稀飯。為了幫助我開胃,那飯也一定會淋上鹹橄欖排骨湯的湯汁,那鹹甘的滋味是我的童年最佳美食。即便長大了,每當胃口不佳時,都仍會到中藥行買一些鹹橄欖來燉煮,為的就是要滿足那心中的念想。
鹹橄欖湯泡飯
山上,其實有許多之前老農夫種下的橄欖樹。在還沒有研究出橄欖蜜餞該怎麼做時,我們採集了一些,將其水煮殺菁之後,以食用粗鹽醃製起來。經過一年之後,沒想到竟意外做出記憶中的鹹橄欖。
鹹橄欖湯是道簡單、易做的湯品。兩公升的清水加上五顆鹹橄欖,先煮上一個小時,之後再加入你想食用的肉類、素肉甚至是猴頭菇,電鍋外放入兩杯水,再燉上一個小時,即可完成。它是屬於煮得越久、味道越濃郁的湯品,因此,你無須擔心會不會煮過頭,只要記得別把水燒乾了,就好。
起鍋後喝上一碗,橄欖的清香瀰漫在口腔,使得胃口大開,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不知不覺中,將手中的那碗湯或是白飯,吃得精光,就像是阿嬤在的時候一樣。對我而言,這碗湯蘊含著阿嬤的愛與期盼,她總是希望我能健康平安地長大,她總是認為我是最好、最優秀的。即便她已經離開我許多年,每每喝到這碗湯,心中仍感到自己是那個被仔細呵護著幸福小孩。
這是屬於一份愛的味道,記憶中最想被傳承的溫暖。
鹹橄欖湯

































3會員
58內容數
記錄在苗栗獅潭山居生活 期盼為台灣山林留下一些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