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62-信用卡理財,今年適用嗎?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在我的投資心得裡面,之前有提到的理財重要性,而我認定的理財方式,除了投資以外,另外理財就是用信用卡理財,雖然這是一個雙面刃的行為,但我覺得恪守律己還是有理財的效用,所以我之前還是支持信用卡的適用性,不過今年有了變化。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投資至今~我喜歡用身旁遭遇的及我經歷的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今年的信用卡公告,確實大大的縮水在信用卡消費的點數,基本上能砍的都被砍,而突然覺得很慶信的是我的投資部位已經有了小成,就算不用大額的信用卡賺點數外,至少也足夠補充家用的津貼了。



信用卡的慎用,也可以理財

那麼~雖然今年的額度都被調低,理財信用卡還有它的存在必要性嗎?其實這就是積少成多的觀感而已,我假設個比方好了,2023年時候,我的富邦J卡就已經下修到1.7% LINE PAY,而實體卡更是少到剩下1%,但我還是把這個實體卡給了家人去刷卡,畢竟老人家不會用行動支付,但消費能力又不見得比我們差,你能想像我的LINE point可以存到吃雙人的牛角套餐嗎?所以我從來都不會覺得1%是個很低的數值,只是在於你會不會使用的頻率及金額而已。



但還是在這裡提醒,信用卡真的是雙面刃,尤其是行動支付,一個OR CODE一出來,一天刷個10筆都不成問題,錢就這樣流失,尤其現代的商家、夜市都轉型了,一整天沒有克制,消費也是很可觀的,所以在消費同時,我還是會多做一個記帳動作,至少每個禮拜檢視一下你的消費金額,至少把刷卡金轉到一個你專屬刷卡的帳戶儲存,才不會有入不敷出的情況。


除了信用卡理財,更要投資

過了今年2024年給我的感受是,除了投資的ETF在跟著時代轉變,如我最愛的高股息ETF的轉型,從第一代0056、第二代00878、直至第三代的00919.00929等,時代的轉變,這種信用卡理財的方式也只能當作多賺的或過眼雲煙,真的只能當一個小確幸而已,而真正的理財,我覺得除了金錢管控外,投資也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目標。


很多專家說,投資是預防晚年成下流老人流落街頭,而這說法對我們這一代來說太遙遠了,對於面對30年後的我們,真的也不知道下一個世代會轉變成怎樣,這樣的說法反而讓小資族更無感對於投資,我會分享原因還是在於現在,因為前2年我有努力存錢投資ETF,所以現在就有額外收入可以支付我的家庭開銷,減輕我的負擔,這就是我提過的為何高股息ETF會比市值ETF更多人投資,儘管投資報酬率較低,但就是當下太有感了,這就是反應這世代的缺錢重要性。


結論

不管你是否有在使用信用卡,但時刻要記得信用卡的慎用,另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走向投資一路,我覺得最好的解讀就是因為你選擇的道路不同,走出來的道路就不一樣,而人生就是這麼不公平,這也是寫給成年的格友聽聽看看,成年的你仍要靠自己創造未來的路,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我喜歡藉由很多身旁的故事及人生,加以撰寫故事分享給大家,雖然我自認為我文筆平平,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面對資產的配置我們不能輕易低頭放棄,一起和我加油努力,創造自己的未來~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