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東野圭吾:《天鵝與蝙蝠》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本身就是東野老師的書迷,又見書腰的宣傳字句寫到「顛峰之作」「今後的目標,是超越這部作品。」嘩,看來不能錯過欸👀

期望甚高的我,結果有否感到失望?唔⋯我對此需要好好思考📝🧐

首先,這並非一部推理小說,而是社會派犯罪小說。因爲這部作品明顯側重於描寫凶案的動機和影響,主力探討有關贖罪、受害人家屬和加害人家屬的議題。

雖然東野老師在過往作品已有探討到相關議題,如:《信》、《流星之絆》和《空洞的十字架》,然而這本書並非舊酒新瓶。

因為社會與網絡世界一直急劇轉變,兇案的關係者要面對法律與人文的矛盾之外,同時每個身份角色都陷入身不由己的困境,例如:調查時受盡各方壓力和白眼的警方、只能跟從法律規則工作的律師、只能被動收通知的遺族,以及飽受歧視的加害家屬,每一條故事線都充滿無奈與無力感。

對比東野老師過往的作品,這次小説的結構明顯更複雜,多線發展之外,時空也是不停轉換,但由於角色們的定位與目標十分明確,所以我讀起來不會感到混亂。

好了,我不該再東拉西扯,唯有最直接坦白的讀後感才是大家最感興趣的內容。

老實說,即使人物和情節都寫得完整而細緻,結局也確實有精彩的反轉,可是我讀完這書總覺得若有所失,得不到good read那份滿足感。所以我嘗試在前文好努力理性分析,從而尋求更多啟發。可惜我苦苦思索,拖拉了半個月才寫完這篇讀後感。(仲要覺得自己寫得好差,但我真係唔想再糾纏啦😫)

不論如何,東野老師在我心中的神檯無可撼動,我仍會期待老師下本作品。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