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精選
多年後我終於明白東野圭吾所寫的惡意- 嫉妒是吞噬人心的黑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只是工作運好啦!不然你以為憑你的學歷能力能進這家公司嗎?」

#「可惡,明明我做得比較多,為什麼被稱讚的是他?」

#「看吧,就說我才是對的,是不是?是不是?是不是?你不要以為你都是對的,很多都是賽到的啦!」

#「還好吧,日檢通過只是眾多檢定其中一個,而且還不是難度很高的,我跟你說啦,語言這種東西重點是應用,不是一張證書就能證明什麼。」


大家身邊有這樣的人嗎?有好的事情他會用不屑口氣,壞的消息被用力酸,指著你說差勁;又或者當別人比他優秀時,他會嫉妒,比他差的時候,他會露出得意的笑。

總會有人看到別人比自己好,就會心生妒意,接著貶低、諷刺、消遣等各種否定方式來合理化,用來找到內心的平衡。

如果你有遇到這類的人,別心煩,因為總會有人喜歡放大他人的缺點,刻意忽視優點。這是不折不扣的嫉妒,也是他本身欠缺自信的緣故。


愛比較、負面思考、常貶低別人成為這類人的行為鐵三角。

raw-image



Heibon近期就遇到了,而且還是熟識多年的S。

一開始不著邊際又若有似無地試探近況,話題轉換到錢、買房等,和S的交情深,不過以往不太會聊到這類話題,沒特別放在心上,心想畢竟都出社會好一陣子,討論現實生活議題很正常。

聊著聊著,我提到即將出發前往歐洲旅行,猝不及防,他瞪大眼睛問了一句為什麼?你不是離職嗎?前陣子去日本,現在還去歐洲?哪來的錢?憑什麼你可以過這種生活?」

「我......沒有欸,原先就有計畫,而且......」沒能說太多話就被S提高的音量打斷。

彷彿開啟S的開關,「而且什麼?知道我真的很討厭你嗎?我就是嫉妒你各種運氣好,明明我天份佳、夠努力、條件好,為什麼都沒有好機會?對,你只是運氣好,所以我總被搶走風采,大家都喜歡跟你說話,憑什麼?究竟憑什麼!」

沒有休止符的嘶吼,字字句句穿透耳邊、直達心頭,我知道他很生氣,氣到雙手發抖,生動表現「七竅生煙」的畫面,「我會證明我比你好,等著看吧!」



之後我們還是有對話,然而並沒有針對當天的「討論」有任何著墨,可是那份糾結早已刻上。

後來輾轉知道S很用力將心中妒火化作為證明他更好的動力,堪比洪荒之力等級。

且讓Heibon賣個小關子,聽完後續變化滿是驚嘆,剎那我彷彿頓悟「比較是一切痛苦來源」


「難道沒有任何情緒嗎?」

有的,我無法否認,坦白說花了不少時間消化及化身柯南挖掘S的地雷,因為帶著疑問所帶來的內心負擔遠大於知道答案,於是找諮商師聊聊,「為什麼相識好久的他會帶著如此嫉妒情緒呢?」

諮商師聽著故事,皺著眉頭說著:

「或許一開始沒有這種想法,可是相處愈久,他發現他原先所握有的價值及自我認同感逐漸被你稀釋,所以嫉妒的種子開始在心中萌芽,漸漸成為一棵名為惡意的樹。」

我回想著多年來很多事情,以往一些不經意的行為,原來背後是嫉妒而起的惡意只能說細思極恐,不禁倒抽一口氣。

raw-image


見不得人好,其實是種病

「或許S在生活中沒有找到認同感,例如自認為成就又不如身邊的家人朋友,你可以從他容易帶刺的話語感受到,那都只是為了掩蓋沒自信。

他也可能不滿現狀、對周遭環境不安,貶低別人捧高自己,這是典型的酸葡萄心理,加上甜檸檬心態,讓他無法自拔。」


「酸葡萄心理」讓人失去理性思考能力,變得自我麻痺,你說他裝睡他還會起身罵你吵;「甜檸檬心態」顯得敝帚自珍,因為不願承認自身不足而佯裝孤傲的那一位,堪比垓下的西楚霸王。


諮商師輕嘆一口氣,一句語氣輕卻力道十足的細語:

「自卑而自大,既控制又猜疑,如果他沒有自我修正,內心的黑洞將會吞噬他。」

raw-image



嫉妒的黑洞

不自覺向後躺了,倒抽一口氣之餘盡是說不出的酸楚,不知怎麼那時的我瞬間想到多年前讀東野圭吾的《惡意》書裡的一段話:

「我就是恨你,明明你那麼善良。我恨你搶先實現了我的理想,我恨你優越的生活,我恨我當初如此不屑的你如今有了光明的前途。我也恨我自己的懦弱,我恨我自己運氣不夠,才能不夠。我把對我自己的恨一併給你,全部用來恨你。」


我想起那句:

世界上有兩樣東西不能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


raw-image



〈前 往 人 生 自 由 實 驗 室 IG〉〈前 往 人 生 自 由 實 驗 室 threads〉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多年後的網誌新開始多年後第一次在中文部落格裡發表網誌。 在90年代出生的我,還記得部落格曾是我的回憶,那時候部落格十分熱門,幾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來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現在有各式各樣的社交平台,很多人對部落格的回憶似乎沖淡了。這樣說也不對,其實到現在寫網誌的人還是很多,只是不同以前,我們可以自己設計屬於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梅麗莎.莫里亞蒂
2024-04-26
在幾多年後⋯⋯再到關西(下)⋯⋯十五年是一個不短的日子,所以我對當日如何安排行程沒有怎樣的印象,就好像當時沒有現在那樣多旅遊網頁方便訂酒店,那我們是怎樣訂酒店的呢?而最近跟其中一位旅伴說起當年同遊日本,她第一件事竟然說到我們當時選乘了印度航空,的確,那是我之後十五年去過幾十次旅行之後,那仍然是唯一一次搭乘這個航空公司的航班⋯⋯
avatar
Yuk-AnOrdinaryGuy
2024-03-16
在幾多年後⋯⋯再到關西(上)從三十多本自己製作的旅遊日誌中,終於找到當年前往日本關西旅行的那一本,起初我不記得當時是在什麼年份前往關西,卻記得那本日誌被我命名為『五個人·五顆心』,當中的意思不言而喻。原來那次旅程發生在二OO九年,真想不到下個月便是這個旅程的十五週年了⋯⋯
avatar
Yuk-AnOrdinaryGuy
2024-03-13
多年後,也許當你都忘了這件青春的小事,我還記得我一直覺得卡帶很迷人的地方,除了類比極為醇厚的音質外,在於它能夠即時編寫的能力。隨聽隨錄,偶然在廣播上聽到什麼曲子,想想你可能也會喜歡,就隨手錄了下來。 又或者乾脆以聲相許,隨錄隨唱,你喜歡什麼曲子我就拿起吉他,撥一撥弦,你來唱,我來和。多年後,也許當你都忘了這件青春的小事,當你在衣櫃的角落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8-19
如果在多年後要拼湊一個我如果在多年後要拼湊一個我,有每天早晨的隨筆,還有在網路上留下的紀錄,作為每日一事目標的隨筆,到底哪個才是最貼近我的材料呢?又或者這些全都是最貼近的,至少在生成產出的那一刻,確確實實是從我腦中心裡產出的,但也就是在下筆化身成文字的同時,ㄧ字一字地有了生命,而且還隨著當下書寫的筆畫力道,而有了不同的樣貌
avatar
青青
2023-06-04
◾️多年後的今天,依然戀戀風塵|侯孝賢 畫面開頭的火車轟隆隆,駛進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隧道後,明亮蓊䖇的綠林再現,明暗交替間,猶如進入回憶隧道,也像是為故事中主角的成長起伏及波折心境預告伏筆。 港都夜雨的旋律唱起,我又想起了阿遠與阿雲,和那時代的風塵。 這部以吳念真的年少青春爲本所改編的電影故事,敘著許多人的生命共鳴。篇幅淡淡,卻藏著深深的
Thumbnail
avatar
K.C. at home
2023-02-15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7/7):中風多年後有否調理?最近許多海外的親友,都因為全球疫情解封,陸續回到台灣,老陳的二位高中旅美同學,也在回到台北探親後,參加同學會的召開,對有些畢業45多年+實際年齡已經超過65歲的法定老人而言,這對畢業後才第一次見面的同學來說,都是很大驚喜的事情。只是,因為曾經中風同學的平整+脈診=說明持續調理+科技養生的重要,才能勝
avatar
老驢
2022-11-13
失聯父母多年後請求扶養,需要給付嗎?/圖片來源:freepik.com/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大家好,我們今天要與大家討論「給付扶養費」的法律問題,扶養費在法律的規定中,本是基於特定親屬間的照護義務,讓經濟陷於困頓的人,在符合一定條件的狀況下得請求扶養,以支應生活上的所需費用,此具有家庭倫理與社會扶助的雙重功能。但請求扶養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2-09-14
無名小站離站多年後,我啟動了方格子這陣子每天都會創作,有手作、畫作,其實最想重拾的能力是寫作。遙想當年無名小站還在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寫!參加工作坊有所學習,寫!在醫院工作有感,寫!出國受訓增廣見聞,寫!帶領課程的心得,寫! 想離職的時候連寫三十天的日誌,幫助自己檢視這個決定;參加GSE國際學習交換計畫,去阿拉斯加一個月,每天寫圖文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09-27
〈我的私語〉多年以後的一些感觸對某些人不擇手段想得到的,對另一些人來說不過是過眼雲煙。人與人之間是如此不同,那麼就隨緣好去,各自努力。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