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綜」為什麼這麼好看!與台綜的差距在於⋯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著韓劇的質量提升,韓團在世界的風靡,韓綜也越來越多元,如果台綜想要跟上或者是效仿,只能想想如何打破既有的流程、製造創新。


直接來說說為什麼我覺得「韓綜」這麼好看

  • 節奏:這或許該歸功於剪輯或製作的人,一個會讓人感到舒服的節目,其中節奏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尤其綜藝除了好笑以外,也總是個讓人配飯放鬆時的消遣。
  • OS:除了基本的旁白字幕外,綜藝字幕與音效也是個效果來源,在台綜中也非常常見,但韓綜中更常見到剪輯師加入自己內心的OS,有時候這種神來一筆才是笑料來源。另外,也常會有製作人或現場工作人員的反應鏡頭,因為太真實了所以更好笑。
  • 出乎意料:如果一部劇的故事太好猜測,那期待感也將隨之減少,同樣綜藝也是,如果都是以既定模式來製造效果,觀眾也會很快就膩了。而那種猜不透的反應創新的主題才能更吸引我。
  • 莫名其妙:例如當已經知道這個節目的內容主要在做什麼後,有些明明是感覺沒什麼是日常紀錄,卻莫名感到為什麼會這麼好笑,這真的是時常讓我感到佩服啊!製作人非常厲害!
  • 預告:其實從預告的剪輯就能看出節目組的用心,有時並不是最吵鬧的時候才是節目的高潮,而是把一些細節反應剪在一起時才會讓人更好奇。


主題

除了比較普遍的遊戲、訪談節目,每次看到一些奇特主題我都在想到底是怎麼想到或製作的,像是《幫我找房子吧》,到底怎麼會出現幫人找房子的節目啦;《第六感》,為了騙過主持群,節目組也真的是費盡各種功夫欸,耗費的成本與腦力無法想像;《換乘戀愛》,戀愛性的節目其實並不容易,更何況是這種與前任一起的構想真的是有點殘酷,只能說他們真的頗會啊!

另一種是利用戲劇的熱度而衍生的綜藝,像是《機智山村生活》,這是韓劇《機智醫生生活》衍生出來的,是五人幫的劇迷想必都有追吧!製作人很會藉由當紅戲劇讓完結後的餘溫延續。然而,其實台綜也有,《光露營就很忙了》與《光開門就很忙了》都是由台劇《華燈初上》所衍生,只要是劇迷的朋友都會被吸引,而這種節目就很吃原本戲劇的成功與否。


風潮

近年來大家應該有發現台灣「實境性」節目越來越多,我想可能有部分是受韓綜影響,其中由藝人們開店的實境節目,像是《咖啡之友》、《尹食堂》、《偶然成為社長》、《生意天才白社長》等等,這種節目容易讓人更了解藝人們對於「通告」的態度,由於民眾為真正客人,以及許多畫面是由架設的小攝影機拍攝,反應及勞累也更誠實了,所謂的親民是很難裝出來的。啊到底為什麼韓國藝人好像都很會煮?

這類型的節目當然台綜也有,像是分家的《嗨!營業中》與《來吧!營業中》,但說實在的這兩個節目我都不是很理解,很明顯地把不認真和慌亂當成笑點,這種莫名其妙並不是好的。而像是《阮三个》我就蠻喜歡的,雖然一樣都不是擅長,但認真的差距看得出來,我想製作剪輯真的蠻重要,很明顯地看得出製作經費的差距有錢並不表示會成功,但主要想呈現的感覺與效果還是要看觀眾買不買單。


延續

看到有第二第三季的節目大概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好期待」,代表第一季非常好看,另一種是「好擔心」,就像戲劇希望他見好就收,畢竟有時候第二季的評價也會影響到原本第一季的成績。

《看見你的聲音》到現在已經有九季,這個也是我覺得很厲害的節目,每季都很精彩,也有持續做一些改變與精進,到底怎麼想到把音痴融合進去,我每次也都跟來賓一樣一起被騙到,可惡!



會喜歡看韓綜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的節奏很對我的胃,常常會讓我覺得怎麼可以這麼好笑,而不同製作人做出來的節目就會有不同差異,所以製作人會紅不是沒有道理的!

《騎吧!哈林小隊》這也是個我蠻喜歡的台綜,明明只是個騎自行車的節目,但其中的一些真實日常與溫暖總是讓我感動,看著看著都想一起騎了!這也是個「莫名」好看的節目。

其實無論是韓綜或台綜,常常聽到網路上有人說這個學那個,那個抄襲這個,但我想,有學習才能精進這個市場,現在台綜也有在做些改變,但要能走出舊有模式、說服上頭觀念與製作一些創新其實不容易,這些部分期待未來能看見。

感覺改天可以來說說那些我喜歡的韓綜~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與喜歡而非引戰,請隨性觀看哦!

一切皆來自於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