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默默跟上的腳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跟媽去看音樂劇

他超愛音樂劇

但這次看的其實是

「法式巨星 音樂劇選粹演唱會」

就是來過台灣唱音樂劇的演唱者們

齊聚在一起唱很多經典熱門歌曲給大家聽!


離開國家音樂廳

我們走去南門市場吃飯的路上

看到

我沒有在記路名跟建築物...

我沒有在記路名跟建築物...

她說

「欸你看那棟,

「是不是很像書的側邊那個標籤露出來的樣子」


我「真的欸!!」


她「之前就是網路上有路觀,

有人看到這個點就分享。」


-


但當時我心想的是

「哇賽,你竟然知道路觀」


這感覺是年輕人的東西啊(?


-


我媽

其實是很願意跟潮流的人

主要我想應該是因為這樣可以跟他的女兒們更靠近

或主要其實是她也喜歡自己心態年輕


他學用instagram

經常調侃我們

「現在都要用ig才聯絡的到你們」

即便我每次都跟他澄清

用ig會找不到我

我完全沒有通知

乖乖打line就好

但我姊依然是王八蛋的用ig通話才聯絡的到

這年頭的媽媽要會的真多....


他會學年輕人的拍照手勢跟技巧

出去玩吃飯索性都讓我們找喜歡吃的

會看不同的youtube


-


記得印象很深的是

以前還小時他說他要帶我們瀏覽色情網站

與其讓我們自己摸索接觸不明的東西

他可以跟著我們一起健康的認識


-


再更回溯一點

在青少年階段的某次談話

他曾經說過

他希望他是我們的好朋友

這樣我們無論發生什麼事

都會願意告訴他


當然啦

如果你一個禮拜只能見到你的孩子一次

你最想說的話大概不會是

「把碗拿去洗。」


-


raw-image


小孩子長大了

歷經自我認同、同儕、擴大自己的人際網路

吸收知識、受各方各面的挫折洗禮

終會長成一個父母有時候感到不熟悉的模樣


這個新模樣

有時會充滿著對在後方看著你前進的父母的否定

而小孩通常很有自信

他們有一百種新世界的工具

告訴你

「你老了」

「你太舊了」

「你要改變想法」


但想想

父母只是在家的這一端

只是原來的自已


-


這樣的感觸

意外地來自現在的室友


有陣子他交了男友,也比較常跟其他朋友出去玩。有天他突然跟我說,不知道要怎麼跟我相處,儘管我沒有跟他講什麼話,或許是我們經常深度聊天,這樣相互的慣習成為我這個人帶給他對這段關係的預設,普通的話都顯得生澀難嚼。


”你最近還好嗎?“的問法會引人遐想,我想。

「那妳男友平常怎麼關心你?」我說

『你今天如何?』


那陣子我如果想關心室友時,我都說「你今天如何?」


-


其實後來室友馬上就說,他覺得那是他自己的問題,然後他也調整好了。


不過在我的世界發酵了好段時間

甚至開始思考

我真的有喜歡這樣的坦誠嗎(指他當下跟我坦承不知道怎麼跟我相處


於是我開始一段時間的逃避

因為我感到有點受傷

但我擔心揭露自己受傷以後的結果是我不想承擔的


那時候我就常常在想

我跟我姊會不會常常帶給我媽這種感覺


-


我只是我

我什麼都沒有改變

我甚至還沒有說什麼話

但是我就從原本的被喜愛變成被否定了

你走出去了

但你回來否定我了


-


不過

也因為有媽媽的比擬

當時我還蠻建設性轉化思考的

「愛是這樣吧,

「你讓對方知道你一直都在,

「你愛他,並不是因為他可以照著你的期待活、

「是你希望不管到何處和誰在一起,

「都是安好的。」


那你就看著他變形

看著他錯過

看著他盲目或追趕

看著他追求或委屈

都可以


0會員
34內容數
供我無慮的雜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