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家,可以追夢,滿滿的愛,無盡的鼓勵與支持,找到生命之光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經過了兩個星期,沒有休息的春節義工服務,今天總算可以休假一天,好好整理一下思緒,為重返社會找工作,及經營個人品牌,建立夢想的家,繼續向前行。


手繪

手繪


春節期間,迎接絡繹不絕的賞燈遊客,看著大家歡天喜地過春節,所有的辛勞都化為烏有,每位義工朋友都是腰酸背痛,心情卻是非常愉快,這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寫照吧!

自從二十多年前,生了重病,經過擁有大陸中醫師執照的大姊,幫我調養,恢復健康之後,我就珍惜死裡逃生的因緣,再也不去享受吃喝玩樂的生活了。

但是,我過著自耕自食的生活,吃著健康的蔬菜,滿懷理想,卻被現實所打敗,經濟陷入困境,而決心尋找新的生活方式。

去年年初,到寺院當義工一年,找回自己的生命之光,往真實的自己更向前邁進,放下執著,心底無限寬闊,和義工朋友無話不談,當成家人般,互相照顧,彼此合作,共創人間淨土。

而這樣無私的愛,讓我更加堅信要創建一個夢想的家,療癒自己,也療癒他人。

有一天,和一位年輕義工朋友聊起《星雲大師全集》,他得到很大的啟發。他說現代年輕人物質豐足,卻內在空虛,沈迷於網路世界,人生沒有目標,不知道生命的意義。

其實,每個時代的年輕人都很徬徨,當年的我受到達達主義的吸引,反傳統,反體制,向權威挑戰,最後被更高權威所制約,就是恐懼所控制。因為進入虛無主義,對自己失去了信心,不知道活著是為了什麼,而自暴自棄,那個崇尚女權主義的我,還是在婚姻的約束下,失去了自我,寧願被他人所嘲弄,所威嚇,守著一個婚姻,就是希望被保護,害怕再次受到傷害,而受到更大的傷害。


找到生命的價值感

人,如果沒有信仰,對生命更深層的認識,是很難在世代交替中,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感。

所有的生命都在追尋一個最真實的自己,只是被外在的世界所迷惑,而不知道追逐物質欲望,是永遠的空虛,填不滿的無底洞,只有回到內心深處,找回自己的生命之光,服務人群,感受幸福。

資訊時代,每個人遭遇的生命難題,跟我們以前追求前衛思想,都是一樣的。

在那個白色恐怖延續的年代裡,鑽進西方哲學、文學與藝術世界裡,帶來解放的身心,卻進入一種沒有界限的自我擴張,總是想到自己,沒有團體意識。

西方世界崇尚自我表現,展現自己的所思所想,思想開放的時代,看書是最大的娛樂,充實我們的心靈生活,但也不斷與威權對抗。

那個時代,對於中國傳統的漠視,著迷於西方思想的解構,在不斷解構與重建中,想要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不安份的靈魂就這樣不斷嘗試遊走,把浪跡天涯,視為一種浪漫的情懷,想要從一個國家走到另一個國家,去看看這個世界的新奇。

對足不出戶的母親來說,我這樣的女兒,讓她充滿憂心,深怕我遇到壞人,致一生毀掉。

而我就這樣,聽從母親的話,不再出走,不再遊歷,接受母親的建議,選擇走入婚姻,最後依然走向母親所擔憂的結果,遇到壞人,毀掉一生。

是啊!在母親那個年代,像我這樣遭遇的女子,一定是永無翻身之日。

我很慶幸活在這個多元的時代,我可以做自己,重新活過,沒有人介意我的過去,人生本該要歷練,那些過程算什麼?

我年輕時,反叛的細胞再度活絡,我想要重建一個夢想的家,是個可以追夢的家,這個家有著滿滿的愛,給予無盡的鼓勵與支持,沒有控制與威嚇,就是愛自己,做自己,過一個逍遙自在的人生。

因為,我很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最主要是我充滿了無私的愛,希望我的家是溫馨和樂的,就算是吵吵鬧鬧,也是來自愛。

只要守住我們的心,不管時代怎麼變化,面對的問題,並沒有什麼兩樣。

前幾天,我和另一位年輕的義工朋友聊天,她對父親充滿了怨懟。我理解她的心情,代溝永遠都在,每個人從父母的生活裡,走出自己的道路,卻想要子女依著自己的道路而走,這不是很矛盾嗎?

為什麼自己可以走自己的道路,做了父母就要子女依著自己的道路走?

很多的父母關係並不協調,總是希望安排子女的婚姻,這是不是很奇怪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誰也無法主宰誰的命運,但是做父母的,做老師的,都喜歡去掌控孩子的人生。

我常常喜歡跟年輕人談話,他們像極了年輕時的我,都會讓我想起那個彷徨無助,不知道自己是誰,那個年輕時的我。

自從深入佛法,將近二十年的義工服務,聞思修,在生活中實踐,慢慢找到自己的生命方向,懂得每個人都有其各自的生命課題,我們能做的,就是分享、傾聽,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身上。

決定權在自己身上,就能心甘情願,接受生命中的各種考驗。

從義工朋友的生命故事裡,我發現有些人的物質生活條件非常豐足,可是,聽到她們談論不幸的生活,都會十分訝異。心想,如果我能擁有這樣的物質條件,我今天就不會這麼辛苦了。

其實不然,物質的豐足是填不滿的欲望,對她們來說,不滿就是不幸,很難感受到幸福。可是,當她們來做義工,肯定自己是有用的,可以付出的時候,她們感到滿足又快樂,是真正的感受到幸福。

因此,給予豐厚的物質,未必會讓子女懂得感恩,因為子女並不快樂,而是讓子女有機會付出,證明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內心充滿喜悅幸福,那種充實感,是親子之間,最難能可貴的心靈交流。


夢想的家

而我的夢想的家,就是給他人幸福,幸福必須發自內心的,而無私的愛是情感的交流,彼此的互動,沒有控制與威嚇,只有支持與鼓勵,愛自己,做自己,找到自己的生命之光,發揮自己的長才,成為點燈之人,為他人帶來光明。

昨晚,一位義工朋友拿了兩盞燈,掛在戶外昏暗的義工休息區,我們正在用晚餐,為我們帶來光明。然後,大家就聊到點燈,就說父母都在家裡,天天等門,為子女留著一盞燈,等待子女的歸來,希望子女能夠體諒父母倚閭而望的心。

父母愛子女的心,就如同佛菩薩愛眾生之心,所以做父母的心,能夠無私無我,彼此相互理解與關愛,跨越世代的鴻溝,就能成為子女最堅實的內在力量。

最怕的是,溝通不良,導致子女生命的絕望與放棄,那是最深沈的痛苦,可能要用一輩子的苦難,去折磨與打擊,才能從谷底翻身,真正覺悟。

33會員
145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