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雷心得】《可憐的東西》|我們要好好體驗一切,不論好的、壞的,當我們了解世界,世界就是我們的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星期去看《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走出電影院之後腦袋裡都是電影中輕快高亢的配樂,非常喜歡這一部電影的配樂,和電影同樣充滿魔幻的感覺。電影畫面也是讓我讚不絕口,有種維多利亞時期的古典風格,但是又讓人彷彿在夢境中,有點像是達利的畫作,奇異的美。

I am Bella Baxter.

I am Bella Baxter.

當初看預告片的時候我一直想到科學怪人

《可憐的東西》的Bella Baxter也是相似的「出生背景」:一名跳橋溺死的女子,被科學家Godwin Baxter打撈起來,Godwin將她體內尚未死亡的嬰兒大腦轉移到她的腦中,女子重生之後取名為Bella Baxter,成為一個擁有成年女人身體,卻只有嬰兒心智的人造人實驗品。

Godwin替Bella編了一套「父母是探險家卻不幸喪命」的背景故事,因此在Bella心中一直覺得自己也應該和父母一樣四處探險。隨著Bella能使用的詞彙、生活技能越來越純熟,她也開始嚮往能四處走動的日子;因緣際會下,她認識了一位花花公子律師Duncan,Bella便拋下一切和律師遠走高飛。乍看之下還以為Bella這樣天真爛漫的女孩會被Duncan騙,但Bella卻是一直很做自己,探索世界、思索哲學、觀察人事物,甚至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

里斯本探險

里斯本探險

我非常喜歡Bella在世界各地的探索!

第一次自己遊蕩在里斯本街頭,還有認識船上乘客:Martha和Harry,她開始閱讀、了解哲學,她求知若渴,而這份渴望吸收新知的心超越了之前和Duncan的風花雪月,所以她開始把Duncan丟在一邊,我覺得很有趣,一向自以為可以玩弄女人於股掌的Duncan吃了虧,知識見解都跟不上Bella,就沉溺在酗酒和賭博中;而Bella則在停靠亞歷山大時,跟著Harry見識到該城市的苦難與悲慘。偶後又去了馬賽,Bella成為一位妓女,她觀察著每位恩客,和他們閒聊、做愛並以此謀生,看著Bella的成長真的不禁感嘆,一個人可以成長得如此快速!而這整部電影用了很豐富、飽和的色彩,加上有些怪誕、魔幻的方式呈現Bella重生之後的人生體驗。

raw-image


我很想知道為什麼原著作者會將這個故事取名為Poor Things?

也許是所有的人造人實驗品,在其他人眼中都會是Poor Things?也或許是Bella原先的遭遇讓人覺得她很可憐?

Godwin一直為Bella打造一個安全、幸福、快樂的家,雖然說是保護實驗品,其實是因為知道:選擇自殺的她,一定是對這個世界厭惡到極點卻又無力改變,所以選擇自我了結。雖然是被迫重生的,但是Bella重新探索世界後,卻是心懷感激,即使尋找到過去的謎團,她不留戀,對她來說那是另一個人的故事,是她當初寧願跳下橋也要捨棄的人生。Poor Things出乎我意料,是一部喜劇,但其中也有許多值得細細品味的橋段,真的很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電影院看,好好感受畫面加上配樂的豪華饗宴!


有興趣也可以追蹤我的instagram jiajia_storycorridor

內容總結
可憐的東西
5
/5
12會員
11內容數
平常只是平凡社畜 分享腦袋裡的想法 📚讀過的每一本書 🎬看過的每一部影劇 💭奇怪瑣碎的夢境 都是餵養我靈魂的糧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