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雷 / spoiler)電影《可憐的東西》出場人物心得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預告:


一部好的電影在於不擺明說教、或是明確傳達特定價值觀,而是觀眾能從不同角度看到不同的心得。我個人看到在這部片中,可憐的東西主要是貝拉身邊的那些人:


教授的父親是名醫,但拿他做人體實驗只為追求自己的成就,但教授一生都活在父親的陰影下,還要把父親對他的虐待解釋為對人類的大愛,自我催眠(不這樣做他的人生會崩解)。


助理活在教授的淫威下,不敢說不,因為對貝拉有好感被教授察覺,教授專斷地想做更多「實驗」、觀察和紀錄而要求他們結婚,他無法說不。貝拉離去後和教授大眼瞪小眼整天思念貝拉,不惜再複製一個貝拉。


最可憐的其實是幫教授擬結婚契約的花花公子,自以為是遊戲人間到處佔便宜玩弄貝拉,最後卻是被貝拉的「上進之心」和「大愛之火」搞得窮愁潦倒、一蹶不振。


黑人則是自以為看透世事,用犬儒的方式嘲笑任何懷抱希望的正面思考之人,沒想到給貝拉看到貧民窟人間煉獄之後仍澆不熄貝拉想用行動改善一切的心(最後還被當頭棒喝說是害怕傷心的小男孩)。


將軍則是透過暴戾折磨身邊的人來滿足自我變態心理,以至於隨身帶槍連自己僕人都提防,最後想用權力和武力讓貝拉屈服,卻沒想到貝拉走向他的勇氣大於自己向貝拉開槍的膽量,以致於最後淪為活體實驗的樣品。


總之,預告和片名的對照很有趣。在預告中貝拉看似有智能障礙,以及她成熟的女性身體被覬覦和誘騙,讓我以為可憐的東西就是指她。然而在看完電影之後,我更能肯定的是:貝拉在成長的過程一步步取得人生的主導權,她是有選擇的人;而她身旁的那些人,對於慾望或道德枷鎖有過多的執念,以致於過得不自由、被控制,他們才是真正可憐的東西。

內容總結
可憐的東西
5
/5
1會員
6內容數
紀錄個人興趣和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