呢喃韓國電影《密陽 밀양》(200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位就這麼重要嗎?」
「在這社會,有地位會很有用的。」


  李滄東曾在訪談中談及本片的宗教性:「我並不是基督教徒,也不會去教堂禮拜禱告,如果問我有宗教嗎?我的回答是沒有。但是呢,美國有個機構進行過有關宗教的一項調查,他的問題並不是直接問你有沒有宗教,而是問你覺得人生中經歷的痛苦有意義嗎?如果回答有的話,那就是被認為是有宗教性的人。如果拿這個問題問我的話,我也會回答有。這麼說來,我也是個有宗教性的人。因為我覺得人生中經歷過的痛苦是有意義的。」


  好電影就是有很多可以討論和切入的點。好的文本也是。
  即使這部片在宗教上的琢磨很深,但我想的卻是一個家庭創傷,被剝奪世俗一切認知依靠的女人,一面進行崩壞,一面試圖尋找的過程。

  一開始是離開原生家庭 (依靠之一)
  很早婚,老公過世 (依靠之二)
  兒子死亡 (依靠之三)
  失去信仰 (依靠之四)

  她失去老公後,自主經濟獨立,但人生上並不是不孤單 (精神層面)。她很快進入團體生活 (學生家長或教友們),但也很快離開。

  她沒有因為男人不棄的追求而妥協,非常努力在生活,也多次質疑追求者的用意。她質疑上天的憤恨感很隱諱,但又直接。也很喜歡她刻意勾引長老,但長老臨時喊卡。

  她在持續的痛苦中想徹底崩解,卻總是無法。


  感謝導演最後沒有讓男女主角有個「結果」,也感謝導演沒有讓他「踰矩」。整部片的焦點完完全全都在女主角身上,自始至終。
  女主角一部分很容易把自己放進框架中,但也很快被剝奪走那種框架。
  她想受到尊榮,謊稱自己的有錢形象,因此失去了兒子。
  她想藉由原諒,獲得優於兇手的尊榮感,卻因為對方早一步獲得內心平靜而崩潰。
  她想要毀壞他人信仰,卻被阻止。
  她差點窒息卻沒事,以為壞了老天的計謀,卻劃破自己手腕。

  介於痛苦和更痛苦之間,介於不如死了卻活著之間,她帶著崩壞卻又重建 (整理儀容) 的心,再次遇到兇手女兒,她曾對女孩的苦難視而不見,女孩卻因感化院而獲得新生,她無法接受地憤怒逃離。

  最後是靠自己剪去另一半的頭髮,隨髮絲散落而邁向結局。
  痛苦、無奈、堅強、平靜,但又帶著碎裂感的迎向未知的未來。


#題外話

  關於「人生中經歷的痛苦有意義嗎?如果回答有的話,那就是被認為是有宗教性的人。」這點我並不完全認同。
  人會感受到痛苦,早於宗教建構。
  人需要為此做個解釋或抒解的方式,但並非全然是以宗教性質前進。
  有些人認為苦難是種經歷,並不需要往更高或更好的方向邁進,而純粹是個歷程。
  人在精神層面上的苦難,並不一定都會導向宗教信仰。

  宗教是個給予解答的地方,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藉由答案才能獲得解脫。
  覺得「經歷痛苦有其意義」這點,會被連結到宗教性上,只是因為普世宗教以苦難為宣導,並且提供各種不同的解脫為宗旨。但前後始末是相違的。

    2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觀察、比較、研究的呢喃角落。想知道更多更多。無窮的好奇。 歐洲、中東,現在來到了韓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呢喃|追夢吧!一個想法的開端,是夢想還是妄想回歸到最初的想法 總會有無數的念頭閃過,有時是一些細碎的靈感,有時候是一些人生的期許。 某些事,看起來遙不可及、搭不上邊。但抱著期望,做一些白日夢。似乎是可行的。 兩個月前,從愛瑞克大的《內在原力》一書,找回到曾經的夢想—畫畫。於是報名了課程,可惜最後課程沒有開成。 最近,有收到了羅芙奧拍賣會目錄,
    Thumbnail
    avatar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2022-12-03
    呢喃|享受格格不入的生活【享受你的「格格不入」】 新工作持續了將近半年,雖然有固定交談的同事,但是對於部門人數眾多,大多數在辦公室內面對面,若不是稍微點頭,也就是眼神避諱。 曾經我認為我應該要八面玲瓏,盡量融入大家,雖然後來的結果,確實和我想的一樣,跟所有同事都很要好,我也喜歡這種感覺,但那時候我剛開始也是屬於被動的,只是
    avatar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2022-12-02
    呢喃的意義42.呢喃的意義 音樂:Speak Softly Love 柔聲傾訴 電影-教父- 主題曲 黑孔雀:「你說話怎老是一大串的,我根本來不及聽就忘了。一次烤一顆會不會烤太久了。」黑孔雀數著剛剛生下來的蛋:「這裡一共有四顆,你一顆就烤到比我孵蛋還久。」
    Thumbnail
    avatar
    張藏澈
    2022-05-09
    呢喃|空靈鼓即興演奏Perform: Miriam 米莉安 Film: Miriam 米莉安 使用空靈鼓:Luru D大調15音鈦金鋼珍珠銀空靈鼓 開課資訊:米莉安的藝術弄 https://www.pinkoi.com/product/YiwmwUwS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1-11-30
    呢喃誌#03 演唱會又被延期 看!魏如《Have A Nice Day 》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原訂2021年7月10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辦之【魏如萱 waa wei〔HAVE A NICE :DAY〕巡迴演唱會】確認延後舉辦。造成不便,敬請體諒;防疫期間,請大家維持身體健康、做好防疫措施,我們都要很好很好、平安健康。 已經第二次了。。。。。看。。 希望世界趕快恢復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6-28
    呢喃療影院|連假!來看金凱瑞Free from the future,free from the past,free from the regret, free from worry. 繼上篇提到了yes man,因為疫情不能出門,索性利用這個連假再重溫了一次,依舊覺得這是部相當不錯的喜劇啊!又更喜歡金凱瑞了!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6-13
    呢喃滯#02 數饅頭的日子 根據當過兵的弟弟說,我現在陷入了數饅頭的時期。。 我正式重新踏入了職場,真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該難過,實在是說不上來。 這就得要說起之前發生的事情,至今還是難以與別人解釋這個狀態,簡單來說,我休息了近8個月,啥事都沒有做。直到最近情況才漸漸好轉起來。不過那時就......只想躺在床上,連書都沒辦法打開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6-06
    呢喃誌#01 哎呀。我不小心老了。 《溫室雜草》_在這個年代,我們不浪漫或許生活就是逃難,時間是子彈。珍惜昨天勝過明天,才能快樂點。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5-09
    呢喃-01後來覺得,哪裡都好,不一定是在海邊、山腳或城市。 每個過去當將成為當下現在的自己,深深的想念並祝福真誠可愛的你,平安健康地捍衛這世界。
    Thumbnail
    avatar
    Owen Hsu
    2019-05-18
    韓劇|客/鬼客 The Guest:聽見惡魔的呢喃類型劇黃金電視台OCN年度獻映,恐怖大片規格的16集電視劇,讓你每個禮拜神經都繃緊緊。 「朴日島!!!」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