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劍霄雲錄】我與我周旋久,寧作我!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距離【霸劍霄雲錄】去年4月27日上市,也快十個月了,我磨磨蹭蹭,拖拖拉拉,打到第十章祈天塔前後,先有【霸劍霄雲錄】成絕響,後有諸是纏身,便提不起心底那股氣,將遊戲擱置。

 一來是不打通關,就好似這場幻夢沒有結局。

 二來還是不想面對。

 所以方才通關的現在,還聽著「霄雲遙響」整理思緒。

 其實不知道該寫些什麼,但還是想提起筆來,姑妄言之姑聽之,我筆縱橫憶如斯。

 從最開始說起吧。 

raw-image

若從遊戲紀錄來看,通關總共花了快七十個小時,而總遊戲時長九十小時,嗯,拿不到那個一百個小時的成就,看來得二回遊或是我去封禪臺掛時數了。

本以為封禪臺劇情一個小時可結束,沒想到接連兩場BOSS戰拖了我很長時間,玩到最後我還是覺得戰鬥操作介面跟敵我雙方行動模式玩起來不流暢,而且我用手把玩,選道具跟招式上,明明玩這麼久了,還是生硬。

最後打最終BOSS時,本想著他就算會回血,可我攻擊輸出高啊!你回不過來,結果硬生生給我卡在那5%血,真有你的!

raw-image


結束遊戲的那一刻,我心中浮現的是兩個字。

遺憾。

不管是遊戲本身,或是遊戲製作團隊,都是這兩個字作結。

遊戲本身,劇情不論是主線跟支線,除了對主角身分設定上還是讓我格格不入,但是文本本身功底是夠的,也足夠吸引我,尤其是最後封禪臺的收尾,都讓我很期待後續。

只是我們都知道,後續除了設定集,已如滄海尋一沙,落水是有更無,難以翹首期盼了。

所以當淳于宿在祈天塔回憶起故人,又說時間緊迫不得多說時,我心中的煩悶感才會那麼強烈。

明明還有許多故事與人可說,從今往後,又有幾分得見?

而遊戲製作團隊,我已經有在另一篇文章提過,在此就不多說了,只能說啊,槐生一夢終不寐,夜裡徒勞魂銷索!

從無名山谷走出的申子雋,到封禪臺上繼胤人皇,其中千年前後身分糾葛,身旁佳人二度魂歸,七郢霸劍、紫晏神鏡、朱明天璽三器在側,諸多經歷與紛擾,我終歸一句作結──

「我與我周旋久,寧作我!」(《世說新語.品藻》)

raw-image

申子雋最後作出的選擇,不愧為他一路走來所言所行。

而千年前的霸王項羽與虞瑩,千年後的申子雋與蕭茵,他們的故事隨著封禪之儀,落下帷幕,即便有來生重逢,也是我等不可遇見。


raw-image
raw-image

至於同行的何殤之、淳于宿、白霜瑤、晏蘭卿,屬於他們的過往與後續,同樣不可得。

淳于宿沉睡期間,同伴們面對的戰鬥如何?

raw-image

何殤之與白霜瑤的關係又是如何,何家與白家的暗中又有什麼糾葛?

指點晏蘭卿的高人身分,身為紫晏神鏡的她,與作為朱明天璽的白霜瑤,後續又與申子雋有何等故事?

申子雋一行將霸劍藏於何處,霸劍又如何輾轉流落他人之手?

封禪之儀後,天地有契,而後天地劫系列遭遇天地大劫,繼胤人皇又有何舉措?

許許多多疑問,許許多多伏藏未解的故事,此後無此後,怎麼能不遺憾呢?

raw-image

或許是剛通關吧,又或許是我真的拖太久了,腦袋混混沌沌,實在是不知道該寫些什麼,該說些什麼。

如果問我喜不喜歡【霸劍霄雲錄】,我的回答肯定是喜歡的。

即使這款遊戲的遊戲機制不夠流暢、場景與人物建模粗糙、角色語音不全、主角帶入感不夠……缺點許許多多,但我還是很慶幸自己玩了這一款遊戲。

就像是我不喜歡【仙劍奇俠傳六】的戰鬥模式、【軒轅劍六】的建模,但是不妨礙我去玩這兩款遊戲──雖然很該死的我沒通關就是了,一直想找時間回去補,【仙劍奇俠傳六】還好,能找PS4版,【軒轅劍六】我的破筆電應該跑不動。

我想,許多人心中都有一個武俠的夢。

一刀一劍一壺酒,一詩一茶一山河。

不管是【仙劍奇俠傳】系列、【軒轅劍】系列、【天地劫】系列,在遊玩的過程中,招來式往都讓那顆嚮往武俠的心得到安撫,【霸劍霄雲錄】對我來說也是,所以我可以濾鏡很重的接受缺點,開心遊玩。

只是啊,夢終該醒了。

附上【霸劍霄雲錄】結局影片,權當念想。

【霸劍霄雲錄】第十章 雲霄之門 隱神岳祈天塔 霄雲道封禪臺 「我與我周旋久 寧作我」(完)

如今,只能期待還未發售的美術設定集「劍迴千秋」能給我什麼驚喜了。

raw-image

順帶一提,官方有做問卷調查,有興致朋友可以填寫。

最後,詩賦一首作為結尾吧。

〈短歌〉:「騎歌笑天涯,蹄碎昏色寂寥未?長風不讓劍歸匣。」

20會員
318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