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劍霄雲錄】邁向第十章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距離【霸劍霄雲錄】2023年4月27日正式上市販售,算算至今也有四個月了。

我自己估算過遊玩時程,就算我玩得再怎麼慢,怎麼也能在七月第一輪通關,甚至開開啟第二輪遊玩了,沒想到,現實情況卻是我現在才剛破完第九章,距離結局還有一段距離。

玩得慢的原因,一大部分也是因為在同年8月3日,侯松得老師、藍飛互娛、寰典相繼發出消息,預告【霸劍霄雲錄】慘澹收幕。

說不影響心情是騙人的。

心底還是抱持著只要不通關,這場夢就不會結束的想法。

可惜,這不是夢,甦醒人間,即為人間苦。

本來上禮拜就要打開遊戲玩,把第九章最後的申無名、百里晟打個遍,但是被工作搞到煩心不已,不想懷揣著兩種負面情緒遊玩,拖著拖著,眼看就要拖過八月,還是把遊戲打開了。

畢竟是想要通關後再提筆寫的,可按耐不住心情,姑妄言之姑聽之吧。

這邊就只提第九章最後,太乙三樞座至大梁城跡。

兩張地圖,先後收掉了【霸劍霄雲錄】兩位重要角色,蕭茵、申無名,也揭開了項羽、虞瑩身死,霸劍化鐵塊的真相。

申無名部分就不多提了,在此只提蕭茵。

蕭茵,曾是楚漢之爭時,陪伴霸王項羽身旁的虞姬,本名虞瑩。當年垓下兵敗,項羽與虞瑩欲逃回江東,半路虞瑩死於為霸劍所制的項羽,卻也得以其血封鎮住了霸劍邪性,讓項羽清醒過來,但是項羽接受不了失手殺害所愛,憤而以霸劍自刎,使得霸劍因弒主而失去靈性。

千年後,虞瑩轉世為蕭茵,項羽轉世成申子雋,而當年那一劍留在虞瑩身上的霸劍邪性,隨蕭茵轉世,成為她以為信奉的赤鬷神,神諭頻降,想方設法想要蕭茵尋找霸劍,以霸劍之力助大遼南下破宋朝城池,一統江山,實則是霸劍邪性指引蕭茵尋到霸劍後,解除霸劍與天命之人的締約,使劍只為劍,劍為劍存。

老實說,光看前後世設定,蕭茵、申子雋糾葛,想來是會十分有趣才是,但實際遊玩、觀看下來,故事確實很有意思,但演出呈現出來的效果卻是差強人意。

蕭茵與申子雋二人雖有互動,但始終給我淺嚐即止的感覺,關係遞進不夠深入──明明花費了大篇幅筆墨描寫兩人月下飲酒對談、同闖萬魔禁仙陣,更是以前世今生呼應如今遭遇。

為什麼我還會有這種感覺?直到申無名之死,百里晟取霸劍、開天門,我終於總結出原因。

我個人認為原因有三。

第一點在之前文章便說過,我覺得申子雋這個人太過被動了,絕大部份事情都是往他身上撞,而不是他主動撞出來的,若是只看整體劇情還好,可以綜觀所由角色向性,可要是把目光聚集在申子雋身上,那樣帶入感、共情是不夠的。

所以,當申子雋與蕭茵發生了那麼多事情後,我仍會覺得兩人的故事很好,卻未能打到心靈深處,就連最後蕭茵之死,怎麼說,意難平吧,可以呈現得更好的。

第二點,【霸劍霄雲錄】的主角群人數過多,為了讓每個人有戲份,故事中為每一個角色安排了大篇幅的對白與劇情,這些劇情基本上我認為是有將主角群立起來,但是沒有更進一步,反而有許多過往、秘辛,仍被藏著掖著,使得白、晏、何、淳于四人,隨著故事越是發展,沒有更加豐富,而是停留在早期階段。

白、晏、何、淳于四人畢竟是主角,劇情上多少有他們必須說話、發揮的地方,若將篇幅拉長來看,申子雋、蕭茵在這段旅程中的接觸時間其時不長,更多時候被四人劇情,或是支線瓜分走,少了緊密感──當然,這也不排除是因為我每次遊玩都隔了一段時間。

第三點是我覺得最嚴重的一點,故事中的人物對白太多了。

說來可能很奇怪,【霸劍霄雲錄】主打遊戲劇情,四十萬還是多少字的文本含量,但玩到申無名死去,天門洞開,祈天塔現,我卻認為有許多劇情對白是不必要的。

或者該說,故事到後來,都只是為了讓角色說出符合其性格的話,未曾審視這個時機是否該說這些話。

以申子雋與申無名最後一戰為例,申子雋不時謙稱,一二再再而三地以「義父」稱呼申無名,試圖喚回申無名,但這些台詞不會讓我覺得申子雋有多努力想要讓申無名清醒,只讓我覺得都這種時候了,為什麼你還能說出如此溫文爾雅的話來,反而是配音比角色還要激動。

再來,蕭茵死後、兇神血渦即將爆發,這兩個時間節點,孫倚鳳適時出現,提供協助,但是,主角群卻仍在此時與孫倚鳳長話說了一堆,有些謙遜、讚揚對方之詞,在這種危急時刻,怎麼還有心思去說呢?

聽著他們說著這些嚴重影響遊玩體驗的台詞,我不禁心想,蕭茵屍身有請孫倚鳳代為轉移保護,申無名的屍體呢?口口聲聲喊著義父,可到了祈天塔上,再也沒有問過義父屍身下落。

至此,我又想起了申子雋身上寒毒,印象中好似還未解開,還是已經解開,可太遙遠而讓我忘了呢?

不知不覺又寫了一長串,最後總結吧。

帶著情懷的濾鏡,念舊的心情,即使提過許多缺點,始終會讓我把【霸劍霄雲錄】視為一款中上之作,可是必須坦白地說,我是無法把這款遊戲推薦給別人的,畢竟我的情懷,我的舊憶,不是他的。

此間有風景可說,對旁人而言,不過山水如是,稀鬆平常。

寰典不在了……

我也不敢保證日後是否捲土重來未可知?

抑或烏江自刎,徒留嘆息?

現在終歸是不在了。

我在遊戲裡挑再多的缺點,說再多的意趣,只會是屬於我的,只會是留給我的,旁人如何想,如何看,也不重要了。

只希望官方走遠之前提及的設定集還能看到吧。

筆書至此,又是一番凌亂,不願意把一切梳理好再提筆,就當是任性吧。

下次再書【霸劍霄雲錄】,當是結局通關,或是官方設定集公告之時了。

文末附上幾章遊戲節圖,聊以為趣。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20會員
320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