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 正念同在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02/20 W1D2

今天做的是7日冥想入門中的第一天,過程中是先跟著音檔走,感覺跟平常做的正念沒什麼兩樣,在睜開眼睛後還有大概1分鐘的講解,但越聽我就越覺得奇怪,因為在我的印象中,正念是看著想法感受經過,但不理會他們,而冥想是會透過去刻意的思考一件事來讓身體沈靜下來,但現在又發現好像根本沒區別,就不知道這兩個的差別在哪。

raw-image

02/21 W1D3

今天就是做7日冥想入門的第二天,整個過程中算是專注在呼吸吧?因為鼻塞所以用嘴巴呼吸,然後就開始用舌頭玩花式呼吸法,但依然是專注在呼吸,而且我專注到以為燈是暗的,直到睜開眼才發現是亮的,然後身體的話就背是濕的,所以會有點癢。

raw-image

02/23 W1D5

今天是7日冥想的第三天,做身體掃描的時候很清楚的感覺到肩膀稍為動一下就會痛,背部、屁股與椅子的接觸,以及腳貼在地上,腳掌還有點痛,然後因為我是十指交扣,我的手掌又很容易熱,所以就感覺手掌的區域超熱。

raw-image

2/27 W2D2

今天是第四天,睜開眼去感知四周的時候感覺上跟平常感覺到的差不多,可能我平常都有在認真感知自周的東西,閉眼的過程中幾乎都在想自己的事,但很神奇的是他其他講的我都沒聽到,但當他講睜開眼的時候我卻聽到了,然後一度以為正念結束了。

raw-image

2/29 W2D4

今天是第六天,因為第五天是正念飲食,但還沒準備好食物,所以先做第六天的,今天的是想像一束光,就是透過向上身體部位上有光,來借此更專注的做身體掃描,而我今天雖然有點分心,但平時就很常在身體掃描了,而且我也不需要想像光點就能很專注的身體掃描,所以沒差啦。

raw-image

3/6 W3D3

今天做的是第七天的心靈的棲息地,基本上前面有跟著引導去想像,想像自己坐在沙灘小島上看著夕陽,也有拉出來去想像第三人稱的角度,但直到他叫我們躺下之後我就自己跑走了,但做完之後還是有感覺神清氣爽的。

raw-image

3/19 W5D2

今天是認識了認知行為療法,知道在刺激、反應之間還有一個選擇,雖然我覺得自己多數時間都有,但限於事情,如果是因為壓力造成的反射行動還是沒辦法,就是我在緊張的時候,就會開始不自覺得全身發熱,然後講話也會變回之前講很快,又聽不懂的模式,或是手會開始十指交扣,身體也會縮起來。

raw-image

3/20 W5D3

我感覺我在這一塊是一直都蠻強的,就是在壓力反應這塊,因為我對自己的身體覺察很強,所以如果身體有任何特殊的地方都會被我察覺到,我都會用一種感覺很像拉出自己的身體覺察自己的感覺,我的身體一樣繼續做我的事,但我可以拉出來看到自己,所以也能感受到身體的狀況,因此不管是緊張的時候、有壓力的時候、生氣、焦慮、擔心等等的時候我身體的變化都能察覺到。

raw-image

3/26 W6D2

今天做的是晨間活力喚醒,而在過程中有叫我們想像一顆太陽,來給我們能量、溫暖,而我自己想像的太陽大概是100公分左右的小太陽,然後就想像我跟一些常接觸的人就圍著這顆太陽,像在回血一樣。過程中有滿多時候會岔出去一下下又回來的,但多數還是有跟著音檔。

raw-image

3/28 W6D4

今天做呼吸覺察,因為一開始被玩學的影響,所以前面沒有跟著音檔,但後來就很認真的覺察呼吸,並讓身體在呼吸時胸腔起伏、腹腔起伏之間反覆橫跳。

raw-image

4/2 W7D2

今天做的是CBT感官接地,我覺得這個蠻適合我的,因為正常的正念我都會很容易岔出去,但這個把專注力集中在某個感官的這種對我來說更不容易分心,但當然還是有一個聲音一直在跟自己對話,但想的就不是別的事了。

raw-image

4/10 W8D3

今天做的是身體偵探,透過深層呼吸(吸到不能再吸,吐到不能再吐),來覺察自己的身體,但我過程中因為很熱,所以多數只覺得很躁很熱。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