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記事|我熱愛我的人生嗎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二月初接到我的第一份採訪工作,在雪季尾聲參加日本觀光局兩天一夜的會津深度之旅。我很珍惜這次得來不易的機會,從去年考過日檢後,我突然有了想在日本接案寫作的念頭,於是開始認真整理自己過往作品、繼續累積新作品、用很殘破的日文到處拓展接案管道。


這次採訪和另外四位住日媒體人同行,一位在日本30年的英國記者大叔、一位從德州來日15年的自由撰稿人、一位英國來日8年年紀與我相近的女編輯,以及和我一樣出身台灣的媒體人。兩位英國人都非常健談,在相處的時候會努力找話聊,也會滔滔不絕大談各種個人職涯、人生經驗,大叔說下一個案子他要被派到埃及取材、寫文章,好希望自己到那個年紀時也能擁有和他一樣的閱歷和能力,接到世界各地採訪的案子,一邊懊悔自己沒有好好擅用與生俱來的文字共感能力,這些年只顧玩樂,浪擲光陰。


雖然整趟行程吃得好、住得好、有各種精彩的體驗,但因為是去工作,完全沒有玩樂的氛圍,加上第一次取材,整趟行程七上八下,努力在腦袋中轉換各種輸入的英、日文,一邊想著採訪時要提問什麼問題,一邊紀錄各種導覽分享的資訊。


印象最深刻是第一天晚餐,大家坐在飯店餐廳一邊用膳一邊聊天時,台灣女生對英國人說道:「我熱愛我的生活」。她擁有我夢寐以求的人生,老公開新創公司、社群有上萬粉絲、靠寫作接業配在日本到處旅遊體驗、有小孩且能如此自由自在、出過書...等等,我不敢相信這些我曾認為不可兼得的夢幻條件能同時擁有,但如果我真的擁有一樣的人生,我會像她一樣充滿自信的對別人說出「我熱愛我的生活」嗎?認真回想,自己現在過上的日子已經能算是過去的自己理想的生活了,但我從來沒有想過現在的自己是否熱愛我的人生,又有多少人能快快樂樂的說自己熱愛生活呢?被世界標準綁架的我們,總是馬不停蹄想到更遠的地方,總是羨慕擁有更多、更好的別人,或許只要認真去體驗每一天,在每一天腳踏實地生活著,就會訝異自己其實已經非常富足。


在被塞滿採訪資訊的行程,我被這樣一句簡單的話重重一擊,下雪的夜裡,我思緒突然被抽空,只剩下這句話不斷在我腦袋嗡嗡作響。不曉得多年後,會不會有一天我回想起來自己曾羨慕過這樣的一個人,又或許也有人正羨慕我現在的人生,但無論如何,我們每個人都如雪花片如此獨一無二,又有誰能複製他人的人生。


感覺自己對日本的愛是慢慢與日俱增的,從初來乍到之時沒有特別情感、只想換個地方生活,隨著搬來之後開始學日文、找工作、認真享受在日本的每一天,對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與文化越來越著迷。有別於以往來觀光時,只覺得日本食物好好吃、風景好漂亮,在深入文化理解後,更喜歡上這裡了。雖然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永遠都只會是一個「外人」,但能在寄宿這片土地的日子,用力認識它、感受它,何嘗不是件幸福的事。


這趟工作旅程的意外收穫,也成為我日子裡的一點養分,記錄自己身為菜鳥文字工作者的心境,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更希望自己有一天會發自內心地告訴身邊的人:我真的好愛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