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東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氣預報是整天下雨,因此把2/5和2/6的行程對調。

不過,即使要走室內行程,星期一博物館和美術館都沒開,劇場演的Cats票價也沒那麼令人樂意接受。

先去書店選一本書然後進咖啡館,坐夠了之後再盡情逛街購物似乎也是一種安排,但就怕去書店不會只選一本書,去的咖啡館不一定適合久待,盡情購物的後果更是可以想像因此不敢想像。

 

早上還是出去走走吧。

 

於是這天打算去養老の滝看看,就當成是去郊區散步。

路徑看來都是車道,下雨天走應該也是沒關係的。

 

前一天晚上確認天氣預報時,知道了名古屋是下雨,京都、大阪是下雪,而東京和長野則是大雪特報。

在落落長的東京大雪特報交通警示之後,有一條消息是「岐阜山區注意降雪結冰」,我頓了一下,嗯,名古屋在愛知,沒事的。

 

氣象預報非常準,六點起床時天空還是清的地還是乾的,到了預報會下雨的七點,突然間整個城市就在雨裡了。

下雨讓氣溫降低。即使大白天,也只有4~5度。

 

從名古屋搭地鐵轉乘到大垣站,要換搭「養老鐵道」到養老。

這條路線不能使用交通電子票,於是往購票機前進。

又是哪根筋不對(是的,「又」),我眼睛看著手機app上寫的「桑名行」,手指就按了到桑名下車的車票,然後好納悶為什麼票價這麼貴,是我查詢的價錢的兩倍。

一邊疑惑,一邊進站,蓋了入站章,歪著頭繼續思考這到底麼一回事。

 

就在列車來之前的七分鐘,恍然大悟。

「桑名」是列車行駛方向,但我沒有要到桑名,我在養老就要下車了啦!

去驗票口詢問是否可以退票(還好可以),趕緊出站去窗口處理,再去機器重新買過。

raw-image


車行沒有幾站後,我聽到了「岐阜」這個地名。

咦?這個岐阜就是那個岐阜嗎?(廢話不然?)

養老町在岐阜縣,我不知道!

一驚。隨即想說也沒有要去很山裡面,沒關係的。

車頂的電風扇這樣包得好好的,果然日本。

車頂的電風扇這樣包得好好的,果然日本。


到了養老站下車,天空下著沒有大到令人退縮卻也不容小覷的雨。

 

從車站到養老瀑布要走一個小時。今天打算走這來回將近兩個小時的車道就好。

 

星期一早上,下雨天。離開車站沒幾步路,就都看不到人了。

raw-image


撐著傘,總之我往山的那邊走就對了。

走著,我發現說「下雨」應該不正確。

這雨滴掉在地上怎麼會四處跳?

雨滴噴到手上臉上怎麼這麼痛?

這,是冰霰吧。

 

一路上只有往來的車子快速與我擦身而過。

除了尋常人家外,有看到寺院、天皇行幸遺跡。商店是有的,但沒看到任何一家有開,也看不出來是否有持續在營業的店家。

(後來發現,店家應該都在另外一條往神社的路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是漂亮的林間車道。天氣好的話應該相當享受。

但是,怎麼覺得上坡的感覺比預期中要明顯許多。

不是害怕上坡,是被「我正在爬山」的感覺驚嚇到了。

所以,我這是正在上山的意思?

少數有的展望,最好也就像這個樣子。

少數有的展望,最好也就像這個樣子。


從路邊的第一堆雪開始,我祈禱那只是被掃到路邊堆積久久未融的部分。

轉了幾個彎,地圖上標示的展望點(又是)完全看不出去,腳下且覺得沙沙的。嗯?

是碎石?是施工路段遺留下來的砂礫?潮濕的路面亮亮的,總之看不出來是甚麼。

再轉了幾個彎,不得不接受那個一直下意識忽略的現實:那是冰。

raw-image
raw-image


接下來坡度愈陡、彎度愈大。

看路上轉彎處的誇張的路面加寬和防滑設計,此地應該是常常結冰,開起車來一定很恐怖。

沒有開車,在這裡走著的我也真的很危險。

因為一直斷續有大車上上下下。

 

再幾個髮夾彎的陡上後,看到了岔路。

一個往停車場,一個是養老山登山口。


按照資料是要往停車場方向找展望台,但Google定位飄得太厲害,我來來回回走了好多次,就是看不出來我跟瀑布的相對位置。

 

我開始覺得當下得這種天氣到了展望台可能也是白搭。雖然覺得應該去看看停車場入口的亭子裡有沒有人問一下,但不知為何當下就很不想那樣做。

大概是怕被認為這種天氣還想走路來看瀑布是神經病吧。

 

決定到登山口看看。

除了事先就查到過的養老山,原來這裡也可以到笠ヶ岳,是百名山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雖然有撐傘,但此時頭髮、臉上、外套,包包,都已經是濕的了。

走來走去上上下下的,決定停一停,反正濕都已經濕了,站在這裡也不會困擾到任何人。

 

心靜下來,五感靜下來之後,覺得幾分鐘前才變大的嘩啦嘩啦的雨聲開始有點不同。

更安靜了。

仔細一看。

不是雨停了,是雨夾冰霰變成雨夾雪了。

 

雖然沒到山頭上,但如果這裡不是岐阜山區,哪裡才是岐阜山區?

 

雪花和著雨飄來飄去,在空氣中跳著舞,好漂亮。

但我只欣賞了半分鐘,立刻回過神來。

因為移動腳步的時候,發現地面上的沙沙冰,已經開始凍結成硬冰。

 

即使現在已經有點確定展望台在停車場那條路,但到底要走到多裡面、有多遠、看不看得到瀑布,其實都沒把握。

想到等一下要面對那些陡下的髮夾彎,想到接下來冰只會越結越厚,又看了電車時刻表……

 

夏天的景點還是夏天來吧。

如果我跟養老山、笠ヶ岳有緣分的話。

 

小心翼翼的走。不去管沒看到的瀑布,不去管照理說可以看到的景色,只管專心走路。

 

到了平緩的地方,鬆了一口氣。看看時間還可以,開始悠閒一點的把遇見的蠟梅、白梅好好的拍了一陣。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接近車站,看見旅館,和幾間葫蘆店。

如果有下次,要來先稍微了解一下養老的葫蘆特產和孝子傳說。今天我允許自己只是一個闖入的散步者,未知的就暫留未知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座橋叫瀧谷? 嗨,東尼!

這座橋叫瀧谷? 嗨,東尼!


在養老站閒晃。

這裡在假日可能還是有點熱鬧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到市區,直接開始逛店行程。

正想著應該挑一餐去餐廳吃的,就看到對面招牌。

對齁!

幾年前到名古屋,沒吃到手羽先。這次到名古屋,怎麼可以又沒吃到!

隔天下山,晚餐就來吃這個吧。

raw-image



晚間電視裡,全國性新聞一直報導東京罕見的大雪,愛知當地電視台始終關注這整天冷得要命的雨到底甚麼時候會停。

 

希望預報繼續準確,隔天要是晴天才好啊。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微恙中的小小暖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O型的另一邊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經山經海,買東買西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終於到了參拜的時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總是忍不住念成 Mallorca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今我來思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3 日本-京.阪.富士山超嗨自由行 11 天】東京篇-河口湖.迪士尼.澀谷.淺草.川越.自由之丘-攻略 EP3日本行最終章攻略就在這啦!此篇將收錄東京所有吃喝玩樂推薦的行程,我朝思暮想的藍瓶咖啡、AFURI 拉麵、夜間迪士尼遊行、河口湖富士山的景色...,這次 11 天自由行一次打包所有夢想清單,如果你對東京感興趣,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3-02-02
    嗨嗨出租人生|Q的租賃心得 純淨的生命有些共同珍貴的特質,即便他什麼都沒有,但他不會藏私,會盡可能給你他僅有的。 (這大概是我收過 #出租人生 數一數二誠懇的心得文了,如果你願意看完,也許,我們就是有緣吧。)
    Thumbnail
    avatar
    陳怡茹
    2018-05-12
    嗨嗨出租人生|我喜歡你,也喜歡你。常常有人問為什麼人們會找上我,我想是因為他們終於找到一個,公開說著跟自己一樣故事的人。 #出租人生 因為我po了這篇文《關於一個時間不只喜歡上一個人。》,M租了我。
    avatar
    陳怡茹
    2018-05-12
    嗨嗨出租人生|自己長出一個家。 也許當我們學會失去,才能得到吧。 #出租人生 他打來時聲音嗚嗚噎噎的,不知道是因為身為一個男人的枷鎖,還是因為他知道如果他放聲大哭我會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第一次H打給我,是在他失戀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陳怡茹
    2018-05-12
    嗨嗨出租人生|找一個跟你同一天生日的人。 到現在我還是會看著那些一起的記憶,想著每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不算長的時間 ,若能在彼此的生命中交會過都是件很美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陳怡茹
    2018-04-25
    嗨嗨出租人生|陪我睡覺好嗎? 人有時需要的是個陪伴,可能是個擁抱,也可能是個可以盡情哭泣的夜晚吧。
    Thumbnail
    avatar
    陳怡茹
    2018-04-25
    嗨嗨出租人生|上酒店<p>當初因為認識了在地媽媽桑,後來有了「內行ㄟ帶路,林森北夜行體驗」活動,租賃人看到我幫忙宣傳活動後,便闊綽地租下我的深夜時段。二話不說,立馬答應!因為我也真的想知道那些「 」裡的稱呼,究竟實際是什麼樣子?</p>
    Thumbnail
    avatar
    陳怡茹
    2018-01-13
    嗨嗨出租人生|計畫推薦文<p>我問自己,如果活著,我想怎麼活著?高薪的工作反覆十幾二十年,升遷與競爭?不是我要的。我活著的意義又為何?自己走了一趟70天的旅程,本來找不到生存的意義,有了繼續下去的動力,所以有了現在的《出租人生》。</p>
    Thumbnail
    avatar
    陳怡茹
    2017-12-15
    嗨嗨出租人生|我想記得我自己<p>這是彼岸花,代表血腥的愛,底部黑色的映襯,是黑暗與死亡。</p>
    Thumbnail
    avatar
    陳怡茹
    2017-12-08
    嗨嗨出租人生|到底要怎麼租我?<p>我不敢說他現在能喜歡自己的人生,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因為這段租賃的經歷,但我很開心,我有能力可以在他最不好的那段時間,陪他走一段路。</p>
    Thumbnail
    avatar
    陳怡茹
    201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