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司機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府中站等930

在府中站等930


在我自己27年的記憶裡頭

由陌生人建構的深刻印象

而且還影響我的性格與行為的

以前有一個

昨天則遇到了類似的第二個


當人回憶從前的事情

很難沒有事後建構的成分

無關意圖 是人的限制


但以前那個陌生人故事非常單純

忘了時地物

也忘了任何前後脈絡

是一位中年的男性


他對我說「謝謝」


就這樣


那是我此生聽過最真誠的「謝謝」


我只記得從那瞬間

一直到現在

我仍然會自問

「為什麼他的謝謝那麼誠懇?」

「他的什麼,讓他的謝謝這麼與眾不同?」

「我平常也經常說謝謝,但從來沒有像他講的這麼好聽」

「他是怎麼做到的?」

「那我要怎麼也讓別人聽到有這麼好的感覺?」


-


從那之後

我致力於認真的說出我講的每聲謝謝

兩個謝之間的間隔不能太短

把兩個字好好完整的說出來

在精準的時間說出來

以至於聽到這個感謝的人

能夠清楚知道 他人的確經驗到自己的善舉


-


raw-image


以前被謝謝感動時

我可以身體力行


直到今天我又遇到這位公車司機

我想他做的事我做不到


他對每一位上車的乘客說

「早安!(或晚安)」


一位乘客上車,司機看著他

「早安~」


下一位乘客上車,司機看著他

「早安~」


下一位乘客上車,司機看著他

「早安~」

.

.

.

.


然後他會對每一位

真的是每一位

下車的乘客說

「注意安全~」


因為930只有前門會開放上下車

所以所有乘客都會通過他


他看著第一位乘客下車

「注意安全~」

『謝謝』

「不客氣』


他看著第二位乘客下車

「注意安全~」


他看著第三位乘客下車

「注意安全~」

『掰掰』

「掰~」


他看著第四位乘客下車

「注意安全~」


-


我曾經也一直期許

自己是個無時不專注於自己的人

無論手邊的事情再小 再不重要

我可以用我自己的方式認真做出鑑別力

一定有可以發揮用心之處


但當愈視這樣的自己為珍貴

並意識到很多時候更好的珍惜是保護好它

這樣一直到在世界都還值得期待的那天才能活著


-


參考辯證唯物主義裡「否定之否定」


同樣的事物

會在被否定之後消退

未來會再以類似的方式重現

雖然相似,但本質已有改變


-


像小時候那樣重視身旁每個人

不計私利與後果

愛有等差

卻不嚴肅


是目前對自己最高的期待吧


-


等過馬路

等過馬路


等待到站

等待到站






0會員
34內容數
供我無慮的雜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