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長牙齒了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哈囉~你好,歡迎來到雷米的口腔顎面外科世界,這是一個分享雷醫師看診的小故事和相關知識的平台,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長期追蹤。


一般來說,人有兩種牙齒,乳牙和恆牙,除此之外,應該是不會再有牙齒生長。


這天門診,有一位阿嬤說:醫師,我覺得我好像變年輕了,因為我右邊下面本來缺牙的地方長了一顆牙齒,你幫我看一下。


阿嬤張開嘴巴,的確在右邊下面沒有牙齒的粉紅色牙肉上,有一塊白白的,很像牙齒的硬塊。


我:阿嬤,這個長多久了? 會痛嗎?


阿嬤:這個大概一個禮拜了,碰到的時候會有點痛。


在X光的檢查中,那塊白白的,像牙齒的區塊的底下看起來有一個很像之前拔牙的洞,因為還沒癒合,所以X光下看起來黑黑的。


我:阿嬤,你右邊下面那個區域之前有拔牙嗎?


阿嬤:有啊,我跟你說,大概半年前,我那邊本來有一顆牙齒,後來斷掉了,我就請附近的診所把它拔掉。結果半年後,又長了一顆牙齒,很神奇耶!


回顧阿嬤的身體狀況,除了因為嚴重的骨質疏鬆,有在家醫科診所每半年打一次補骨針,其他的還算不錯,沒有老人家常見的慢性疾病。


不過問題就是出在那支補骨針上面!!!


補骨針主要是針對骨質疏鬆症的病患,它抑制吃骨頭的細胞,減少骨頭被破壞的機會,但是我們在臨床觀察到,它也會抑制拔牙傷口的骨頭癒合,讓拔牙的洞一直維持原樣,導致部分的齒槽骨露出來,變成很像新長出來的牙齒,它的專有病名叫做藥物造成的顎骨壞死

raw-image


像阿嬤的情況要如何避免呢?


如果有骨質疏鬆的病患,在看牙科之前,尤其是要接受的治療是屬於拔牙或是植牙等,會影響到牙齒骨頭的,建議主動告知有骨質疏鬆的病史,可以減少因為有打補骨針而產生的顎骨壞死。


以上就是今日的診間小故事分享,希望你會喜歡,我們下週見囉

1會員
7內容數
哈囉~你好,歡迎來到雷米的口腔顎面外科世界,這是一個分享雷醫師看診的小故事和相關知識的平台,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長期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