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88 Night Bar|自成一格的酒吧街 #1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士林區「天母」的住宅區大街上人來人往,已經沒有人在乎馬路上的汽車是否可以通行,幾乎人人都隨意的走在路中間並且隨意穿越中線到對街。成群結隊的朋友們、戀人們或者孤身一人來看熱鬧的中年人,大家談心說笑站著、蹲著或站靠著牆的,今天晚上擠了將近一千人,幾乎每個人手中都拿著一杯或一瓶酒精飲料。他們是來看煙火的人潮,再過五分鐘就要跨年了,雖然每年這個時候這裡的住戶居民都像信義區那樣會被人潮搞得出入非常辛苦,但在接近午夜的時候大家還是會利用地緣優勢,近距離的在自家陽台或者頂樓和街上的人潮一起欣賞新年煙火。

「5…4…3…2…1…」 在 1999 年 1 月 1 號第一秒,街上的酒吧老闆們將合資的煙火引信點燃,把十幾公斤的火藥全部送上天空中。絢爛璀璨的花火依序衝上天際,總共停留了將近十分鐘才全部結束,街上的人潮跟著火藥遺留下來的白色濃霧一起在新年祝福中消散離去,一部份的人來看場免費的煙火秀就轉身回家,大部份的人都擠回了 1998 年去的那間酒吧裡繼續喝酒。此時的市府跨年晚會還是只有歌手表演的秀,「101大樓」還在強化地基中,跨年煙火秀是非常新潮的點子,酒吧老闆們在心裡暗自的驕傲自己剛剛做了一件劃時代的偉大計劃。

時間倒轉至 1998 十月⋯⋯

90 年代末期的氣候四季分明還算正常,十月就會開始轉涼,現在已經是秋天,晚上的風開始變大了,一陣東北季風從正前方還沒蓋完的公園方向吹來,被遺留在地上的鋁罐跟著起舞滾動,發出「鏮啷、鏮啷」的聲響。路上等紅燈的車輛排氣管發出一陣一陣白煙,穿著紳士毛呢長版外套過馬路的行人邊壓著頭上的紳士帽,邊小碎步跑過斑馬線,位在路口的影城跟商場已經休息,除了等紅燈的車、跑過去的人跟那只鋁罐外空無一人。

路燈延伸到街尾的十字路口,路口那傳來若隱若現的聲音,仔細聽的話大概可以聽見那是兩個好像喝酒醉的外國人正在用口音很重的英文對話,不過聽不清楚就是了。這個街區是忠誠路天母東路的交叉路口,天母東路的尾端是條不到 200 公尺的街區。小小一段路上有超過十家大小不同的酒吧,每天都有翻唱樂團現場表演,除了週末以外的日子,平常也有常客會在各家店裡流連忘返互相串門子。酒客們經常會在街上遇到然後一起前往下一家再來一杯,有時候甚至是酒吧老闆出去串門子然後帶回一批客人跟其他店的老闆到自己的店裡繼續喝酒,雖然都是街上的常客,但感覺很像是每天都有一票朋友一起歡聚,這是 1998 年這條街上獨有的特殊氛圍。

這年高中畢業後我沒有繼續升學選擇直接進入職場,由於有兵役的問題,想去的行業都不願意讓收留我,後來我想「那去酒吧上班應該會很有趣吧!」。隔天早上翻了報紙就看見《天母東路 88 號酒吧》登在報紙尋找服務生的小小版面,當天晚上十點我直接過去店裡應徵,面試我的姐姐跟我相談甚歡要我明天開始上班。

這年我 19 歲,當過去的同學還在準備考試在大學奮鬥的時候,我已經踏入世界進入社會,我叫「強尼 或 23」,這是關於天母東路酒吧街的故事。


raw-image


【這是我的個人故事,每篇故事都是我的一部份生命的記錄或改編,分享給你,看完了希望你能請我喝杯咖啡,謝了。 】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