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比穆氏有用(完)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作品不是仙俠或穿越類型

  羌妖和兔妖蹦蹦跳跳,爭先恐後的跑出,不約而同都擠到映泉身旁。他們都認為皮膚白皙的看起來比較可口。

  「你去吃那個黑的。」羌妖俯身護食,不讓兔妖靠近。

  「我也想吃看看啊,一口就好。」

  「他看起來很虛弱,分你一口,我還吃什麼?他是我的,你剛才不是吃過那個老旅人了嗎?」

  兔妖生性懦弱,換作平時肯定聽令離開。想想當初原本要去城裡,有許多年輕男女可吃,都是因為羌妖的計畫才在這裡苟且偷生。這幾日下來,他都只能吃些次級品,偶爾才能吃一下女童。現在好不容易來了極品,他說什麼都不甘放棄。

  兔妖作勢要走,等羌妖鬆懈,立刻雙腳一蹲,鑽了空子,趴到映泉頸部,開始吸食。羌妖大叫,深怕美食被吸乾,急忙撲到映泉胸口吸食。

  「真香,他的精氣有股香氣啊。」兔妖邊吃邊說。

  羌妖附和,「他的精氣比我想的還多,並沒有很虛弱。太棒了。」

  兩妖貪婪的吸食半晌。兔妖突然僵直了身體,掐著自己的咽喉痛苦呻吟。羌妖見狀,還來不及開口,就感覺自己全身都被人重擊,喉嚨被緊緊掐住似的難以呼吸。兩妖雙雙倒地,邱老闆一家面面相覷。

  「你對他們做了什麼?」老闆娘問,邱老闆費解反問,「不是你嗎?」

  「是我喔。」映泉從地面上緩緩起身,拍了拍塵土,轉頭要朱玄起來,「不要又睡著了。」

  「什麼睡著,我演得很好吧?」朱玄起身,雙手交叉,模樣相當自滿。「沒想到你這種照本宣科的陷阱真的有用。」

  「這叫善用前人經驗。」映泉走到兩妖蹲下,掛起得逞的笑容。他緩緩掏出穆氏銀牌,在他們面前展示,又把銀牌輕輕抵到自己脖子。「香啊?要不要再來一點啊?」

  兩妖瞠目結舌,頓時明白自己誤食蘊含法力的精氣,可是嘴角還是忍不住流出一些唾液。他們拚命搖頭恢復理智,指著自己的喉嚨,表示自己已經發不出聲音,又合掌拜託,乞求映泉救救他們。

  映泉讓邱老闆替自己女兒鬆綁,請老闆娘拿出更多牢固的麻繩。和朱玄合力將兩妖牢牢固定後,映泉讓朱玄給他們吸食一些魔氣,舒緩症狀。

  「我可以不處罰你們,但你們要把還沒消化的精氣都吐出來。」映泉拿出舉起竹筆威脅。「否則,再讓你們嚐嚐我的法力。」

  兩妖連忙點頭,同時將精氣吐出。可是,除了映泉的精氣外,只有樓上旅人的精氣。看著那人的精氣飄到樓上,映泉滿臉疑惑,「就這樣?這裡生意不好?」

  「是我們太餓了。」羌妖反駁。

  「要不是青龍山脈的瘴氣消失,我們也不想害人啊。」兔妖委屈抗議,娓娓道出他們下山的理由。


  數週前的某日,羌妖在山中獨步。一瞬間,瘴氣突然變得濃厚,羌妖美呼吸一次,都感覺神清氣爽。草性的弱小妖物不會捕食其他妖物或野生動物,幾乎仰賴瘴氣生存,羌妖當然相當高興,迫不及待想和兔妖分享。

  殊不知,才過一個時辰,整個青龍山脈的瘴氣忽然全數消失,濃霧也逐漸消散。那一瞬間,周遭紛紛傳來妖物的驚呼,羌妖聽力好,立刻察覺這些聲音中包含虎妖的低吼聲。

  這附近大多是體型瘦弱的草食生物,虎妖獵捕這些能獲得的妖氣,遠不如肉食妖物,平時是不會來這裡才對。難道是剛剛瘴氣變濃時,虎妖下山查看嗎?太不巧了,羌妖暗暗推敲思索。可是,從聲音推斷虎妖與他的距離,羌妖顯然沒有餘裕多想。

  羌妖拔腿狂奔,打算儘快通知兔妖此事。沿途,只要見到小型的動物或妖物,他便要他們趕快逃跑。距離夠遠後,他乾脆高喊著,「虎妖下來了,快跑,快躲好。」

  距離兔妖的窩還有一段路途,羌妖依然狂奔,他不再高喊,以免嚇到這位膽小的朋友。終於,他看到兔妖的窩,逐漸放慢腳步。他正要開口呼喚,一抹黑影掠過,他驚險閃過,但右前腳卻一陣劇痛,害他摔倒在地。

  羌妖側身查看,原來是一隻狐妖。狐妖不停啃咬,試圖撕下羌妖的肉。羌妖用頭頂狀狐妖,又用腳輪番猛踹,奮力抵抗,終於甩掉狐妖。他剛起身,卻立刻腿軟,摔進一旁的草堆。

  狐妖當然看見了,隨即朝羌妖的方向而來。

  羌妖奮力調整身體,他想要再次逃跑,卻被嚇得僵直身體,動彈不得。眼看狐妖步步逼近,腳掌踩在草上發出沙沙的聲音,每一聲都讓羌妖心驚。羌妖責備自己大意受傷,害靈巧的四肢變得無力,他也想過要乞求狐妖,但動物的本能讓他發不出一點聲音。

  這時,羌妖驚覺狐妖的身後,出現龐大的黑影。眨眼間,狐妖倒地,虎皮上的斑紋竟在咫尺。虎妖在他的面前啃食狐妖,血腥味與狐妖的妖氣四溢,羌妖不由得反胃。

  羌妖強忍不適與恐懼,深怕發出動靜引起注意。他深知現在是逃跑的絕佳時機。他小心移動身軀,退出虎妖的視野。

  不知過了多久,羌妖抵達兔妖的窩前。羌妖太過驚慌,連他都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順利抵達。此時,他的腿已不再流血,但血腥味還是傳入窩中,從裡面傳來兔妖的低嗚。

  「別怕,是我。」羌妖低聲說。他告訴兔妖瘴氣的怪異,以及路上發生的事情。希望兔妖幫他轉移到安全的地方。


  兔妖藏身地很多,附近大大小小的洞他都瞭若指掌。眼看霧氣漸漸稀薄,兔妖難得鼓起勇氣,協助羌妖移動到隱蔽的洞中。兩人緊緊依偎,時時警界外面的動靜。

  幾個時辰過去,瘴氣不只沒恢復,霧氣也完全消散。一抬頭就能看見那顆沒見過的太陽,刺眼的陽光、太過清澈的藍天都讓他們恐懼,感覺自己清晰而赤裸的暴露在其他妖物眼中。

  直至夜色臨,他們的心情才稍稍平復。

  「這感覺好怪,平時都是怕夜晚視線太差會遭偷襲,現在卻因為天黑而安心。」羌妖感慨,望著夜空。雖然樹葉蒸去大半,但他還是能看到天上的零散的星。太陽與月亮都會映照大地,星星相較之下很溫和,即使數量很多,依然很弱小。他不由得把自己和其他食草的妖物投射在繁星上。

  幾日後,洞穴附近的野草已經被他們吃盡,羌妖的腳傷終於痊癒。但他的右前腳變得不太靈光,無論是原貌還是化為人形,走起路來都有些跛。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還是得出去覓食。」羌妖說。

  「太危險了。要是再遇到食肉的妖物,你怎麼逃跑?」兔妖擔憂阻止。

  羌妖無言以對,他當然也知道,只是他刻意忽視這個問題。「不然我們要坐以待斃嗎?瘴氣沒了,光是生存,我們就要吃掉多少草,總不可能一直躲在這裡。」

  情緒一來,肚子又餓了。兩妖沉默,沒有人能提出有效的方法。羌妖思考半天,只想到吸取人類精氣這條路。

  「下山吃人,要是被穆氏抓到,我們就慘了。」兔妖驚恐搖頭反對。

  「我只想到這個方法了,城裡都是人,吸一點,也不會那麼容易被發現吧?」

  「那終究是要看穆氏的人有沒有察覺。」兔妖還是不放心。

  羌妖雙手一攤表示沒轍,他也不想無故傷害人類,但已經別無他法。

  兩妖的理智被飢餓啃食,最終還是結伴下山。


  「我們因為瘴氣催化成妖物,卻只是能說人話的食草野獸,你們能懂嗎?」羌妖抗議,他們從未殺害過任何人,只是想要活下去而已。

  映泉收起笑容,卻沒有表達任何同情。「人類社會有人類社會的天理,妖物有妖物的,我們的職責就是維持和平共存,兩者互不侵擾。」

  羌妖冷哼,「果然,穆氏終歸是人類。」

  朱玄聽了忍不住笑出聲,拍拍映泉肩膀,「你們穆氏真是不受歡迎,妖物和人類都討厭你們。」

  「我可不想被魔物這樣說。」映泉無奈回嘴。

  「你們還有心情開玩笑?你們知道我們如果回去山上,只能弱弱相殘嗎?」兔妖全身發顫,不知道憤怒還是恐懼。

  「你們以為人類世界不是這樣嗎?」映泉冷冷望向兔妖反問。「我們的責任是維持秩序,不是救難。人類社會裡也有善良卻無力的人,穆氏無法給他們特權、保護他們,所有人都只能靠自己。」

  「哇,你講了很殘忍的話。」朱玄戲謔笑道。

  映泉沒有回應。他不確定朱玄指的是這番話,還是在暗指他推卸責任。畢竟是他和朱玄訂下契約,導致瘴氣消失。害妖物的生存環境改變是事實,但他也是為了自己奮鬥,好不容易獲得怪侶也是事實。他以及報告書中提及的那些貧困的人類,誰不是如此。

  「不然呢?同情他們,破壞秩序,讓妖物和人類混戰?這絕對不會比較好。」映泉把玩竹筆,臉上滿是不以為然。他早就知道,穆氏同時遭到人類與妖物怨懟,穆氏成員都把這些視為職責。

  兩妖憤憤難平,卻無力反駁,只能放棄爭論。映泉輕輕嘆氣,起身命令朱宣把他們帶出去,「用魔氣把他們體內的法力消除,就可以放他們走了。他們不回去青龍山脈沒關係,不要害人就好。」

  朱玄點頭稱是,他知道最後一句話不是對他說的。

  眼看妖魔都離開屋內,邱老闆心有餘悸的望著映泉,「你是怎麼發現有妖物在這裡?」

  「線索很多啊。」映泉才拉了張椅子坐在邱老闆一家面前,揮舞逐筆細算。驛站說有妖物搶走馬、你們馬房有許多馬裡面卻沒有客人的交談聲。「當然,主要是他們因為飢餓而壓抑不住的妖氣。妖氣雖不強烈,卻從樓上的窗飄出了。」

  「妖氣?我進到他們房內都沒聞到。」邱老闆費解。

  「正常,只有妖魔,以及具有法力的人類才聞得到。」映泉說明後,一邊輕捋筆毛,一邊打量邱老闆一家,「接下來輪到你們了。」

  「那兩隻妖物餓成這樣,為什麼你們看起來只是有些疲憊?」映泉挑眉詢問。即便沒有被吃,普通人類長時間與妖物相處必定會變得虛弱。他望向昏睡的女童,「我看到你們餵她吃了某個東西,那是什麼?」

  邱老闆和妻子面面相覷,竊竊私語,沒有人願意好好說明此事。映泉等得不耐煩,「不說,就帶去官府說,在那裡你們就必須在眾目睽睽下配合問話了。」

  「說,我說。」邱老闆回應,他看了妻子一眼,從懷裡緩緩拿出一瓶藥罐。「是靠這瓶靈藥,但我們不知道這是什麼藥。」

  「這是有個商人身上錢不夠,給我們抵債的。當初說可以防止瘴氣和妖氣侵害身體,我們才勉強收下。發生了這件事,才知道真的有用。」老闆娘補充說。

  映泉接過藥瓶端詳,確認瓶上沒有藥行的名稱或標誌。他將之打開,在掌心抖動幾下,幾顆黑溜溜的藥丸滾了出來。映泉拿起一顆嗅一嗅,一股艾草味撲鼻而來。

  「千萬別吃。」邱老闆忽然阻止,「那藥中心軟爛,多咬兩下就會有血腥味。若不是真的有效,我們根本不想吃。」

  映泉不曾聽過這麼古怪的藥丸,詫異的盯著它半晌。他很想嘗試,但想到靈藥救了邱老闆一家,萬一再次遇上危機,他們會需要它。不能因為好奇而害人,映泉心想,於是將它放回瓶中,還給邱老闆。「關於這個藥和那位商人,你們有什麼印象嗎?」

  「這比穆氏還有用。」老闆娘喃喃念著,有些不好意思的說,「那個商人一直強調他是行家,他確定這比穆氏還有用。」

  「啊,我記得他說過,他要前往棗鎮。」邱老闆補充。

  棗鎮,藥材行家……映泉重複默念。思考片刻後,他攤開地圖,向邱老闆交代,「我會開一些恢復血氣的藥方給你們,你們不用再吃那種東西。但你們要負責把那兩隻妖物搶來的馬還給這個驛站。」

  「我們沒有要回去驛站喔?」朱玄正好進屋,聽到映泉的規劃。

  「對,我們明天一早就前往棗鎮。」映泉說。

(比穆氏有用 完,下一回:第五章)

------------------------------------------------------------------------------------

後記:

  終於,下一章節就是我整個系列最早寫的那一篇~~的改頭換面版,我一直很期待讓大家看到這個新版本。

  想當年我才高一還高二。其實,我對文學獎完全沒有概念,也沒興趣查資料,一直以為它是故事創作比賽(?)然後,那年什麼不知道哪到撞到還怎樣,用類型小說參加校內文學獎,結果還真的得獎。

  得獎作品會印在校刊上,後來喜歡這篇的一票朋友都來催稿,才有後續的故事。因為這篇對我意義非凡,我一直沒有放棄,終於有現在的版本。

  現在想想,真的是黑歷史啊。

------------------------------------------------------------------------------------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訂閱各種專題,以獲得最新的更新消息

沙龍◆李笭的腦與小說
專題◇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專題◆漫談創作
專題◇地府實習筆記
專題◆人魚能不能上岸


🐾歡迎追蹤我的社群,看看我的日常廢文

Instagram Threads X 推特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